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3〕10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县审计局201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办公室2013-04-16
浏览量:720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审计局201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财务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2013年4月13日


  台前县审计局201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3年,我县审计工作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和县委八届九次全会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推动审计创新晋位为主题,以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台前经济社会赶超发展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一、主要依据和原则


  (一)主要依据


  省、市、县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2013年度对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我县审计资源实际情况等。


  (二)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审计项目的总体安排上,紧扣我县“一个基调”、“两个构建”、“两个提高”、“三个定位”赶超目标,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着眼于中央和省市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级审”工作的总体部署、“五个一”活动要求、县人大的要求和期望进行安排审计项目。同时,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安排专项资金审计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围绕行业审计,在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安排审计项目。二是坚持统一部署、有效整合、提高效率的原则。把财政预决算、重点专项资金和经济责任等审计融为一体,统筹安排,对同一审计内容,统一方案,同步实施;对同一被审计单位,不同审计内容的审计项目,采取结合、同步审计的方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果和效率。三是坚持“重点部门和单位每年审计一遍,其他单位三年审计一遍”的原则,减少审计“盲区”,扩大审计覆盖面。


  二、财政审计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资金分配行为、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主要检查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合理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预算调整的合法性,本级预算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及收支结构的合理性。重点关注年初预留资金安排使用情况,预算超收收入及上级财政补助资金的安排和使用情况,向下级财政转移支付情况,重点支出的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执行国家财政政策及各项财政体制改革的推进完善情况。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审计股分别对县财政局、县地税局等单位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3月—6月。


  (二)2012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财政部门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分配秩序,提高财政收支的真实性,财政资金的安全性为目标。重点审计乡镇财政收支管理情况,执行财政经济政策情况,核实财政决算的真实性,揭露虚增、虚减财政收支,挤占财政专项资金及扩大财政资金开支范围等问题,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审计股对4个乡镇2012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6月—10月。


  三、绩效审计


  (三)2008至2012年林业生态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全面掌握2008至2012年林业生态建设规划执行情况,促进加强林业生态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推进全县林业生态建设发展为目标。重点调查我县生态造林工程,关注重复立项、重复设计,虚报造林面积,套取林业专项资金等问题。


  组织方式:由经贸审计股对县林业局、县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实施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13年8月—10月。


  (四)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计2012年度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审计股对县财政局及有关单位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2月—5月。


  (五)2011至2012年畜牧建设项目和重大专项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我县畜牧行业建立完善立项审查、资金分配、组织实施、监管检查、总结评价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制度,推动政策落实为目标。重点审计我县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拨付、管理使用和工程建设进度及质量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行政事业审计股对县畜牧局、县财政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8月—10月。


  (六)2012年度盐业公司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关注国有资产经营质量,揭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改进建议,促进我县盐业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审计2012年度县盐业公司的财务收支情况,核实企业财务状况,关注食盐专营政策执行、企业资产质量、项目建设,物资采购、食盐调拨、资产处置、出借资金、对外担保、流通环节加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组织方式:由经贸股对县盐业公司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3月—5月。


  (七)文化事业建设费征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了解文化事业建设费缴纳情况,检查地税部门征收监管责任履行情况,促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审计文化事业建设费的缴纳义务人是否正确,缴纳基数是否准确,是否足额征收,地方税务部门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擅自减、免、缓征或者应征不征的行为。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推动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审计股结合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实施。


  审计时间:2013年3月—5月。


  (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掌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安排情况,发现并改进资金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和项目运营效益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县政府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管理,提高建设管理水平为目标。重点审计项目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是否严格履行基建程序、是否按计划实施,是否合规使用资金等。


  组织方式: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在市局统一组织下,对其他县区实施交叉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13年2月—4月。


  (九)就业促进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就业促进政策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行为,促进有关部门完善就业促进政策,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促进政策的贯彻和执行、就业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组织方式:由行政事业审计股对县人社局及相关单位实施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13年9月—10月。


  (十)中等专业学校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县政府和学校落实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政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教育公平为目标。重点关注各项补助资金拨付、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成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组织方式:由行政事业审计股对县教育局、县财政局、中等专业学校实施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13年6月—11月。


  (十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及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项目建设单位投资活动,保障建设项目决算的真实、合法,正确评价投资效益,促进建设单位科学、合法使用建设资金和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重点审计投资立项、勘察设计管理、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管理、工程价款结算及财务管理等情况,揭示项目实施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


  组织方式: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跟踪审计。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对梁庙沟治理工程、县千亿斤粮食工程、整村推进工程饮水工程、土地整理项目工程竣工决算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10月—2014年4月。


  (十二)“三公经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进一步加强经费支出管理,厉行节约,降低行政事业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三公经费”的真实性、合法合规性,会议活动费和招待费混合核算问题,会议活动费中各项资金支出的明细情况,部门车辆编制数与实有车辆数的差别情况,查处虚假列支、不合理支出和铺张浪费等问题。


  组织方式:在组织县直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由财政金融审计股牵头,所有业务股室参加,在开展今年计划项目审计的同时,对涉及单位2012年度的“三公经费”进行审计调查;并在11月份集中对2013年度“三公经费”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13年11月。


  (十三)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政财务管理、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计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各项经费尤其是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关注各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


  组织方式:由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分别对县医院、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局等13个部门和单位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2月—9月。


  (十四)专项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高效益为目标,注重专项资金审计。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注重关注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S101和S205拆迁补偿资金、县计生系统社会抚养费情况,促使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提高,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组织方式:由行政事业审计股对县部分中小学2012年度生均公用经费、S101和S205拆迁涉及部分乡镇补偿资金、计生系统社会抚养费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6月—7月。


  (十五)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国企改革增效为目的,对县供电局及所属企业2012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由经贸审计股对县供电局及所属企业2012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10月。


  四、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注重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推动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


  组织方式:由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6名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2月—4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