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21年台前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21-03-10
浏览量:23850

——2021年3月6日在台前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台前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俊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持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18.6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3亿元,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79元,增长4.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94元,增长7.7%。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筑防线保安康,抗疫斗争成效显著

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严格落实“四早”措施,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铜墙铁壁,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实现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零”目标。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坚持“人”“物”同防,防止了疫情输入,守住了豫东北大门,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县人民医院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县疾控中心、城关镇、孙口镇荣获“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二)保市场稳投资,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把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任务。坚决落实省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持续打好税费政策组合拳建立工作专班等机制,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产能,创新推出“复工复业报备承诺制度”被“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55亿元、增长12.04%;为企业减税降费2.05亿元;发放稳岗补贴63.21万元,惠及职工1450人。

把扩大投资作为重要抓手。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6个,完成投资1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3.9%,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有效带动了经济恢复增长。县体育中心基本完工,第二供水厂如期竣工,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实施,濮范台天然气长输管线建成投用,气化乡村工程管网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用足用活国家政策,争取各类资金44.78亿元,为财政安全运行、重点项目建设、兜牢“三保”底线提供了坚实支撑。

把促进消费作为重要措施。针对疫情影响下的居民消费方式变化特点,落实购置补贴等激励政策,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发展“夜经济”,全面释放商贸零售、餐饮等传统消费潜力,我县被授予“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孙口镇、马楼镇再次被授予“中国淘宝镇”。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05亿元,当月增速连续8个月正增长,呈现稳定复苏态势。

(三)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成绩斐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紧盯未脱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清零”目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4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43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42个,农业规模和水平有效提升,“联村带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扶贫车间做法入选国家精准扶贫专题案例。持续加快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进度,一期搬迁工作基本完成,二期搬迁工作有序推进。我县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第一名”,侯庙镇、夹河乡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9%、14%,空气优良天数增加37天,实现了“两降一增”;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四水同治”,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我县荣获“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名”。强化生态修复,强力开展黄河流域“清四乱”,县城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竣工投用,引黄调蓄生态工程完成蓄水任务,今天的台前天更蓝、地更绿、景更美。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活动。有序化解问题楼盘。积极化解政府债务、金融债务、企业债务等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我县荣获“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第二名”。

(四)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加快升级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施省市重点工业项目8个,完成投资17.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6%,中硼新材料项目竣工投产,广西桂东恒润石化20万立方米仓储等项目顺利完工,柳桥羽绒、新塘羽绒、海源化工、豫台粮油等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市控“三大改造”项目16个,完成投资11.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9个项目竣工投产。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18%。

扩量提质现代农业。高标准农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建成,王集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完工。新希望六和肉鸭养殖屠宰、种猪繁育等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运,惠民养驴、设施农业等项目完成建设任务,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0家,成功申创“省级肉鸭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荣获“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

发展壮大第三产业。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立足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高标准谋划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公园等12个项目,概算总投资64.15亿元,全部纳入省“十四五”重大项目库,滚水坝遗址、故道水系、运河古渡等项目启动实施;银基国际医疗康养旅游产业新城完成初步规划设计。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信泰国际城市综合体、建德商业步行街等项目加快建设,台前“无水港”、衡缘物流等项目有序推进。

(五)强功能提品质,城乡面貌日益改观

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扎实推进城市创建活动,“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通过验收。实施百城建设提质项目40个,完成投资37.98亿元。新建改造城区道路13.8公里,铺设雨污水管网29.7公里。高标准完成凤翔大道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乔坊等4个棚改项目基本完成,郭庄等10个棚改安置区加快推进,建业城、凤栖台等高品质小区进展顺利。智慧城管实现全县“一张网”,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了新提升。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产业集聚区提质升级,实施园区基础设施项目6个,产业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增长7.9%。

不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有序开展清洁整洁、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等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新改建农村公路198.8公里,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清水河乡、打渔陈镇被命名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滩区通道入选“省级美丽农村路示范路”。打造省级四美乡村24个、市级四美乡村30个、县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0个,吴坝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清水河乡、后方乡、夹河乡通过“国家卫生乡镇”验收,侯庙镇被命名为“河南省第一批美丽小镇”,后方乡被命名为“河南省园林城镇”,后方乡王楼村被命名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夹河乡姜庄村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六)拓空间增优势,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健全完善规划体系。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各项专项规划、实施规划,加快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相互衔接的规划体系,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增中央投资、“两新一重”、“三农”补短板等领域,谋划总投资890亿元的项目310个,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列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盘子。

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围绕打通国省道“断头路”,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范台梁高速、G342台前段修复工程全线通车,外环路建设有力推进,京雄商高铁开工在即,为加快省际互联互通、区域融合发展创造了独特的交通条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选聘营商环境观察员,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开通“互联网+督查+营商环境”“互联网+监管”平台,出台损害营商环境投诉处理问责办法等政策措施,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催生了市场活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500户、增长17.9%。

(七)抓改革扩开放,发展动力有效激发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101项事项“一证通办”,1000多项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随身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行良好,全年发放农村产权贷款322笔3218万元。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严格执行“二分之一”工作法,实行产业招商“链长制”,围绕主导产业做优做强、新兴产业落地建设对接重大项目,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个、开工19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3.5亿元、境外资金6404万美元,分别增长3.5%、4.1%。

(八)惠民生兜底线,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支出。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节省资金重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财政民生支出3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6%,承办的省市重点民生事项、县“两会”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城镇新增就业41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返乡创业均超额完成市定目标,马楼汽配专业园被认定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扶尽扶”,阳光安康养老项目即将竣工3所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实行门诊统筹,创新建立慢性病用药保障机制,高血压、糖尿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城乡供水四化工程全面开工,全县人民即将喝上期待已久的丹江水。

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滩区迁建安置区2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建设,县一高图书艺术楼主体完工,3所农村中小学改扩建项目全部竣工,农村教师住房启动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县人民医院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刷脸就医”,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院与市级医院组建的紧密型医联体启动运营,县域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扎实推进“平安台前”建设、毒品问题重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畅通信访问题反映渠道,社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高,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及双拥工作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不断强化,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外事、侨务、史志、气象、档案、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我们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谋发展,心无旁骛促振兴,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见实效、惠民生的实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大跨越的五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迈上100亿元大台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8%,突破5亿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6%、9.1%,收入质量明显提升。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50亿元、70亿元。

过去五年,是三大攻坚战大决胜的五年。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PM2.5PM10平均浓度累计下降9%和14%,国控、省控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金水国家湿地公园、铁路公园、西凤公园等一批精品绿化工程建成投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落实,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过去五年,是产业发展大迈进的五年。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1.2:40.4:48.4调整为11.2:36.5:52.3。工业方面柳桥集团、新塘集团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台前,广西桂东电力与恒润石化完成战略重组,鹏达羽绒、飞翔房车、德容新材料、中硼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我县蝉联“中国羽绒之乡”、被命名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羽绒)”。农业方面“四优”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与新希望六和公司合作的农业产业化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用,农业效益持续提升。三产方面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公园等项目启动实施,百美村宿姜庄入选“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文旅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建德购物广场等一批服务业项目相继建成,电商物流中心被认定为“第二批河南省物流示范园区”,商贸物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过去五年,是发展后劲大提升的五年。围绕补齐短板积极谋划项目,突出主导产业大举招商引资,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1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2个,办成了一大批事关台前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华电100兆瓦、协鑫20兆瓦、大亚20兆瓦集中式光伏和华能50兆瓦风电项目建成投用,能源保障更加有力。日照港台前石化能源物流园成功揭牌,台前跻身“无水港”行列。范台梁高速全线贯通,彻底结束了台前不通高速的历史。小康大道、滩区通道、通村入组道路等建成通车,综合交通枢纽站建成投用,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是城乡面貌大改观的五年。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117个。改造城中村和片区14个、老旧小区22个。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区道路110公里,铺设雨污水管网200公里,城区路网结构持续优化,基础配套设施更加齐全。城乡公交开通运行,群众出行更加便利。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用,结束了台前没有集中供暖的历史。建业森林半岛等高品质住宅小区交付使用,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我县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明显,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我县被命名为“河南省美丽庭院创建示范县”,侯庙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过去五年,是民生福祉大改善的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5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亿元,带动4300余人就业创业。改造农村危房5189户,做到了动态清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了全域全天候供水目标。8所学校建成投用,教育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人民医院成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初显,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进展顺利,2.65万滩区群众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河南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南省平安建设优秀县”。

各位代表!

五年的历程充满艰辛,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向驻台前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员,向关心支持台前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作为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后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压力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重;二是基础承载能力存在不足,交通瓶颈没有根本破解,国省道“断头路”尚未打通;三是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竞争力不强,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税源增收乏力,刚性支出增加,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较大压力;五是环境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任务还十分艰巨。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台前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的黄金五年。进入新阶段、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在应对新形势中开创新局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为我县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特殊的地理位置,为我县发展定位赋予新的内涵;特色的产业体系,为我县发展积蓄了强劲势能;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我县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量质转变、能级跃升。

根据《中共台前县委关于制定台前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台前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

站在新发展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创新台前、开放台前、生态台前、幸福台前,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河南形象的县域窗口。在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上,思想政治统领更加有力,党建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保证作用充分彰显。在创新台前建设上,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在经济强省建设中当先锋、做典型。在开放台前建设上,当好融合发展的开放前沿,成为更具活力的开放发展高地。在生态台前建设上,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幸福台前建设上,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把握建成省际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当好融合发展的开放前沿、争当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三个定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乡村振兴、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谐社会建设“四项重点”,实现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建设生态文明的黄河明珠“三个目标”的“3143”总体发展思路,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台前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台前绚丽篇章。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与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效益质量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为实现上述目标,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现代化台前建设,《纲要草案》提出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十三项重点任务,突出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争取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在我县布局。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激发人才创新创业,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统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构建羽绒及制品、能源化工、现代物流“两大一”产业体系。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两新一重”等重大工程建设,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动消费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要素市场配置,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二是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构建均衡发展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按照“一轴两带一心三区”总体空间布局,构建“中心城区—小城镇—重点乡村”城镇体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规范有序发展特色小镇,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推动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强化现代基础设施建设。着眼提升道路通达能力、强化水资源调蓄能力、加强灾害应急能力,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智能绿色、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考虑稳定提高粮食产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大力开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县建设。

三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引领,加快黄河、黄河大堤、金堤河三大生态廊道建设,实施黄河、金堤河生态修复工程和水系河道生态综合治理、水系贯通工程,绘就新时代美丽台前的壮美画卷,让全县人民在碧水蓝天之间共享美好生活。

四是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开创合作共赢局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擦亮“中国羽绒之乡”名片,放大日照港台前“无水港”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公铁海”多式联运无缝衔接,拓宽开放通道。加强与山东经济协作,形成交通、经济、信息、开放共同发展格局。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缺失环节,完善招商图谱和路线图,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五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发展优质均衡教育,全力建设健康台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建设平安台前法治台前,筑牢安全保障屏障。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台前。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巩固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以上六个方面,是县委“十四五”时期战略意图的具体体现,是县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心。“十四五”规划凝聚集体智慧,承载共同期盼。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执行规划要求,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台前绚丽篇章!

三、2021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性、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努力迈好第一步、实现新开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定目标,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2100人,粮食产量保持在4.7亿斤以上。

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链长制”为抓手,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蝶变升级。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羽绒及制品产业,按照“做大规模、做长链条、做强龙头、做成集群”的发展思路,在内培外引、战略合作方面狠下功夫,建成投用柳桥羽绒、新塘羽绒产业园,加快建设羽绒及制品产业园,引进10家以上羽绒服装、家纺寝具生产企业,积极创建国家级羽绒羽毛检测中心、中国羽绒羽毛交易中心,努力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能源化工产业,依托“无水港”建设和危化品运输专用铁路优势,引进国内先进技术,加快广西桂东恒润石化上市,建成投用海源精细化工二期项目,着力打造集生产、仓储、交易为一体的新型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同时,建成投用瑞德压力容器、御生堂阿胶二期项目,加快推进豫台粮油、汽车产业园等项目,推动优势产业扩大能级。

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实施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以上。加快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持续扩大风电规模,构建集光电、风电、垃圾发电于一体的绿色能源产业格局。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引进和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等产业,抢占发展先机。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推进“无水港”、中原石化能源现代物流园、电商物流园、冷链食品物流园等项目,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发展工业设计、检验检测、孵化研发等业态,推进科研孵化园区建设,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家政、育幼、养老、健康等“幸福产业”,开工建设银基国际医疗康养旅游产业新城,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立足黄河文化和运河文化交汇叠加的独特优势,加快实施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公园、将军渡黄河生态经济示范园等项目,大力推进“旅游+”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

(二)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发展第一动力。突出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优化创新生态,补齐创新短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聚集创新资源。积极对接创新优势区域,深化与知名高校院所的合作,开展创新资源共享和科技联合攻关,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创新型人才引进培育,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出台人才管理、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方面的政策,解决好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确保创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

完善创新载体。加快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引领型平台,鼓励支持企业组建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在市场、产品、业态、管理等方面加快创新,力争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个。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树标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三大行动”,筛选15家优质企业进行重点培养。

激发创新活力。坚持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激励创新事业,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和管理理念,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力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创造更为公平便利的市场环境。

(三)充分挖掘内需潜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坚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发展的重点环节,用足用好用活宏观政策,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实施重点项目46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7个,完成投资57.71亿元。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新一重”、民生改善为重点,深度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盘子。继续推行县级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严格落实重点项目“五个一”、周调度、现场办公等推进机制,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促进消费增量提质。开展“优品、兴市、强商、旺客、捷运”五大行动,建成投用信泰国际城市综合体,加快推进建德商业步行街等项目,布局发展高品质“夜经济”,促进消费持续回补。发展信息、体验、智能经济等新兴消费,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抢抓“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政策机遇,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强化“三品一标”建设,建立电商直播基地,不断做优实体电商。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消费权益保护,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好减税降费和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两个行动”,深化“政企交流面对面”“惠企政策进千企”等活动,保障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开展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全面推行“政银担”合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用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持续实施大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企业家培育计划,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大企业家培育力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强化资产负债约束,稳妥防范化解企业风险。落实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拓宽财源、优化支出、盘活存量,妥善化解政府债务。抓好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套路贷”和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等金融活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应对疫情衍生出的各类风险。推进化工园区封闭管理和智慧建设,推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

(四)聚焦功能完善提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突出中心城区带动,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扎实推进城市创建。把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乡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载体,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城市绿化美化、市民素质提升等五大专项行动,高标准完成创建指标测评各项工作,确保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河南省森林城市”,蝉联“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加快建设交通枢纽。建成通车外环路,建成投运3处货物运输中转站,新建或改造凤台大道西延等10条城区道路,实现城市道路与外环路的有效衔接。完成郑吴线县城至吴坝段路面修复工程,优化提升干线公路通行能力。积极支持京雄商高铁建设,启动台前东站规划建设,打通国省道“断头路”,实现公铁海联运,着力构建省际综合交通枢纽。

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重新划定城市边界,科学布局城市建设项目。围绕滨湖新区、高铁新城规划建设,谋划推动周边村庄整合改造。持续谋划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年内高标准建成项目32个。建成投用城乡供水四化工程、生物质热电联产二期等项目,不断提升供水供暖能力。加快城市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加快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启动4个棚改安置区建设和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7个棚改项目主体工程,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推动规范化社区建设。建设智慧城市,打造“城市大脑”,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整治小区物业反映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舒适舒心。

持续提升乡村品质。启动重点镇规划编制工作。以实施“重点镇建设示范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和承载能力。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房管理,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统筹解决脱贫后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发展成果普惠广大群众。

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争创“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为抓手,构筑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新格局。以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为突破口,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提高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效益,推动产业集聚区晋位升级,着力打造高能级产业载体。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抓紧抓实,落实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足用活五年过渡期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全力保障稳岗就业,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创新金融帮扶模式,常态化开展消费帮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深入实施粮食生产能力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扩大“四优”农产品种植面积,保障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需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7.4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4.7亿斤以上。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做好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确保良种利用率达到96%以上。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23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全面创建“省级肉鸭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申创“国家级肉鸭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壮大新希望六和养猪、养鸭等全产业链产业,健全完善城乡农副产品冷藏冷链物流体系,为建设“河南省畜牧业大县”蓄势聚能。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新创建市级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8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5%以上。持续巩固“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成果,建设农村公路100公里。实施“头雁回归”工程,引导在外成功人士、乡贤、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数字农业建设工程,推动农村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持续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行动,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80%以上。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15万亩,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600家、300家。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探索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为乡村振兴引入“源头活水”。

(六)全力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提升环境质量。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精细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黄河滩区综合治理,确保流域生态安全。坚持“四水同治”,实施城乡河渠水系连通、农村坑塘综合治理等工程,改造建设引黄闸4座、沉沙池4座,实现沟渠相连、河渠互通。建成投用引黄调蓄生态工程、梁庙沟生态湿地工程、金堤河调控控导工程,有效防范金堤河流域水污染风险。实施生态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完成造林3500亩、森林抚育1万亩,新建森林特色小镇2个、森林乡村示范村11个,建设以(清水河)月亮湾、(孙口)将军渡、(夹河)运河古渡、(吴坝)金堤河入黄口等为重要节点的黄河生态湿地工程。加快推动北金堤滞洪区生态涵养带建设,加强黄河滩区荒滩地治理和退化林修复,建设防风固沙林和特色经济林,实现城市品质与沿黄生态提升一体化。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进“四大结构”调整,实行化工企业“红黄蓝绿”标识动态管理,加快推进“退城入园”工作。开展臭氧和细颗粒物协同治理,源头控制环境污染。充分发挥智慧环保系统平台作用,提高科学治污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实施梁庙沟河道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力争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两个100%”。

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强用能预算等管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高效配置合理使用。强力推进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确保完成市定目标。加快推进综合能效提升等节能工程,推进工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推广使用环保产品,加快治理“塑料污染”。

(七)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发展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深挖潜力、拓展空间。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审批和服务事项网上办理,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00项以上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落实一张身份证办理300项民生事项。实现覆盖县乡村三级的“一网通办”和“一网通管”。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最大限度实现持“照”即可经营。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快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加快市场化运作,做大投融资平台资产规模。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建立产业基金发展体系,发挥引导撬动作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试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加大殡葬改革力度,建立城乡居民丧葬补助制度。深化义务教育改革。开展政府创新改革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全面落实“双招双引”、23条措施,严格执行“二分之一”工作法,完善产业图谱,实施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区域交通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对接国内知名企业,争取大型企业集团在台前设立总部、营运中心等。全年引进超10亿元项目2个、超亿元项目20个以上。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总体方案,聚焦16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提升行动,构建县级领导牵头、工作专班负责的推进机制。开展营商环境创新年活动,深化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组织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评选,争取走在省、市前列。落实“九要九不得”,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执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强化营商环境评价结果运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数据归集共享、有序开放和应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八)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人物同防、城乡同防,加强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入台前人员闭环管理,做好进口商品、冷链物流等关键环节管控。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应急演练,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和防控物资储备工作,构建以县级医疗机构为基础、乡镇卫生院为补充的传染病救治格局,筑牢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坚固防线。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稳就业攻坚行动、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抓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争创“河南省返乡创业示范县”。持续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谋划实施失能老人养护院建设和老年养护楼提升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加快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持续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着力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

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谋划新建和改扩建城区中小学校3处、幼儿园1所以及农村幼儿园4所,加快推进农村教师住房建设;积极探索与名校合作办学新模式,启动新区高级中学规划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建县域医疗集团,完善提升紧密型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成投用新区综合医院,推动县人民医院创“三级”、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创“二甲”工作,全面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加快完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高标准谋划建设涵盖群众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功能的“大剧院”,全面提升县级文体场馆功能。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谋划建设国家运动员训练基地等项目,推动全民运动健身蓬勃开展。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守好安全“底线”。持续深化“平安台前”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重拳打击毒品犯罪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推动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建立建强各级调解组织,全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着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加强预警监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台前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统计、史志、气象、邮政、通信、机关事务等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始终强化政治统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始终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制观念,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始终树立有解思维。让担当实干成为鲜明导向,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执行力,干出新风采,拼出新天地。让善于创新成为内在动力,克服思维定式、摒弃路径依赖,善于研究政策、提高专业水平,以创新思维和改革举措解难题、促发展。让为民务实成为价值追求,坚守人民情怀,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真正把为了人民践行到底、服务人民落到实处。

始终坚守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以律己、互相监督,既干净又干事,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

面对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务实重干、奋勇争先的“三牛”精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坚毅前行,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