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22-04-15
浏览量:6085

2022年4月1日,濮阳市人民政府印发《濮阳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攻坚期,编制好规划,对于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加快实施健康濮阳行动,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起草过程

为科学编制规划,市政府专门组织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充分征求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市直13个局委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意见建议,研究采纳了部分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

三、规划主要特点及内容
规划紧紧围绕《濮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聚焦“十四五”主要目标和任务,推动建立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格局,提升居民健康服务连续性、可及性和公平性。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夯实全民健康基础。通过推进健康濮阳建设,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完善健康濮阳指标、政策、工作和评价四大体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二是织牢全民健康“防护网”。加强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工作机制,织密织牢体系完整、均衡布局、强化基层、功能互补、医防融合、平战结合、中西并重、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防护网”。

三是健全医防协同服务体系。通过“五医”联动、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上下贯通、资源共享、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规划内容包括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重大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和规划实施五部分。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对“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存在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说明。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人民健康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实施健康濮阳行动,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第三部分重大发展战略,主要包括实施以健康为中心、平战结合、强化基层、中西医并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及人才强卫六大方面的战略。第四部分重点任务,将发展战略细化至十项重点任务与十大重点工程。第五部分规划实施,对保障规划实施的要素进行了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