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12〕16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2-10-09
浏览量:9129
 

台政〔201216

 

 

台前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台前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二年七月十三日

 

 

 

台前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农田水利资金整合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河南省财政支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豫财农〔20105号)和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发改委等7部门《关于加强农田水利项目资金整合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水农〔201184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性质相近、使用范围相近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管理,推进全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工作,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切实提高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体使用效益为目的,通过整合各部门和各渠道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逐步形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项目科学合理、安排规范、使用高效、运行安全的使用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科学、公平、透明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管理机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性质不变、安排渠道不变、监督管理不变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坚持集中财力、优化结构的原则;坚持强化管理、提高效益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保持稳定、创新机制的原则。在整合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过程中,保持各项三农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断创新资金管理机制和整合方式,明确落实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加强部门、乡镇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协调配合、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三、主要内容

(一)资金整合的依据。按照县政府批准的《河南省台前县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和《台前县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方案》(2012—2014年)进行资金整合。

(二)资金整合的范围。所有在我县实施的性质相近、使用范围相近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包括项目建设区可以交叉实施的项目,如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农田防护林建设、村村通建设资金等;项目建设区域相邻相近互不交叉的项目,如土地治理、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资金等。

(三)资金整合(2012—2014年)分年度整合计划。

12012年度资金整合计划。 2012年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位于我县孙口镇20 个行政村(后附位置图),集中连片2.9万亩,可整合项目资金2131.16万元。

1)整合与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孙口镇交叉实施的项目资金481.16万元。具体项目包括:

①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田机井通电工程项目。以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为平台,整合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田机井通电工程项目,在重点县项目规划区孙口镇同时进行实施,两个项目在同一区域进行,有利于构建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立体供电网络。2012年我县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田机井通电工程项目投资89.56 万元,在重点县项目规划区域内新建配电台区5个,可供70眼机井有效供电,预计2012年底竣工。

②农田防护林建设项目资金。按照田成方、林成网的要求,整合县级财政安排的农田防护林建设专项资金,在小农水重点县项目规划区孙口镇进行。投资31.6万元,在项目规划区域内孙口一支渠、王集二干渠、白岭沟渠两侧按照每侧2行、双侧绿化的要求栽杨树、垂柳等树种1.8万棵,项目区田间道路按照每侧1行、双侧绿化的要求栽植杨树、垂柳等树种6.1万棵,分为春、冬两季种植,冬季11—12月份完成。

③田间道路工程。整合村村通工程资金在重点县项目规划区孙口镇实施,投资360万元,在项目区白岭、张塘坊、刘桥、古贤桥、桥北张等村修建田间道路17.4公里 ,预计8月底竣工。

2)整合与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孙口镇相近实施互不交叉的项目资金1650万元。具体项目资金如下:

①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项目资金。该项目位于马楼乡苗庄、尚岭、毛河等行政村,与重点县建设区孙口镇相邻相近,2012 年总投资750 万元,建设高产稳产粮田1万亩,新打机井80眼,桥涵闸85座,清淤沟渠11公里,生产路24000平方米(6公里),建设工期为 20123 月至20128月。

②土地整理项目资金。该项目位于马楼乡前秦、后赵、龙湾等行政区,与重点县建设区孙口镇相近,2012年总投资 900万元,开发整理土地面积0.5万亩。建设内容为:土地平整11.59万方;打机井配套33眼,架设高压线3294米,低压地埋线9432米,安装变压器5台;修建农桥10座,沟渠硬化3605米;修建田间道路11条,总长9862米;植树16500株。

22013年度资金整合计划。2013 年度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位于后方乡(后附位置图),集中连片3.1万亩;项目整合原则是:不能与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交叉的项目,安排在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周边相邻相近区域实施;能与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交叉的项目,安排在同一区域实施。参照我县相关涉农部门的规划,预计可整合项目资金1010.96万元。具体包括:

1)新增千亿粮食产能田间工程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700 万元,安排在后方乡与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相邻并在同一个乡实施。主要建设内容与任务:建设高产稳产粮田0.6万亩,新打机井和配套60眼,生产路3 公里,桥涵闸50座。

2)供电部门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田机井通电工程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91.76万元,安排在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后方乡同步实施,新建配电台区6个。

3)林业部门的农田防护林建设资金。按照田成方、林成网的要求,整合县级财政安排的农田防护林建设专项资金,在小农水重点县项目规划区后方乡进行。投资19.2万元,在项目规划区域内王集干渠、尚庄沟、高掌渠两侧按照每侧两行、双侧绿化的要求栽植杨树、垂柳等树种 1.5万棵;项目区田间道路按照每侧一行、双侧绿化的要求栽植杨树、垂柳等树种3.3万棵,分为春、冬两季种植,春季3—4月份完成,冬季11—12月份完成。

4)田间道路工程。整合交通部门的村村通工程资金在重点县项目规划区后方乡实施,投资200 万元,在项目区王楼、高掌等村修建田间道路共计5.8 公里,预计20139月底竣工。

32014年度资金整合计划。2014年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位于侯庙镇杨口、苗口、孟楼、前付楼等36个行政村(后附工程位置图),集中连片3.1万亩。项目整合原则是:不能与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交叉的项目,安排在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周边相邻相近区域实施;能与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交叉的项目,安排在同一区域实施。参照我县相关涉农部门的规划,预计整合项目资金986.9万元。具体包括:

1)土地整理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800 万元。安排在侯庙镇与重点县建设规划区域相邻并在同一个镇实施,主要建设任务:项目区土地开发整理面积0.7万亩;主要建设内容:土地平整15.37万立方;沟渠清淤15公里,修建生产桥20座,安装变压器5台,架设高压线5千米,地埋电缆10.78千米;田间道路工程12公里;防护林工程植树1.8万株。

2)供电部门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田机井通电工程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70.54 万元,安排在重点县建设规划区侯庙镇同步实施,新建配电台区4 个。

3)林业部门的农田防护林建设资金。按照田成方、林成网的要求,整合县级财政安排的农田防护林建设专项资金,在小农水重点县项目规划区侯庙镇进行。投资16.36 万元,在项目规划区域内苗口沟、张楼支渠、黄金分干渠两侧按照每侧两行、双侧绿化的要求栽植杨树、垂柳等树种1.5 万棵;项目区田间道路按照每侧一行、双侧绿化的要求栽植杨树、垂柳等树种2.59万棵,分为春、冬两季种植,春季3—4月份完成,冬季11—12月份完成。

4)田间道路工程,整合交通部门的村村通工程资金在重点县规划区侯庙镇实施,投资100 万元,在项目区修建田间道路2.9公里,预计201410月底竣工。

(四)资金整合的方式。财政、水利部门要加大协调力度,积极归并性质相近、使用范围相近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以重点县建设为平台,强化规划的约束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整合计划,增强统筹使用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能力。资金整合要注重实效,将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和整合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项目尽量安排在相邻或相近的区域,实行整乡整村推进,做到集中连片、项目对接、优势互补。

(五)资金整合的目标。经过三年的建设,大面积实施耕地平整和畦田改造,建设完善田间作业道路和农田防护林;加大先进适用耕作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提高农田可持续生产能力。基本完成县域范围内主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任务,初步实现基本农田旱能灌、涝能排,使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达到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的标准。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的指导意见上来,充分认识整合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是新形势下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转变和履行政府职能,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成立组织,强化领导。为积极推进我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工作,县政府决定成立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采取不同形式,积极宣传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推动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工作顺利实施。

(四)严格督查,务求实效。整合资金全部实行财政专户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格按照有关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加强对项目实施的中期指导、检查和后期验收,推行绩效考评制度,最大限度发挥整合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附:1、台前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线整合资金项目区示意图

    2、台前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附件2

 

台前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协调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方业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王  坤(副县长)

  员:张鲁海(县财政局局长)

           宏(县水利局局长)

           峰(县发改委主任)

         赵明启(县审计局局长)

         张传慧(县农业局局长)

         张传玉(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张海涛(县林业局局长)

         孙庆宏(县交通局局长)

           辉(侯庙镇人民政府镇长)

         高衍峰(后方乡人民政府乡长)

           鹏(孙口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焕云(城关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西敬(清水河乡人民政府乡长)

         刘元林(打渔陈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东霞(夹河乡人民政府乡长)

           娅(吴坝乡人民政府乡长)

         乔德英(马楼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财政局,张鲁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主题词:水利   资金整合   方案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71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