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台前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21-11-19
浏览量:7192

——2021年11月 18日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山寅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县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我县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作用。2021年,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地方政府债券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政府重大项目投资审计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台前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0328万元,实际完成50346万元,为预算的100.4%,比上年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7054万元,税收比重为73.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37441万元,预算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新增一般债券资金、结余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因素,调整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361950万元,实际完成36131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8%(结转下年支出632万元),比上年下降16.5%。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34658万元,实际完成35953万元,为预算的103.7%,比上年下降10.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58440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160053万元,实际完成15999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结转下年支出62万元),比上年增长45.8%。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8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际完成8万元,年末收支平衡。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39945万元,实际完成39583万元,为预算的99.1%,比上年增长7.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35851万元,实际完成36583万元,为预算的102%,比上年增长10.5%。当年收支结余3000万元,滚存结余27072万元。

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有关工作,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全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但是,通过审计也发现全县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逐步完善和解决。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应缴未缴预算收入3905.4万元。

经审计,截至2020年底综合计划账面显示应缴未缴预算收入59.52万元,非税收入账面显示应缴未缴预算收入3845.88万元,共计3905.4万元。

2.预算编制不完整,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经查看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发现,2020年县财政预算只编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3.向非预算单位拨款323万元。

2020年县财政向非本级预算单位安排各项经费323万元。其中:拨付国家税务总局台前县税务局信息化建设经费、税收专项检查经费280万元;拨付县黄河河务局储备防汛物资经费43万元。

4.在批复年初部门预算、调整部门预算时没有一并批复绩效目标。

经查阅2020年经县财政批复的部门年初预算及调整批复文件,县财政部门在批复年初部门预算、调整部门预算时没有一并批复绩效目标。

5.未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县财政部门2020年只是转发了市财政局相关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规定,未制定针对我县实际情况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1.部分单位直达资金闲置,涉及金额122万元。

2020年县财政部门拨付到县扶贫办直达资金112万元,用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拨付到县教育局直达资金10万元,用于2020年均衡性转移支付(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就学奖励)。截至2021年6月底,该项资金仍在项目单位结余未使用。

2.欠缴土地出让金304万元。

根据县自然资源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20年6月台前县中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受让的台地2020-B-01号宗地,应缴土地出让金609万元,已缴305万元,截止2020年底,欠缴土地出让金304万元。

审计期间,督促县自然资源局采取措施,对县中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催缴,于2021年8月16日将欠缴土地出让金304万元及滞纳金114万元收缴入库。

3.无预算安排维修费44.66万元。

县自然资源局2019、2020年度无预算安排维修费44.66万元。其中2019年马楼镇、孙口镇、后方乡三个所办公提升外墙刷漆、楼内及屋内刷漆、院内硬化地面等维修费30万元;2020年停车场整修及绿化9.69万元、维修办公楼防水楼顶4.97万元。

4.无预算开展“爱心月嫂”项目,且项目绩效差。

2019年至2020年县卫健委开展的“爱心月嫂”项目,超出县卫健委三定方案规定职能,且未纳入预算管理。该项目共培训学员十三批417人,投入资金28万元。经调查发现,接受培训人员未从事月嫂工作,造成该项目绩效较差。

5.县卫健委未制定卫健系统的绩效考核办法。

截止2020年底,县卫健委未制定卫健系统的绩效考核办法,致使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不规范。

6.财政供养人员享受免费“两癌”筛查。

经对县卫健委提供的“两癌”数据与财政局财政供给人员数据对比,发现8名财政供养人员14次违规享受免费筛查补贴。

审计期间,县卫健委已追回资金866元,并按资金原渠道退回财政。

7.乡镇卫生院将120救护车充当“公车”使用。

经查阅2020年全县九个乡镇卫生院120救护车派车记录,未发现住院患者接送和转院记录,派车记录显示各卫生院多数用于开展基本公卫下村宣传、调查、培训,县内开会、领文件,参加市县卫健委培训等,严重违反了120救护车不得用于非医疗急救服务的规定。

8.超预算列支费用17.16万元。

2020年度,县水利局超预算列支各项费用17.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33万元、办公费2.76万元、印刷费9.9万元、维护费2.17万元。

9.预算编制不完整。

县水利局2020年预算编制不完整,未将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279.3万元编入年度预算。

10.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后未及时移交。

县水利局实施的2018年中央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项目、2016年项目结余资金农田水利工程、2019新建抗旱水源项目于2020年10月通过验收。根据《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工程验收后,必须及时办理移交手续,明确产权。上述项目截至2020年底均未移交至管理使用部门。

(三)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情况

1.地方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管理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

部分抗疫国债资金项目进展缓慢。

2020年9月,县财政局拨付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409万元,用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应急物资仓储建设项目,按照合同约定项目应于2021年2月5日完工。截至2021年4月16日,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应急物资仓储建设项目仍未竣工,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付1089万元,结余资金320万元。

2.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

(1)县周转宿舍建设未按合同进度施工,未按合同规定时间竣工,涉及141套。

吴坝镇中学、吴坝镇玉安小学、打渔陈镇中学、打渔陈镇实验小学、马楼镇第一中学、侯庙镇大杨小学等6所学校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未按合同进度施工,未按合同规定时间竣工,涉及141套。

(2)部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保障对象未考虑周围学校教师。

2017年至2020年我县共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4个,已全分配使用,其中打渔陈镇田庄小学、马楼镇闫那里小学、侯庙镇孙口小学3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分配使用保障对象均为本校教师,未考虑周围其他学校教师需求。

(3)未建立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使用和管理考核监督机制。

2017年至2020年县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共9个,已建成4个,正在建设5个。经审计,县教育局未建立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使用和管理考核监督机制。

(4)部分教师周转宿舍未严格执行保障对象向社会公示制度。

县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已建成4个,其中,吴坝镇中学教师周转宿舍、打渔陈镇田庄小学教师周转宿舍、马楼镇闫那里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等3所学校周转宿舍分配使用情况未向社会公示。

3.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存在的问题。

(1)滞留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314.36万元。

截至2020年底,县疾控中心结转一年以上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21.42万元;县妇幼保健院结转一年以上公共卫生资金151.82万元;县妇幼保健院结转一年以上婚前保健资金41.12万元(审计期间支出13万,剩余28.12万尚未使用)。

(2)部分建设项目推进缓慢。

通过对县人民医院新区综合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项目、县中医院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的相关资料、资金支付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截止2021年5月,上述2个项目均未按照合同约定完工,存在进展缓慢的问题。

(3)建设项目未经竣工验收擅自投入使用。

通过对县中医院病房综合楼扩建项目及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业务楼项目的相关资料、资金支付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截止目前,该2个工程项目已完工,但未经竣工验收已擅自投入使用。

(4)远程诊疗系统信息缓慢,使用率低。

一是远程诊疗系统信息化建设比较缓慢,截止2021年5月,县人民医院远程诊疗尚未联通全县通村卫生室。二是远程诊疗系统使用率低,2020年上级医院对县人民医院远程诊疗会诊仅86次(动态心电图会诊),“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效果不理想。

4.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

(1)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编制人民防空建设规划。

截至2021年3月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按照要求制定与城市总体规划相适应的人民防空建设规划。

(2)易地建设费未进行专账核算。

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合并后,人民防空办公室账务并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账务,2020年易地建设费未进行专账核算。

(3)易地建设费内控制度不健全。

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合并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出台易地建设费管理方面的制度,致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易地建设费内控制度不健全。

4.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不到位。

通过对部分单位审计调查发现,县公安局建设的公安网和民政局建设的台前区划地名网未定级备案。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部分单位在审计期间已经整改。其余问题在县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的督促下,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切实制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

五、审计建议

(一)全面贯彻预算法,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一是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科学性;二是要严格预算约束,经人大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

(二)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确保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

(三)加强专项资金和政府性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切实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各项政策和制度,加强项目立项、资金分配和管理的全过程监管,保障财政资金切实发挥效益。

(四)加强财政绩效管理,落实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健全绩效评价体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审计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自觉接受人大的指导和监督,统筹谋划、扎实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台前而不懈奋斗!

2021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