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黄河流域(河南段)第一巡回审判法庭在台前县揭牌

来源:县政府办2021-04-29
浏览量:31824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黄河流域(河南段)第一巡回审判法庭在台前黄河河务局影唐险工顺利落成。4月29日上午,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张群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共同为黄河流域第一巡回审判法庭揭牌。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郑州铁路两级法院自2020年9月1日起,正式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黄河流域河南段10个地市44个县区的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河南黄河河务部门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截至今年4月25日,郑州铁路两级法院共受理黄河流域环境资源诉讼案件527件。

为何要建立黄河流域巡回审判法庭?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一是有利于节约诉讼成本,方便群众诉讼。省内黄河流域跨度达700多公里,有的案发地距离法院较远,当事人应诉不便。在没有固定审判点的情况下,审判工作缺乏设施保障,巡回审判带有一定的随意性,影响了审判工作的开展。设立巡回审判法庭,让当事人少跑腿,充分彰显为民司法宗旨。二是有利于深入调查研究,弄清案件事实。开展巡回审判工作,把巡回法庭建在黄河边上,建在离案发现场、离案情最近的地方,有利于查清案件事实。三是有利于公众广泛参与,增强审判宣传效果。在案发地审理案件,方便组织当地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旁听,扩大警示教育范围,推动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保卫黄河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