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11〕25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1-05-03
浏览量:1023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一年三月三十日

 

台前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均能享受基本平等的教育,更好地落实义务教育的普及性、平等性、基础性与发展性,根据省、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以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创建标准化学校为重点,科学规划,协调行动,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着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切实做到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逐步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坚持标准,因地制宜,重点突破,整体提高的工作原则。工作的着力点是实现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重点是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关键是增加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总体目标

2018年,我县义务教育基本实现三均衡一优化,即均衡教育资源配置、均衡教师资源配置、均衡办学条件、优化学校管理。

(二)主要任务

按照典型引路,分层推进,分步实施,多元发展的工作思路,2011年起,各乡(镇)和县城区每年分别创建一批省市级标准化学校。2011年计划投资9700万元用于侯庙镇黄固堆小学、后方乡大王小学、马楼乡陈楼小学、打渔陈乡中学、孙口乡将军渡小学、清水河乡后王集小学、夹河乡张广小学标准化建设,其中投资8500万元在产业集聚区新建九年一贯制标准化学校1处。2012年计划投资1290万元用于打渔陈乡中心小学、后方乡华都希望小学、侯庙镇红庙小学、城关镇曹杨韩小学、孙口乡刘奎斋小学、清水河乡中心小学、吴坝乡张庄小学标准化建设。2013年计划投资3500万元用于侯庙镇第一初级中学、侯庙镇第二初级中学、吴坝乡吴坝小学、打渔陈乡一中、打渔陈乡实验小学、清水河乡北葛小学、城关镇中学、台前县实验小学、城关镇城镇小学、孙口乡中学、夹河乡中学、后方乡中学、马楼乡尚岭小学、马楼乡中心小学标准化建设。2014年计划投资3750万元用于侯庙镇中心小学、侯庙镇苗口小学、吴坝乡中学、吴坝乡姜庄小学、打渔陈乡田庄小学、打渔陈乡后门赵小学、清水河乡中学、台前县第一初级中学、城关镇凤鸣小学、城关镇徐东小学、孙口乡南孟小学、夹河乡中心小学、后方乡武口小学、后方乡元官小学、马楼乡一中标准化建设。2015年计划投资3250万元用于侯庙镇大杨小学、侯庙镇碱厂小学、吴坝乡朱庄小学、打渔陈乡油城希望小学、打渔陈乡友谊小学、清水河乡邵集小学、城关镇高庙小学、孙口乡刘桥小学、夹河乡林楼小学、夹河乡张书安小学、后方乡前方小学、马楼乡二中、马楼乡后秦小学标准化建设。2016年计划投资3800万元用于侯庙镇金庄小学、侯庙镇孟庄小学、吴坝乡晋城小学、吴坝乡西桥小学、打渔陈乡梁集小学、打渔陈乡孙街小学、清水河乡孙庄小学、城关镇高掌小学、孙口乡东白岭小学、夹河乡白铺小学、夹河乡顾庄小学、后方乡东王坊小学、后方乡王楼小学、马楼乡满那里小学、马楼乡闫那里小学标准化建设。2017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用于侯庙镇高庄小学、侯庙镇张楼小学、吴坝乡十里井小学、打渔陈乡枣梨河小学、打渔陈乡周庄小学、清水河乡甘草小学、城关镇解庄小学、孙口乡东官路小学、夹河乡崔许小学、后方乡玉皇岭小学、马楼乡棘针园小学、马楼乡豫安钢希望小学标准化建设。2018年计划投资1750万元用于侯庙镇大李小学、吴坝乡郑三里小学、打渔陈乡何庄小学、清水河乡铁庙小学、孙口乡白拉仝小学、夹河乡姚邵小学、马楼乡后赵小学标准化建设。

2018年,全县中小学校全部达到班班多媒体,在校校通的基础上,实现班班通,堂堂用的目标;保证教师人手一机,学生生机比达到51;逐步形成校长、教师流动的长效机制,其中校长交流比达到50%,教师交流比达到10%90%以上的学校达到标准化;严格控制学生辍学,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 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7%以上,确保每一名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学生思想品德合格率达到99%以上,无犯罪学生;学生体质监测率达到100%, 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0%以上;特长生培养率达到30%以上;加大学校管理力度,使每所学校均达到管理规范化;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做好留守儿童受教育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投入。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投入政策,确保教育投入增长,不断提高生均经费。加大农村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办学、各级职责明确、财政分级负担、经费稳定增长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并完善义务教育经费预算、收支、审计等方面的监管工作保障体系,确保各类教育专项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在职教师培训的经费投入,保障培训工作有效开展。在按照国家规定标准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落实国家有关对教师的政策性补贴,不断提高教师的生活水平。

(二)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我县实际,在均衡发展上,努力形成四化”“四突破的新局面。

1、农村校园城市化,在硬件上突破。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完善财政每年用于教育的经费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机制,并实现三个方面的突破。一是促进全县幼儿教育新发展,实现乡乡都建有高标准化的中心幼儿园。二是推进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标准。三是高标准设计和科学规划台前县新城区学校建设,台前县产业集聚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占地120亩,投资8500万元,2011年开工建设。十二五期间,在新城区建设高标准初级中学1处,以满足新城区青少年学生入学需要。通过三个方面的突破,努力实现农村城市教育一体化。

2、农村教育现代化,在教学能力上突破。加速中小学教学设备与设施标准化建设,推进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教育教学管理平台和教育资源库的开发与建设,实现教育信息化优质资源共享。把教育信息化管理与指导渗透到教学应用的各个环节,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再实践,促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在信息技术环境中得到不断提升,实现最佳的教学效果。

3、农村学生个性化,在素质教育上突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全面发展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创造适合他们的教育和健康成长的环境,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事做人。大力推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促进学生自觉主动、生动活泼地发展,塑造学生健全的心智、强健的体魄、充沛的情感、坚强的意志和一流的鉴赏力,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实现每个学生都能全面发展、科学发展的目标。

4、农村学校品牌化,在学校对外开放上突破。瞄准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前沿,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丰富和完善学校优质教育。深入实施绿色、特色、开放、法制、平安、和谐优质学校创建工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打造一批优质教育品牌。加大开门办教育的力度,扩大学校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各类学校深化对外交流,拓宽视野,加强合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2011年起,将向省内外重点学校每年选送一批骨干教师进行参观学习,邀请外地骨干教师到各学校指导教学,努力促进提高教育教学的水平提升。

(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育管理机制,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公平、优质的学习环境。

1、加强学校管理,切实提高办学质量。一是加大考核评估力度,通过优化教学常规管理,强化教学过程监控,推进学校教学改革,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机制等措施,促进每一所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二是建设覆盖全县的教育资源库网络,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作用,提高教育信息资源共享程度。

2、优化校长队伍,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推行校长选拔任用、任期和交流制度。健全完善义务教育校长岗位资格制度和考评制度,提高校长队伍专业化水平。创新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选聘机制,实行竞争上岗,择优录用。推行义务教育中小学校长定期交流制度,加强校长任职期间的管理,逐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业务素养和管理水平。

3、强化教师交流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村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免费参加省级、国家级培训的覆盖面,重视农村短缺学科教师培训,大力开展转岗培训活动,着力解决农村学校体、音、美等艺术学科师资不足问题。鼓励农村教师通过自学、函授、现代远程教育等途径,逐步提升学历层次,使小学、初中教师学历水平基本达到国家规定。

4、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七个一工程(写一分钟日记,唱一分钟国歌、队歌或校歌,练一分钟记忆,干一分钟家务,做一分钟踏步,聊一分钟天地,记一分钟伟人传记)和八个习惯( 每月开展一个好习惯主题,每月月初一次学生问卷,每月召开一次学生讨论会,每月出宣传板报一块,每月月末一次班级问卷,每月评选一次好习惯之星、优秀中队,每月一次活动总结,每月进行一次宣传报道)为载体,以创建温馨教室、温暖走廊、美妙音乐和催人奋进的光荣榜活动为契机,推动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使每个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都能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四)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高工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1、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制定并落实艺术教育实施计划,提高艺术教育课程开课率和教学质量,优化学校艺术教育环境,培养学生艺术特长。大力加强校本教研,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切实转变教师教学理念,注重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认真落实综合实践课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模式,增强德育工作时效性。继续在全县中小学抓好德育教育活动,争创德育工作特色,打造德育工作品牌。切实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巩固学校德育工作主阵地。持之以恒地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发挥社会教育资源的作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紧密配合的德育工作格局。

(五)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政策,维护每一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益。

1、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努力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开展中小学校无辍学班,无辍学年级,无辍学学校活动,实施依法控辍、管理控辍、帮扶控辍、教改控辍、情感控辍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每一名适龄儿童顺利完成学业。

2、保障弱势群体受教育权利。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教育,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机构和留守儿童档案及联系制度,健全学校教职工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工作机制,加强留守学生的校外管理,确保留守学生的人身安全,促进留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3、建立扶贫助学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逐步提高贫困生生活补助标准,扩大资助范围,进一步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鼓励社会各方力量捐资助学或设立助学项目。建立特困生档案,安排教育资助专项资金,落实结对帮扶措施,确保贫困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六)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形成教育均衡发展合力。

 1、建立和完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评估机制。加大对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力度,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督导评估各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法对各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执行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将评估检查结果作为评价各校教育工作的重要指标,并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和教学指导体系,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促进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均衡发展。

2、优化教育环境。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学校、服务教育、服务大局的意识,依法保障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各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的宣传报道力度,对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单位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书写标语、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形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