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21〕1号关于印发台前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21-04-02
浏览量:13983
各乡(镇)人民政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县十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据此安排好2021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2021年3月29日  

台前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经济发展态势回稳向好,社会大局总体稳定,较好完成了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18.6亿元,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05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03亿元,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79元,增长4.7%。

(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粮食产能持续提高,全年粮食实现总产23.37万吨。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荣获“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全县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54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0家,“三品一标”品牌23个,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功申创“省级肉鸭农业现代产业园”。王集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完工,2019年2万亩及2020年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建成,城乡供水四化工程全面开工,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全产业链项目稳步推进,肉鸭养殖小区交付新希望六和集团运营、肉鸭屠宰厂正式投产、1.35万头种猪繁育项目满栏运营、惠民养驴项目完成建设、18处设施农业园区投入使用。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8个省市控重点工业项目概算总投资27.4亿元,完成投资17.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36%。16个市控技术改造项目概算总投资20.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34亿元,9个项目建成投产。中硼新材料硼系列化合物项目建成投用,桂东电力恒润石化20万立方米仓储、可祺时装扩建、珍禾板业等项目建设完成,海源化工二期、新塘羽绒水洗产业园、柳桥羽绒等项目加快推进。海源化工、可祺时装等6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2家企业绿色化改造项目投入使用,瑞德压力容器、飞翔房车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瑞德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瑞翎实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濮阳恒润筑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德容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4家获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第三产业扩容提质。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信泰国际城市综合体、建德商业步行街等商贸物流项目加快实施,台前“无水港”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京杭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稳步推进,高标准谋划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公园等12个大运河项目,目前故道水系、运河古渡项目(姜庄民宿二期)、滚水坝遗址等项目已启动实施。大力推行电商、智能、夜间等消费新业态,开展具有特色的促销和展销会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八个月实现正增长。开拓销售新渠道,举办书记、县长、驻村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11.27亿元,网络零售额4.57亿元,马楼镇、孙口镇再次被阿里巴巴研究院评为中国“淘宝镇”,台前县再次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二)坚持抓项目强载体,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6个,概算总投资255.42亿元,完成投资18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73.9%。中硼新材料项目、城区段生态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城区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等建成投用,新塘羽绒水洗产业园、柳桥集团羽绒水洗项目等新建项目超目标完成建设任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一期三个安置区达到入住条件,搬迁工作基本完成;二期安置区建设进展顺利,夹河、吴坝、马楼三个安置区污水处理厂、产业园全部达到使用条件。县级重点项目28个,概算总投资51.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35亿元。金久通刹车片、三个棚户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三个老旧小区内配套设施建设等9个项目提前竣工,其他项目稳步推进。

争取资金卓有成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两新一重”等领域,持续加大项目谋划申报力度,全年共落实项目49个,概算总投资52.3亿元,争取上级资金14.34亿元。其中,落实2020年中央预算内项目22个,概算总投资1.42亿元,落实资金1.15亿元,主要项目有:台前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台前县中医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台前县孙口镇郭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等。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15个,概算总投资48.18亿元,落实资金12亿元,主要项目有:台前县2020年城中村改造安置区项目、台前县屈岭村等三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台前县前街村等三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台前县人民医院医养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等。落实抗疫特别国债项目12个,概算总投资3.67亿元,落实资金1.19亿元,主要项目有:台前县黄河路南段(凤台大道—恒润路)提升改造工程、台前县中医医院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台前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病房楼改造提升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载体平台提档升级。县产业集聚区载体功能不断完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营业收入实现62.56亿元;企业纳税4713万元,带动3500余人就业。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再生水回用工程竣工投用,产业集聚区供水厂建设全面完工,道路、管网、污水处理、消防等设施持续完善,承载力不断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取得长足进步。高质量谋划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建管并重,强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完善城镇基础设施,优化城乡环境,不断增强城乡发展内涵和品质。

城市功能完善提升。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百城建设提质项目40个,完成投资37.98亿元,其中城市生态水系、政和大道改造、第三污水处理厂等16个项目建成,绕城公路项目、引黄调蓄生态工程、新区综合医院等24个项目有序推进。乔坊等4个棚改项目基本完成,郭庄等10个棚改安置区加快推进,建业城、碧桂园凤栖台等高品质小区建设积极推进。新建改造城区道路10条13.8公里,铺设雨污水管网29.7公里。高标准完成凤翔大道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综合体育中心基本完工,濮范台天然气长输管线建成投用,气化乡村工程管网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供暖覆盖面积达200万平方米。扎实有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通过验收。

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健全。台辉高速公路豫鲁界至台前互通段项目圆满完成,形成了贯通豫北、鲁西至鲁东沿海的快速省际通道。G342台前县城至范县界段修复工程全线完工,绕城公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完善公路运行维护机制,新改建农村公路198.8公里,持续美化农村公路环境,保洁路面380余万平方米,路肩培护103公里,修剪树木176公里,挖补坑槽3610平方米。全县城乡一体化运营体系逐步完善,群众出行更加舒适、快捷。我县被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表彰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滩区通道入选“省级美丽农村路示范路”;打渔陈镇、清水河乡被评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持续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残垣断壁拆除、“一宅变四园”等村容村貌提升工作。扎实推进清洁整洁、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等专项行动。形成了农村生活垃圾“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运行体系,我县被确定为全市唯一、全省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县。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报批待建,4个村级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成投用,县城区、乡镇驻地周边27个村庄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排入县污水处理厂,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以上。累计复垦土地和清理宅基地2000余处,改造废弃坑塘90余处,“一宅变四园”4500余处。全县农村卫生厕所达5.2万户,普及率86%;无害化卫生厕所达4.5万户,普及率74%。打造省级四美乡村24个、市级四美乡村30个、县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0个。吴坝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清水河乡、后方乡、夹河乡通过“国家卫生乡镇”验收,侯庙镇被命名为“河南省第一批美丽乡镇”,后方乡被命名为“河南省园林城镇”,后方乡王楼村被命名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夹河乡姜庄村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四)打赢“三大攻坚战”,重点领域成效显著

高质量脱贫如期实现。全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脱贫摘帽。全年实现贫困人口脱贫1760户、3399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初期的17.5%实现绝对贫困“清零”。整合涉农资金5.4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43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42 个,全部建成投用。满足贫困群众就业需求,全面摸清贫困群众劳动力就业底数,精准发布招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8万余个。开发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就地安置贫困劳动力1016人。开展“消费扶贫月”、“农民丰收节”、结对帮扶“六项行动”、扶贫产品销售“五进行动”等活动,及时申请入驻“农购网”、扶贫“832平台”、社会扶贫网,累计销售额达530余万元。新建、改建台前县消费扶贫专馆2个,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我县优质扶贫产品200余种,销售额达1300余万元。发放光伏扶贫各类收益金2609万元,受益公益岗8230人,贫困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贫困户脱贫支撑更加牢固。

生态建设提标扩面。围绕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动“三线一单”划定。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活动,基本实现“全域禁煤”。纵深推进化工企业“红黄蓝绿”标识管理和退城入园工作,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标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实现空气优良天数222天,同比增加37天,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入贯彻“河长制”,全面启动“四水同治”,扎实开展水体污染防治,圆满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强化涉水企业日常监管,积极推进黄河“四乱”问题治理。县城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金堤河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完工,引黄调蓄生态工程完成蓄水,县产业集聚区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完成,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完成39家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划定调整禁养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8%以上,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梁庙生态湿地项目一期完工,国家储备林徐师片林项目建成,创成国家级森林乡村12个,省级森林乡村23个,108个村公共绿地达到3亩以上,全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6.7%。

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控、科学精准施策的工作局面。强化重点区域管控,“外围锁边”“内部布点”“排查到户”,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密防线,实现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零”目标,切实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政府投融资管理,不断优化债务结构,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积极发展地方性金融,严厉打击逃废债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净化金融环境,有效防范金融领域风险。扎实推进“平安台前”建设、毒品问题重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工作,全县发展环境逐步优化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活力逐渐凸显

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i濮阳”上线我县移动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101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1000多项民生服务实现“掌上办”“随身办”。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46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清产核资、资产量化、身份认定、股权配置等阶段性工作逐步完成。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完成赋码登记、开设独立银行账户工作,发放集体资产股权证书2.9万余本。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行态势良好,全年发放农村产权贷款322笔、3218万元。

开放招商不断加强。严格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紧扣三大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积极参加“第三届进博会”、“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举办“河南省台前县(青岛)招商推介会” “河南省台前县(广州)汽配产业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县级领导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京津冀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60余次,邀请客商来台前考察50余次,豫台粮油、彩奥羽绒等一批项目成功落地。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个、新开工19个,利用省外资金23.5亿元、境外资金6404万美元。

(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持续提升

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1亿元,其中民生支出3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7.6%。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所。实施义务教育资源扩充计划,产业新城实验学校及3所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乡镇安置区小学具备招生条件。打渔陈镇中心小学等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改扩建项目全部竣工,打渔陈镇中心小学成为河南省首个“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试点学校。全面改造提升侯庙镇第一中学等8所学校,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教育水平明显提升。进一步改善农村教师在校住宿条件,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80套,农村教师住房启动建设。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本科上线率达到65.02%,再创新高。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全年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1345人次,发放资助资金4316.89万元,其中发放建档立卡户学生32207人次、2542.97万元。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899万元,帮助2609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医疗卫生服务增量提质。进一步巩固县人民医院二级甲等医院创建成果,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创伤中心等五大临床核心专科,临床诊断水平和治疗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县乡村一体化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正式挂牌。县妇幼保健院与濮阳市人民妇幼保健院、县中医医院与濮阳市中医医院医共体正式组建并挂牌运营。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待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门诊统筹。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通过前期病媒防治验收,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打下基础。

就业和社会保障持续强化。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10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共发放创业贷款250笔,9612万元,其中,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6617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88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养老金代缴政策,共代缴23527人、235.27万元;对12188名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发放养老金,共发放1624.65万元,实现“应发尽发、应保尽保”。马楼镇汽配产业园被认定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硕果油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河南省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台前县老年护理院养护楼建设项目竣工,阳光安康养老项目建成,侯庙镇、马楼镇、夹河乡等3所敬老院改扩建项目基本完工。创新建立慢性病用药保障机制,将高血压、糖尿病纳入门诊报销,全县贫困慢性病患者签约率、救治率均达到100%。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扩大受益人群覆盖面,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

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协管员才艺展演、农民文化活动周及各类节庆活动460余场。探索创新宣传形式,在吴坝镇成功举办“网络桃花节”,通过网络宣传我县特色产业。开展文化抗疫,《大河英雄赞—台前战“疫”》、《凤台春归》等原创抗疫短视频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台前县“全民健身日”、“龙都运动家”全民战疫·健身达人赛等赛事活动有效激发群众体育健身热情。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展顺利,推动我县旅游产业扩容提质、转型升级。

诚信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市场发展、粮食、供销、气象、保险、邮政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

总体来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由于我县正处于调整转型的攻坚期,还将面临很多发展挑战:一是经济基础依然薄弱。我县建县晚、基础差、底子薄,虽然近些年来有了长足发展,但是经济总量偏小、财力偏弱的基本县情没有根本转变,产业发展体量较小、质量不优,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不强。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我县企业大多是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和产品附加值较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缺乏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检测检验类、科技研发类平台与机构。三是防返贫、防致贫任务艰巨。部分边缘户家庭基础条件相对较差,应对意外、大病等外界致贫风险能力较差,个别脱贫户内生动力不足,增收空间不大,过度依赖政策“输血”。对此,要树牢底线思维,既识困局之难,更抓破局之机,在补齐短板、化解挑战、维护稳定中打破瓶颈、创造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发展各个环节,推动台前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乡村振兴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握建成省际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当好融合发展的开放前沿、争当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三个定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乡村振兴、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谐社会建设“四项重点”,实现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建设生态文明的黄河明珠“三个目标”的“3143”总体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保持好的发展态势、发展趋势、发展气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台前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定目标,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2100人,粮食产量保持4.7亿斤以上。

三、2021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安排

计划实施概算总投资206.02亿元的46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7.85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5个,概算投资55.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8亿元。市重点项目22个,概算投资13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63亿元。县重点项目19个,概算投资17.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4亿元。

工业方面。实施10个重大项目,概算投资3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9亿元。开工建设豫台粮油农业产业化项目、聚高化工企业绿色升级示范园等7个项目。加快推进新塘羽绒水洗产业园、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海源化工二期等3个项目。

农林水方面。实施4个重大项目,概算投资5.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1亿元。开工建设将军渡黄河生态经济示范园项目、黄河滩区生态示范园区项目、华夏农城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

城建环保方面。计划实施11个重大项目,概算投资60.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47亿元。开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民生家园二期等7个项目。加快推进静脉产业园、城乡供水四化工程、城镇化提质建设工程、梁庙生态湿地等4个项目。

交通能源方面。实施7个重大项目,概算投资57.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亿元。开工建设京雄商高铁黄河公铁两用桥、S101台吴线县城至吴坝段修复工程、外环路两侧绿化等5个项目。加快推进绕城公路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二期等2个项目。

社会事业方面。实施7个重大项目,概算投资6.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4亿元。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建设项目、2021年学前教育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启动新区高级中学项目建设。

服务业方面。实施7个重大项目,概算投资38.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4亿元。加快推进中原石化能源现代物流园、建德商业步行街、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公园一期项目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汽车产业园建设项目、台前县5G+智慧城市等4个项目。

四、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消除疫情影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力争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强化政策统筹协调,保持经济稳定运行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以“四比四看”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27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年度投资目标和开工竣工目标,科学地制定好项目时间节点,对项目开工到竣工实行全过程全链条管理,继续坚持县级领导分包、首席服务员、台账管理、联审联批等机制,强化督导、协调、服务,做好土地、环境、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全年完成投资57.71亿元,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抓好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麦收、秋收后等重要节点分批集中开工条件成熟的重大项目,保持项目建设的持续性。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对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行业要素指标的监测分析,及时研判经济形势,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对重点企业协调服务和跟踪监测,统筹做好电力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天然气保供等工作,保障生产要素供应和市场供需平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从制度性交易、用电、物流等方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做优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积极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招引企业项目落地建设、达产见效。

强化资金要素保障。紧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战略机遇,抢抓国家实施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和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政策机遇,结合我县实际,围绕“两新一重”、教育、医疗、托幼、养老、文旅等领域,高质量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增优势、强基础增后劲、惠民生增活力的项目,及时精准对接政策,做好项目前期储备,积极争取上级预算内资金、债券资金、转移支付和财政各类专项资金。实施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行动,积极推介优质PPP项目,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中原银行等对接,推进新区高级中学、新区综合医院、棚户区改造项目、黄河滩区迁建等项目融资工作,争取更多外部资金助力我县发展。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发展动力

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统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提高经济效益质量与核心竞争力。

转型提升传统产业。羽绒制品产业,实施提品质、创品牌、增品种“三品战略”,围绕引龙头延链、做配套补链、抓品牌强链。建成并投用新塘羽绒水洗产业园,加快推进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建设,对接招引波司登、雅鹿、斐乐、科龙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引进服装设计创意工作团队,提升服饰产品时尚度和市场竞争力。鼓励鹏达、众鑫等羽绒水洗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水洗羽绒品质,培育水洗羽绒质量标杆。建设国家级羽绒羽毛检测中心,打造国内最大的优质羽绒生产基地和国际羽绒交易中心。能源化工产业,以精细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化工企业“退城入园”,继续加强与中石油集团公司对接合作,推动天邦石化、恒润石化、海源化工等重点企业升级改造和发展壮大。加快推进“无水港”建设实质进展,依托京九铁路、瓦日铁路交通优势和危化品运输专用铁路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龙头引领、项目聚集、功能齐全的新型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传统化工生产向集生产、仓储、交易为一体的新型化工业态转型。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健康等为主攻方向,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依托化工产业和地区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燃料乙醇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快风电及装备制造、石墨烯制备及动力电池等新能源项目建设。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汽车零部件企业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扩展。加强与桂东电力、中科骅宸、华科讯能等企业对接,深化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推动中科台前新材料项目建设,围绕动力电池、服装、轮胎、防腐材料以及石墨烯应用等行业,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形成差别化、多样化、系列化新材料产品群。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业业态模式和服务内容创新,增强服务业整体竞争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依托“无水港”建设,加快实施仓储基地、保税仓、交易中心等项目,全力打造陆港经济新业态。加快实施信泰国际城市综合体、建德商业步行街等项目,推动城区商贸业提档升级。提振信心促消费,培育“假日经济” “夜经济” “体验经济” “小店经济”等新消费热点,持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释放消费新动能,开拓消费新市场。探索建立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全面推行“政银担”合作。立足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在我县交汇叠加的独特优势,加快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公园、将军渡黄河生态经济示范园、张公艺百忍文化园、清水河月亮湾康养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弘扬以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为代表的台前特色文化,有序推进旅游景点及线路打造。

(三)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外环路建设,加快南环路、东北环路建设进度,新建及改造凤台大道西延等10条城区道路,打造贯通县域、连通省际出口的综合交通体系。做好京雄商高铁黄河公铁两用桥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台前东站规划建设工作,配合做好京雄商高铁建设服务工作。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建设农村公路100公里,升级改造通村公路,构建内畅外联的农村道路通行服务网络。

完善产业集聚区平台建设。深化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厘清工作职能,理顺管理体制,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公司市场化开发运营能力,实现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经营、法治化治理。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加快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建立存量土地盘活利益引导机制和低效用地退出管控引导机制,不断提高投资强度、亩均产出、亩均利税。建成通标标准中原石化产品检测中心和国家级羽绒羽毛检测中心,为壮大主导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将产业集聚区水、电、气、暖、道路、雨污管网、园区绿化亮化列入县城总体建设计划,谋划实施污泥处理项目和工业用水项目,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

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做强县城“龙头”。持续谋划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坚持“安全、整洁、有序、智能”工作要求,以补短板、增内涵为着力点,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水平,年内高标准建成百城建设提质项目32个。完成前街、后街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新开工网通花园、职业高中家属院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4个棚改安置区建设,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产业集聚区工业供水厂及工业供水管网建设,建成城乡供水四化工程,满足县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建成生物质热电联产二期项目,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主管网和纬六路西延主管网以及庭院管网铺设,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合理配置城区停车场、垃圾中转站和公厕等市政设施。加快建业城、碧桂园凤栖台等高端商住小区建设,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实现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有序推进滨湖新城、高铁新城建设,加快形成组团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做优城镇“节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构建以乡镇政府驻地为中心的生产生活圈,着力打造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县域经济的增长点和连城带乡的纽带支点。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等项目。同时,强化规划引导,注重特色兴镇、产业建镇,沿金堤河工业轴发展侯庙镇、孙口镇等经济强镇,沿黄河生态带发展孙口镇、吴坝镇等旅游名镇。

做美乡村“腹地”。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无缝对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平稳运行。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厂站、管网建设,开工建设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5%以上。加大农村厕所改造力度,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做好“四美乡村”建设,打造一条“点上精美、周边协调、线上清爽、面上干净”的“四美乡村”线路。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思路、新方法,以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按照“巩固一批、拓展一批、示范一批”的原则,持续做好领导干部包乡联村、定点帮扶、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和帮扶,持续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普惠性政策。不断完善创新扶贫政策体系,严格落实“两类人群”动态监测、管理机制,积极探索非贫困村、边缘易致贫人群扶持政策。实施乡村振兴头雁素质提升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县乡村党员干部1000人次,新型农民带头人2000人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左右。强化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后的后续扶持,充分发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产业园作用,因地制宜在搬迁地发展产业项目,促进迁建居民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可就业、逐步能致富。以乡镇为单位,编制发展集体经济规划,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用好金融财政、土地、人才智力、项目、考核评价等政策,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提高粮食生产保供能力。推动藏粮于地,抓好2020年高标准农田管护工作,积极争取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6.9万亩。切实加强耕地保护,以保护粮食生产能力和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为核心,防治耕地抛荒,守住耕地红线,切实提高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确保粮食产能稳定在4.7亿斤以上。推动藏粮于技,深化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工程。积极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机械化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向特色种植、畜牧业、林果业、油料作物跟进。

加快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培育农业新业态,鼓励以市场为导向,以食用菌、樱桃、大蒜、果蔬等为示范,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有规模、有效益、有潜力的精品农业。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加快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做大做强做优一批骨干企业,引领带动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快速提升,做大现代农业发展平台。以建设“河南省畜牧业大县”为目标,建立“龙头企业+产业链+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新希望六和养猪养鸭、惠民养驴等全产业链项目,健全完善农副产品冷藏冷链物流体系,加快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引导特色、优质农产品进行“三品一标”建设,促进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倒逼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化生产。依托中粮集团、豫粮集团等做大做强粮食生产加工集群,依托新希望六和集团、柳桥集团等做强做优畜牧养殖加工集群,依托雪牛集团等加快培育副食品加工集群,支持雪牛集团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数字农业试点,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

(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坚持铁心、铁腕、铁面严格治污,持续深化“三散”、柴油货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城乡水系疏浚贯通、综合治理,加快乡镇、村庄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能力,确保金堤河出省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提高土壤环境质量。抓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加强沿黄生态保护。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依托森林台前生态建设,持续加大全域造林绿化力度,全力打造生态绿系系统,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实施黄河、金堤河生态廊道和城郊绿化、乡村绿化、农田林网四大重点绿化工程,形成以道路河流绿化网络为骨架、点片网带合理布局、城乡协调发展的绿化体系。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推进沿黄湿地建设,谋划实施以清水河月亮湾、孙口将军渡、夹河运河古渡口、吴坝金堤河入黄口等为重要节点的黄河生态湿地工程,切实提高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水平。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以静脉产业园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垃圾发电、污泥处理及利用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构建绿色高效的产业体系。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进一步完善城乡公交运行机制,优化提升城乡公交运营服务水平,倡导居民绿色出行。积极培育生物基材料产业,大力推广使用生物基可降解制品,有序限制、禁止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有效治理塑料污染,提升城乡生态文明水平。

(七)深化改革开放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县乡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充分调动乡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证照分离”“证照联办”“多证合一”,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农村“三资”改革,深化农村土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三块地”改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县农商行,德商村镇银行等,充分运用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农村消费金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入实施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统筹推进医药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改革,激活发展潜力动能。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指标优化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我县营商环境企业投诉“110”受理中心平台作用,加强损害经济行为排查处理,进一步完善经济环境投诉举报机制,确保经济环境风清气正。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县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台前”门户网站,实现与省、市级平台互联互通,推进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持续创新和推广信用产品,扩大“信易+”适用范围,优化区域信用环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开放招商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和新兴产业引进落地,持续深化招大引强。与京津冀、山东半岛、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城市开展产业和要素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深度对接经济发达地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科学绘制招商图谱,精准对接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和行业知名企业,吸引一批技术先进、附加值高、增长潜力大的产业项目落户我县。认真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力争全年引进超10亿元项目2个、超亿元项目20个以上。

(八)切实强化社会保障,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紧盯薄弱、对接需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加快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谋划新建和改扩建县新区第三实验小学等城区中小学3所,建设城区幼儿园1所,农村幼儿园4所,年内完成大班额消除目标任务。强化普通高中建设,积极探索与名校合作办学新模式,启动新区高级中学建设。加快农村教师住房和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进一步提高防疫能力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完善全县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统筹做好慢性病管理、异地就医服务等工作,着力优化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和医共体建设,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推动新区综合医院建成投用,加快中心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以及其他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强化公共文体服务弱项,加快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高标准谋划建设涵盖群众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功能的“大剧院”、国家运动员训练基地,完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缺项,全面提升县级文体场馆综合服务水平。提升将军渡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和红色旅游基地,完成濮阳市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台前县目标任务,持续开展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全民阅读、宣传协管员才艺展演、各类节庆活动及体育赛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大力发展就近、普惠、公平、安全可靠的养老托幼服务,统筹推进城乡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谋划失能老人养护院建设项目,实施台前县老年护理院养护楼提升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保障服务水平。深化殡葬改革,加快城市公益性公墓和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贫困群众、进城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应补尽补。

推进其他事业发展。深入开展“平安台前”建设,完善提升“雪亮工程”,突出打防结合,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着力推进城市管理专业化、精细化、高效化。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打好毒品问题重点整治攻坚战,有效遏制毒情蔓延势头。严厉防范金融风险,有效防范社会各类风险,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社会安全监管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推动国防动员、统计、审计、气象、消防、民宗、档案、史志、群团组织等各项事业共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