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托起群众幸福生活 ——濮阳市大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工作综述

来源:县政府办2022-12-24
浏览量:5601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改善市民生活、推进城市功能品质升级的重要手段。今年,濮阳市把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市城市管理局承担着窨井设施更换改造、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市城区公园建设三项民生实事。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把民生实事作为民心工程和政治任务强力推进,扎实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整治窨井盖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小井盖、大民生。井盖不大,却关系着每位市民的出行安全。由于长期被车辆碾压,导致濮阳市城区部分窨井盖出现开裂、破损、下沉等现象。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濮阳市已完成窨井盖整治14043座,完成全年整治任务的175%。

自窨井设施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先急后缓,分类实施”的要求,首先对存在重大较大风险的窨井设施制定整治计划,同时加快安装井盖防坠落装置,确保整治一个合格一个。其次,对确认废弃的窨井设施立即进行填埋,对有明确产权管理单位的由产权单位负责整治,对无明确产权管理单位的要求县(区)政府具体负责。同时,进一步明确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各县区相关单位管理责任,落实一手抓集中整治,一手抓日常管理。截至目前,濮阳县已完成井盖整治1483座,清丰县完成井盖整治192座,南乐县完成井盖整治639座,范县完成井盖整治293座,台前县完成井盖整治3403座,各市直单位完成井盖整治2434座,华龙区完成井盖整治2582座,开发区完成井盖整治474座,工业园区完成井盖整治71座,示范区完成井盖整治1475座。此外,该局还发动群众参与,运用数字化中心智慧平台,建立快速处理机制。在市城区(马颊河)滨河东路、古城路、石化路建设示范亮点,设计定制特色窨井盖图案,展现城市“龙文化”底蕴,使城市井盖创新升级,以点带面,促进窨井盖整治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开展。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省联席办给濮阳市下达的井盖整治任务为8000座,截至目前,濮阳市已完成窨井盖整治14043座,完成全年整治任务的175%。该局将持续加大窨井盖专项整治力度,自行加压,确保年底突破完成21125个井盖整治任务。

打造韧性城市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2021年7月17日至23日,我省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发生洪涝灾害,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间濮阳市也出现了城市内涝现象。为避免城市内涝的现象发生,2022年,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疏通公司对城市雨污管网进行清淤。截至目前,已清淤改造污雨水管网210公里,易涝点改造已完成工程量100%。

“氧气含量20.9%,硫化氢、一氧化碳、可燃气体无。”今年4月21日,检测员李宏源准确地读取着气体检测仪中的数据,工作组负责人陈高进熟练地填写着地下有限空间作业票。今年3月1日起,濮阳市启动主城区污雨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目前市城区人民路、胜利路、建设路、京开大道、开州路等道路已完成清淤工作,其中雨水管线160公里、污水管线50公里,共计完成210公里,改造混错接点230处。建成污泥处置场1座,解决了污泥处理问题。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城区易涝点,该局结合入汛以来几次暴雨的城区防水排涝情况,对城区易涝点进行精准治理。按照“一个积水点、一个方案”“先易后难”原则,率先解决主次干道积水问题,完成对中原路乙烯门口、任丘路长庆路交叉口、黄河路东濮路交叉口3处易涝积水点改造,“以点带面”逐步整治城区积水点,确保汛期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建成濮阳杂技主题公园

助力杂技艺术节成功举办

11月5日,备受瞩目的濮阳杂技主题公园正式开园。该公园集体育、杂技、历史文化、元宇宙等元素为一体,实现了城市公园与文化产业有机融合,是濮阳市建成区第一座以杂技艺术为主题的开放性公园,为濮阳市高水平举办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奠定了坚实基础。

濮阳杂技主题公园南临中原西路,西临昆吾北路,北侧与综合演艺馆相接,占地8.1万平方米。该公园建设融入了大量杂技文化元素,18米宽的南门主通道,布置以杂技艺术为主格调的星光长廊;中心区主广场建设了以杂技元素为主的主题雕塑;东门区为少儿活动区,沿中原路、昆吾路设置有景观活动区。该公园的建成,对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建设生态濮阳和幸福濮阳具有重要意义。该公园自4月份启动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制订方案、部署推动。市委书记杨青玖、市长万正峰多次到现场督导调研,市领导赵建玲、张锦印等多次进行专题调研,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市发改、财政、督查、自然资源、住建、环保、应急等部门从项目立项、资金筹措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项目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实行专班专项推进,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导致的购置材料难、物流运输难、人防工程增加等因素影响,派专人24小时驻场盯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自10月下旬以来,在市城市管理局的督导协调下,施工单位每天投入350余人和30余台机械,昼夜不停加快施工。施工过程中,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的前提下,项目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实现了项目建设零风险、零事故。同时,监理单位严把质量关、安全关,确保将公园项目打造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