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创业工程”引发创业潮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1-08-22
浏览量:8547
 

豫丰电器、华泰羽毛等10多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企业,落户县产业集聚区创业园;中科建材、飞达木业、濠润木业、金记牧业等100多个投资在百万元以上的企业,落户乡镇工业小区;清水河花卉蔬菜示范区、马楼生态农业基地、玄桥农业示范园等10多个投资在百万元以上的设施农业项目,落户黄河滩区……眼下,台前县创业大潮涌动,项目建设热风扑面。

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年初,台前县委、县政府适时推出 “创业工程”,出台扶持措施,搭建创业平台,搞好全程服务,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党员干部、经济能人、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等各阶层人员的创业热情,全县上下形成 “千方百计上项目,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至目前,该县已有5000余名创业者,创办大小项目3000多个,涉及工业、种植业、服务业、加工业、养殖业等领域,各类项目资金数亿元,带动3万多名农民就业。

该县成立了全民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全民创业优惠办法、全民创业奖励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创办    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从企业投产之日起,前2年,由受益地方财政部门以企业所得税对地方财政贡献额的100%,对企业予以扶持。固定资产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创业项目,享受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奖励;固定资产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享受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奖励。对投资数额较大的项目,县政府采取 “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更大的优惠、支持和奖励。各乡镇也纷纷出台措施,对投资额在百万元以上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对投资额在几十万元、几万元的创业项目,也采取各种办法,进行扶持和奖励。

为优化创业环境,加快创业项目落地进程,该县实行县级干部及有关职能部门联系创业项目制度,采取现场办公、一站式服务等形式,主动帮助创业人员办理立项、环评、安评、用地、建设等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协调解决用电、用水等实际困难。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县产业集聚区和乡镇工业小区、农民创业园、特色种植养殖基地,引导创业项目入驻发展。为破解企业融    资难,该县引导成立了雪鸟投资担保公司、易源投融资有限公司、隆盛投融资公司等多家投融资平台,为创业项目提供贷款担保近亿元。

创业机制激发了创业活力,该县能人投资创业、打工者回乡创业、 “筑巢引凤”推动创业、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创业齐头并进,使民间资金 “死钱”变“活钱”,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并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进程。城关镇老庄村村民白福才、关广洋等,用打工挣来的钱,承包了数百亩土地,购置新型农具,采用机械化耕作,规模种植小麦、棉花、尖椒、蔬菜等,雇用邻村农民干活,亩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

创业热潮推动该县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0亿元,同比增长15.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682万元,增长51.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亿元,增长2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60元,增长1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000元,增长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