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21〕35号关于印发《台前县秋冬防期间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21-12-06
浏览量:4650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秋冬防期间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2月2日 

台前县秋冬防期间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方案

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有效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做好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成品油流通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清除黑加油站点,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县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县政府决定自2021年12月2日至2022年3月31日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濮阳市2021年—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持续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我县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和流动黑加油车,2022年3月底前,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彻底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强化油品质量抽检,巩固提升油品质量,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符合国VI标准车用乙醇汽油和车用柴油的劣质油品行为,推动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打源头清窝点专项治理。按照“查黑油、端窝点、断链条、挖幕后”的要求,对黑加油站点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对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手续不全或证照不全的加油站点一律取缔或按照“两断三清”标准予以彻底关停,严防“死灰复燃”。以物流基地、施工工地、货运和油品运输车辆停车集中区等为重点,严查利用各种车辆无证经营、非法改装并流动销售车用汽油、柴油等违法行为;对非法流动销售的车用汽油和柴油予以没收,扣留非法流动车辆。(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二)油品质量专项治理。加强对全县成品油质量监管,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合规油品违法行为,加大对各炼油厂、调配中心、油库、加油站点油品质量检查和抽检力度,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国、省道加油站点销售的油品进行抽检;对检查发现的不合规油品追踪溯源,查处不合规油品存储销售集散地和生产加工企业;对使用和销售不合规油品的经营单位和个人没收油品,并依法进行处罚。(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三)环保专项治理。严厉查处成品油经营企业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对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双层油罐改造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台前县分局)

(四)无票油专项治理。全面检查成品油零售企业规范经营状况;查处成品油零售企业从不具有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成品油、无票油等行为;查处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的行为。(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税务局)

(五)加油站税控平台专项治理。强化对成品油“以票控税,以税控源”全环节闭环监管,全面加强全县加油站综合数据管理云平台监管工作。用销售数量核准应取得增值税发票的进货数量,核准应缴税款,依法查处偷漏税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六)交通运输企业专项治理。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擅自从事成品油运输的行为;查处证照不全及技术不达标运输车辆;查处不具备相关资格人员从事运输成品油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七)大力推广保供送油车。加强部门协调,突破政策、技术屏障,尽快将保供送油车项目落实、落地,进一步降低重型柴油货车及大型工程车辆道路污染,保障农忙时期农机设备的用油需求,压缩黑加油站点、黑加油车等违法行为的生存空间。(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八)积极推动品牌连锁。鼓励支持一批具备一定实力、信用良好的国有和民营企业以收购、特许加盟、托管经营、租赁经营、合资合作等方式开展品牌连锁化经营,通过统一品牌标示、统一管理服务、统一油品配送“三统一”,实现成品油零售企业规模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九)其他重点工作。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主体责任,开展辖区内专项行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群众积极举报;组建专门队伍进行拉网式排查,组织各方力量严查严控严厉打击,实现黑加油站点在本辖区绝迹目标。中石化濮阳石油分公司。负责对执法部门查扣的油品进行储存和回炼。其他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依法查处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摸查阶段(2021年12月2日至2021年12月15日)。县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安排专项行动,出台相应保障措施。各乡(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专项行动,组织对辖区内成品油市场进行摸底排查,向社会发布专项行动通告,限定相关单位和人员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拆除相关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二)全面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12月15日至2022年2月20日)。根据摸底排查情况,重拳出击,依法集中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依法查封、扣押、没收非法经营的成品油及相关违法工具和设备。按照从严、从快的要求,依法实施联合处罚、停业整顿和关闭取缔。对主动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拆除相关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的,可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对整治过程中妨碍执法、暴力抗法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置,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考核总结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2月21日至2022年3月31日)。对前期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责令停业整顿、关闭取缔以及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经营主体逐一复查。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查找梳理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疑难重点问题,对整治工作不彻底的地区挂牌限期督办。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不断完善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四、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台前县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专项行动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属地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各乡(镇)要履行好专项行动属地责任。各乡(镇)要对所辖村(社区)实行监督督导,切实做到不查清问题不放过、不查清责任不放过、不取缔到位不放过,直至所有黑加油站点全部清除。中石化濮阳石油分公司、中石油濮阳分公司等企业要全面开展本系统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同时,要及时配合做好查处的成品油集中处置工作。

(三)严防“黑油”流入。为防止非法油品流入我县,专项行动期间在进入我县辖区的主要路口加强执法检查,做好非法油品源头堵截,坚决遏制“黑油”流入我县。

(四)全面宣传引导。专项行动期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对黑加油站点危害性及成品油市场监管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时跟踪报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成效,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和经验做法,曝光成品油市场中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社会各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畅通举报渠道。修订有奖举报制度,设定110为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投诉要有专人负责、逐一落实,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对举报的线索经核查属实的,按照《濮阳市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通告》规定给予奖励,并切实保障举报人员隐私和安全。

(六)严明工作纪律。参与专项行动的所有人员,要积极履职尽责,坚守岗位,严明工作纪律,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对于消极怠工、脱岗漏岗行为要严肃问责;对于通风报信、泄漏工作机密、收受贿赂等行为要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七)落实激励奖惩。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进行明查暗访、工作调研,对重大线索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专项督办。对专项行动开展不力、打击成效不明显的乡(镇)和部门,全县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各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对公职人员在根据常识可以判断出的黑加油站点加“黑油”者,作为不诚信行为严肃处理,取消本人的各项文明奖。对于有3名(含本数)以下公职人员加“黑油”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通报批评;对于有3名以上公职人员加“黑油”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议取消文明单位称号及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专项行动期间建立工作情况周报、月报制度。各乡(镇)于每周四17∶00前将本周工作情况、每月3号17∶00前将上个月工作情况汇总报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行动结束后,各乡(镇)及时将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报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台前县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志华(县长)

 副组长:张 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范志辉(副县长)

        张建国(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侯召芳(县人大党组成员、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

 成 员:李 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方正勇(县纪委副书记)

        王金春(县商务局局长)

        李红梅(县司法局党组书记)

        郭延勤(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宋来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张传明(县城市管理局局长) 

        马军胜(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郭焕英(县财政局财税监督检查办主任)

        王志俭(县公安局副局长)

        李 艳(中石化濮阳石油台前分公司经理) 

        蒋 坤(侯庙镇镇长)

        杨淑清(清水河乡乡长)

        王广昌(马楼镇镇长)

        张景明(后方乡乡长)

        兰 锐(城关镇镇长)

        张帅业(孙口镇镇长)

        姜丙忠(打渔陈镇镇长)

        葛金光(夹河乡乡长)

        吴光征(吴坝镇镇长)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全县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组织起草台前县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有关文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强化部门间成品油流通领域监管工作衔接,协调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对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评议考核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具体负责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范志辉、张建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金春、王志俭、刘佳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宣传报道组、业务指导组、督导问责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