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2〕3号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台前县审计局201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2-04-11
浏览量:873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审计局201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工作,提高财政、财务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O一二年二月十三日

 

台前县审计局201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2年,我县审计工作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推动审计争先创新为主题,以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台前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主要原则、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一)主要原则。根据重点部门和单位每年审计一遍,其他单位三年审计一遍的要求,围绕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安排的审计任务,确定审计项目。

(二)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安排的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任务,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加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扎实开展好经济责任审计。

(三)工作要求。持续开展争先创新、审计项目五个一活动,不断增强精品意识、绩效意识、案件线索意识、开放性意识和计算机审计意识。积极改进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切实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加强审计项目管理,有效整合审计资源,严格控制项目进度,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二、审计项目计划任务

(一)财政审计

1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以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资金分配行为、促进财政细划预算、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全面掌握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科学性,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注重从管理和制度层面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重点关注年初预留资金安排使用情况,预算超收收入及上级财政补助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财政转移支付情况,重点支出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我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122月开始,6月完成。

2、财政决算审计。以促进部门加强预算资金管理和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计预算资金收缴、分配、拨付及使用等环节;检查和揭露预算执行中的不真实、不合法、不规范、不科学等问题;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为切入点,关注落实国家财经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执行效果,促进制度完善,健全管理机制。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5个乡(镇)2011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127月开始,10月完成。

(二)绩效审计

3、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以规范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民共享改革成果为目标,重点摸清各项社会保障资金收支规模和结构,反映市、县政府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揭露各项社会保障资金筹集、管理、分配、使用和政策执行、运行机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基金可持续性,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根据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采取异地交叉审计方式,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审计,20122月开始,4月完成。

4、工商系统2011—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以规范工商系统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摸清工商系统基本情况;检查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检查收支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效益性;检查票据、资产管理情况;检查以前年度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整改情况。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全县工商系统2011—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126月开始,8月完成。

52010—2011年度土地整理项目专项资金审计。以促进土地整理项目有序开展、保障项目资金安全、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前期论证、立项程序、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会计核算、工程验收等环节;揭露虚假配套、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效益低下、决策失误、损失浪费等问题;对项目资金运行轨迹和使用效益进行监督和客观评价,提出合理意见、建议。根据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采取异地交叉审计方式,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土地整理项目资金审计,20123月开始,5月完成。

62011年度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调查。以促进人防部门依法征收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进一步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县人防部门管理的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预算、筹集、拨付、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揭露和纠正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在预算执行和资金筹集、拨付、管理、使用以及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客观评价;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2011年度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进行审计调查,20122月开始,5月完成。

7、职业教育专项审计调查。以摸清我县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阶段性成果、促进我县职业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目标,重点调查职业教育项目资金筹集、拨付、管理、使用以及效益情况,规范被审单位财务行为,推动职业教育投入、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采取异地交叉审计方式,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职业教育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20126月开始,11月完成。

82010—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调查。以促进项目资金规范管理、保障项目资金安全、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计项目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关注项目计划、资金筹集使用;揭露虚假配套、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资金等问题;客观评价项目实施效果,深入分析项目实施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加强和改进项目管理的建议。根据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采取异地交叉审计方式,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进行审计调查,20127月开始,9月完成。

9、全县公检法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促进建设单位加强项目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充分发挥项目建设资金效益为目标,重点调查建设项目立项决策是否科学、履行基建程序是否严格、资金使用是否合规等,查找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建议。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公检法司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审计调查,20122月开始,5月完成。

10、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审计或审计调查。以了解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情况、促进保障性住房项目规范管理、保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目标,重点调查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政策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揭示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主要缺陷及问题,促进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制度不断完善。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县项目进行审计调查,20125月开始,10月完成。

11、财务收支审计。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各项经费尤其是专项经费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关注各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揭示和纠正被审计单位管理中存在的财务管理不规范、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县发改委2011年度财政收支、县粮食局2011年度财务收支、县商务局2011年度财政收支、县交通局2011年度财政收支、县公路局2011年度财务收支、部分乡(镇)卫生院2011年度财务收支、县住建局2011年度财政收支、县水利局2011年度财政收支、部分中小学2011年度财务收支、县民政局2011年度财政收支、县畜牧局2011年度财政收支、县卫生局2010—2011年度财政收支、县人民医院201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122月开始,11月完成。

12、企业审计。以促进国企改革增效为目标,关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及执行结果;关注企业经营、投资、筹资等决策活动的正确性、科学性与效果性,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的提高;关注企业内部审计建设;关注企业体制机制,促进企业提升竞争能力,使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县供电局2011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20127—8月完成。

(三)经济责任审计

以党委政府需求为导向,以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部门、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注重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推动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党总支书记、局长,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县电视台原台长进行离任审计,20122月开始,3月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