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06年台前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06-03-20
浏览量:13912

              ——2006年3月  日在县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县长  尚英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5年及“十五”工作回顾


  2005年,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务实苦干,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县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初步统计,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2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其中,第一产业3.8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13.3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4.9亿元,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100元,增长12.5%。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全县新上投资百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47个,其中千万元以上的6个。全县工业增加值达到12.2亿元,增长19.2%。其中,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7.6亿元,实现利税1.53亿元,分别增长34.3%和64.9%。综合效益指数为228,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全县粮食总产达到11.86万吨,比上年增长27.9%,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24.9个百分点。其中,夏粮总产7.9万吨,增长31.2%;秋粮总产4万吨,增长21.8%。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9万亩,植树164万株,植树造林工作获全市第二名。全县肉、蛋、奶产量分别增长13.2%、8.2%和124%。全县在外务工人员达到6.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5亿元。

  ——财政金融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36万元,比上年增长30.1%;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5356.8万元,增长38.4%;财政支出24861万元,增长19.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7.2亿元,较年初净增2.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8亿元,较年初净增0.46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亿元,比上年增长21.7%。县城建设方面,开工建设了34个城建项目,老城完成了西环路改造和新华街中段两侧建筑物改建,新区完成了县综合办公楼、计生服务楼、公路局办公楼等建设项目,纬六路下水道完成总工程量的80%。小城镇建设方面,拓宽乡镇驻地道路8000米,改造建筑物1.2万平方米。水利建设方面,完成了金堤河刘子渔、岳鲁、后方沟口站闸建设,对梁庙沟、白岭沟等排涝沟渠进行了清挖疏浚,新打配机井150眼,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万亩。交通建设方面,完成了郑吴公路台前段升级改造和台孙公路南段大修;新建地方道路45条,新增公路里程83公里。电力建设方面,完成了Ⅰ范台110千伏输电线路和台前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出线间隔改造,实现了供电双回路。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县引进投资百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6个、商业项目3个,引资额1.9亿元;引进境外资金12.8万美元,实现引进境外资金零的突破。商贸流通日趋繁荣,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3亿元,比上年增长14.5%。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发放“两免一补”资金972.13万元,改造中小学D级危房9480平方米,县一高成功创建市级示范性高中,普通高招全县本科上线人数比上年增长27%。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夹河中心乡卫生院投入使用,吴坝中心乡卫生院主体工程完工;全县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发放医疗补助金501万元,受益农民66033人。进一步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93.6万元;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全县人口出生率为9.64‰,控制在了市定目标11‰以内。认真做好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发放企事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1033万元,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147万元,五保供养资金226万元。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90人。实施产业扶贫和科技扶贫,解决了9500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切实加强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气象、保险、邮电、通信、科技、审计、监察、广播电视、文化体育、国防教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县深入开展“道德规范进万家、打造诚信台前”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继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县人民的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81件。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完善政府工作机制,规范政府工作程序,政府机关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积极做好信访工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巩固了省级“综治工作先进县”成果。

  200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标志着我县“十五”计划主要任务的顺利完成。“十五”期间,国民经济连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累计完成生产总值77.9亿元,是“九五”时期的1.7倍,年均增长11%。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是“九五”时期的1.9倍,年均增长21.9%。财力逐步增强,累计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亿元,是“九五”时期的1.4倍,年均增长12.6%。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九五”末的32.3:40.2:27.5调整为17.3:60.4:22.3。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3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22元,分别比“九五”期末增加2075元和475元。可以说,经过五年的努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回顾去年及“十五”工作,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增强自主发展能力。自然环境制约因素较多,自主发展能力不强,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时刻牢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始终把发展放在政府工作的第一位,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针对我县南北受黄河、金堤河两面夹击,洪涝灾害频繁的实际,我们抓住金堤河一、二期治理的机遇,在完成南北小堤加培、河道清淤,以及张庄闸、梁庙提排站改建的基础上,先后建设了六支渠尾、尚庄等5座提排站闸,全县灌排体系不断完善。黄河防汛方面,搞好了临黄堤淤背和截渗墙等防洪工程建设,加固了滩区护滩工程,修复了枣包楼、韩胡同等控导工程,高标准完成了滩区122个村的避水连台建设任务。我县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是我县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主要矛盾之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增长方式转变,是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按照“强工业、优农业、兴三产”的要求,在工业方面,我们牢固树立抓工业就要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千方百计上项目。“十五”时期,全县新上(含技改、扩建)投资百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19个,其中千万元以上的24个。大力培植羽绒、化工、造纸、面粉加工、乳制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形成了雪鸟羽绒、恒润化工、民通纸业、向荣面粉、雪牛乳业等一批骨干企业。规划建设了尚庄、孙口、恒润三个工业园区,园区实现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2%。在农业方面,扩大优质高效作物种植面积,全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形成了清水河乡尖椒、侯庙镇蕃茄、孙口乡水稻、吴坝乡大蒜等特色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巩固小尾寒羊种羊繁育基地优势,切实搞好黄河滩区绿色奶业示范带建设,全县畜牧业产值达到4.4亿元,是“九五”末的1.5倍。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累计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8.1万人次,实现收入约10亿元。在商贸流通方面,切实加强城乡农贸交易市场建设,并以京九铁路台前火车站为依托,规划建设了金粮物流园,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十五”期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达到25.2亿元。

  (三)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动力,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逐步消除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完成了县第三制药厂、县造纸厂等国有企业改制任务。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分流人员418名,组建了台前县谷丰粮油购销公司。乡镇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清退临时人员30名,分流超编人员334名。农村信用社改革进展顺利,获得专项央行票据3018万元。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行部门预算、会计集中核算、国库集中收付、投资评审和乡财县管等制度,增强了政府财政调控能力。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制订完善了《关于招商引资和新上工业项目的奖励办法》等优惠政策,对招商引资有功人员给予重奖,在全县营造了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大台前对外推介力度,积极组织参加各类经贸洽谈活动,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十五”期间,先后引进外来客商投资建设的百万元以上的项目57 个,引资额3.6亿元。

  (四)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十五”时期,全县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出6600万元,用于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支出27159万元,用于抚恤、社会福利救济和社会保障支出5774万元,分别是“九五”时期的3.4倍、2.5倍、2.3倍。全面推行并不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县农民减负3756万元。加大教育事业投入,改造农村中小学校49所,消除D级危房25861平方米。先后完成了县医院病房楼、门诊楼、防疫站检验楼建设和5所乡镇卫生院改造,城乡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累计发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金1838.48万元,受益农民达23.7万人次。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累计解决了42500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认真做好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县累计新增就业1万人,实现再就业5000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月35元提高到70元,实现了应保尽保。

  (五)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促进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优质平台。环境是生产力,是第一竞争点。在不断强化交通、通讯、电力等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和增强软实力上,努力营造宽松灵活、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规范、高效的服务环境,保障有力、依法有序的法制环境。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对“四乱”现象的查处力度,坚决治理对企业的“四乱”行为。积极开展“打造平安台前”活动,强化诚信意识,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加强。

  各位代表,“十五”及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农业基础薄弱,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依然较差,严重影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业经济整体规模小,缺乏骨干企业,尤其是缺乏高新技术企业;财政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偏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部分领导干部责任心不强,缺乏发展的机遇意识,有的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有待转变;加快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有待创新,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一五”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


  “十一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发展工业、培育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为突破口,以“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重点,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机制和体制创新;坚持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主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070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五年累计投资额突破4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出口总额累计达到200万美元;“十一五”末,一、二、三产业比重达到15:55:30;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0%以上;城镇化水平达到23%,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逐年增长,力争五年实现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

  《台前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其说明已印发各位代表,请予审议。


  三、2006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关系台前的长远发展大局。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按照“强工活商、固本富民、优化环境、培育民企、科教文卫、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要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实施“以工兴县”战略,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今年的工业发展,要着力在突出产业特色,加强项目建设,做大骨干企业,培育支柱产业,推动多极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

  一要抓好新上项目建设。工业兴县项目是载体,没有项目就没有投入,没有投入就不会有发展。要围绕羽绒、化工、造纸、乳制品加工、面粉加工、橡胶、林木加工等优势产业,突出抓好新上项目建设,全县力争新上投资百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二要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引进资金1300万元,建成上海筑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石油树脂扩建项目;投资1200万元,建成台前县民通纸业有限公司年产纸张2万吨的8#纸机生产线项目;引进资金1160万元,建成濮阳市恒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双环戊二烯扩建项目;投资1000万元,建成台前县银河橡胶厂年产100万条车用内胎扩建项目;投资1000万元,建成台前县三星面业有限公司淀粉、面条生产线扩建项目;投资1000万元,建成台前县广同板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张板材加工项目。三要抓好骨干企业建设。着力搞好雪牛乳业与香港太子奶集团的合作,巩固扩大销售市场,拉动我县滩区绿色奶业示范带建设。做好雪鸟羽绒与江苏雅鹿集团的洽谈工作,争取使该公司成为雅鹿集团的一个生产基地。引导向荣、天府、三星等面粉加工企业加强联合,凭借规模优势,吸引国内知名食品加工企业来我县投资或合作。加快木材加工业发展,走“林板一体化”发展路子,力争新上百万元以上的林木产品加工企业2—3家。积极引导绿洲化工、龙泉化工等骨干企业抢抓机遇,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同时,要采取措施,尽力帮助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或达产。四要抓好工业园区建设。继续抓好孙口、尚庄、恒润3个工业园区建设,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完善基础及配套设施,落实优惠政策,增强园区聚集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引导企业集中连片发展。每个乡(镇)要保证完成每年至少向园区输送1个3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的目标任务。五要抓好乡(镇)工业经济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城关镇化工、纺织、面粉加工,孙口乡羽绒、造纸、化工,打渔陈乡橡胶、面粉加工,马楼乡农机配件、电子电器,夹河乡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吴坝乡清真冷冻食品,清水河乡羽绒、焦炭、木材加工,后方乡面粉加工、化工,侯庙镇塑料制品、面粉加工等特色产业,促进工业经济多极发展。

  (二)全面推进“三农”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要着力建设农村生产生活的新环境。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大力优化路网结构,加快城乡之间断头路的连接,加大“村村通”建设力度。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田间工程,改造中低产田;抓好沟渠疏浚清挖,完善灌排体系;鼓励农民投工投劳建设自己受益的小型农田水利,逐步建立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加快农村能源建设步伐,推广沼气、秸秆气化等清洁能源在农村的使用,力争完成6乡7村220个农村家用沼气池建设;巩固农村电网改造成果,实现城乡同网同价。加快发展农村通信事业,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全县达到“村村能上网,户户通电话”的能力,为农民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架设现代化信息桥梁。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大力推行农村改水改厕改灶改圈,搞好垃圾处理,治理乡村污染,美化乡村环境。

  二要着力推进现代农业的新发展。坚持用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指导农业,推动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快实施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以优质小麦、大豆加工为重点,打造名牌产品,拓展粮食增值空间。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有机结合的组织形式,让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三要着力推进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稳步提高优质高产粮食作物种植比重,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5万亩。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充分发挥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抓好清水河乡尖椒、城关镇油麦菜、侯庙镇蕃茄和金银花林药间作、吴坝乡大蒜、马楼乡芦笋等特色种植,新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万亩,力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

  四要着力加快畜牧养殖业发展。巩固扩大小尾寒羊种羊繁育基地优势,加快黄河滩区绿色奶业示范带建设。推广健康养殖方式,以养鸡、养牛、养猪、养羊为重点,大力培育专业村、专业户,年内新建和完善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小区2—3个。制订完善加快畜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集中抓好华普奶业、绿源牧业、东王坊养牛场、顾庄养鸡场等龙头企业和养殖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我县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养殖水平。

  五要着力发展劳务经济。发展劳务经济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有效实现形式,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措施。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富民强县的重点工作来抓,搞好对外出务工农民的服务,切实维护外出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继续实行劳务输出目标管理责任制,多渠道开拓劳务市场,有计划、大规模地组织农民外出务工,努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同时,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把更多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城市文明带回家乡,投入新农村建设。

  六要着力加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大力发展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消费品连锁经营,建设连锁化“农家店”,培育和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逐步建立以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为核心的营销体系,改善农村市场环境。

  七要着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核心,大力实施培育新型农民的绿色证书工程、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和就业能力。继续推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教育农民崇尚科学、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基本力量。

  八要着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巩固乡镇机构改革成果,确保乡镇机关事业人员只减不增,推进乡镇机构职能转变和服务水平提高。深化以农村税费改革、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扩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探索和发展农业保险,增强金融支农服务能力。强化为农体系建设,建立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的检查督导机制。规范农资市场,降低农业成本,使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发展农村基层民主政治,保障扩大农民的民主权利。
 
  (三)加快城镇化步伐,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坚持抓县城、带乡镇、促农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提高城镇化水平。一要搞好建设规划。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城镇化规划,按照准确定位、功能配套、突出特色的原则,对县城、重点镇和重点村进行一体化规划,努力构建经济支撑有力、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发展协调有序的现代城镇体系。城镇发展规划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按照规划做好城镇化的各项工作,确保城镇开发建设的可持续性。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老城在现有配套设施的基础上,继续搞好改造与管理。新区建设重点抓好以综合办公楼为中心的行政区、金粮物流园为中心的商贸区、综合活动中心为主的文化区、绿苑小区为重点的生活区建设,同时要加快县城垃圾处理厂建设步伐。三要加强城区管理。严禁违章行驶,乱停乱放;严禁私搭乱建,乱丢垃圾;严禁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组织开展“争创文明县城”、“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活动,强化居民市民意识,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则,维护城区良好秩序,努力创建文明县城。四要加快小城镇建设。突出抓好以侯庙、孙口、后方、马楼、打渔陈等乡(镇)为重点的小城镇建设,拓宽小城镇建设融资渠道,引导乡镇企业、各类专业市场向小城镇聚集,并与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等结合起来,为小城镇建设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五要抓好重点村建设。坚持小康村建设与土地保护相结合,加大“空心村”治理力度。认真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在学习李连成,建设西辛庄式小康村的基础上,今年每个乡镇要着力抓好3至5个重点村建设,努力探索符合我县实际、富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道路。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防止形式主义和强迫命令,坚持从实际和现有条件出发,从改善最基础的条件入手,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指导新农村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推进,加快全县城乡一体化进程。

  (四)大举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成效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台前发展的主战略来抓,始终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牢固树立“纳税人就是衣食父母”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纳税光荣、偷税可耻,尊重纳税人的良好舆论氛围。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切实加大效能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机关人员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案件,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我县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一要继续实行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制。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一把手是招商引资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经济,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二要加强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继续抓好去年对外招商活动中所有签约项目的跟踪问效及后续管理工作,加强对招商项目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努力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三要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高度重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大力推行委托招商、中介机构招商、网上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方式,力争在招大商、引大资上取得突破。四要加快“走出去”步伐。认真总结以往招商工作的经验教训,今年除参加省、市组织的对外招商活动外,我们要选准项目,做好充分准备,主动走出去招商,增强外出招商的针对性,把招商引资工作落到成效上,扩大招商成果。

  (五)加大改革力度,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采取措施,强力攻坚,年内力争完成中台油脂厂、中原食品厂破产改制任务。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国有文化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和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步伐。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兴办文化企业,支持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深化工资制度改革,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继续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和农村信用社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建立文化产业、服务业、物流业、能源消耗、县域经济监测、劳动力调查等新的统计制度,做好规模以上工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快交通、水利、人事等领域的改革。

  要毫不动摇地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强县富民的战略措施来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消除体制障碍,落实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支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国家法律法规没有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进入高新技术产业、基础性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公用事业领域,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以各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进一步完善激励措施,大力宣传和表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六)加强财税金融工作,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要牢固树立围绕财政抓经济和“分级管理、分灶吃饭”的思想,加强财源建设,促进财政增收。依法强化税收征管,严格实行综合治税,堵塞“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土地、南水北调工程基金、污水处理费、市政设施经营权转让等非税收入的收缴管理,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转移支付,增加政府可用财力。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保证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等法定和重点支出需要。大力推进部门预算,继续完善乡财县管、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制度,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严格支出管理,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和审计执法力度。推行政府预算绩效评价,严禁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金融机构要突出信贷工作重点,用足用活政策,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银企合作,增加信贷投入,扩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贷款规模。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金融部门的支持,搞好服务,为金融机构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七)着力加快经济转型,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一要坚持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相结合,大力推广和应用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坚持从严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产业的发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依法关闭破坏资源和污染环境的企业。严格执行重点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加强高耗能行业节能管理,全面清理整治砖瓦窑厂,积极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切实保护基本农田,进一步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三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工业园区和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小区建设,推行清洁生产,制定和完善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措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四要加快发展物流产业。依托大京九,发展大物流。围绕建设冀鲁豫交界地区现代物流中心,加快《台前县物流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搞好粮食交易市场、农机大市场、农资市场、木材批发市场等专业市场规划建设,大力发展期货贸易、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特许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利用现代流通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商业,提高流通业组织化水平。五要搞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大重点污染区域、重点污染企业综合治理。继续实施黄河滩区、背河洼地治理为主的退耕还林工程,推进林业产业化和林业生态县建设,年内完成造林2万亩,新建农田林网2万亩,建设林业生态村3个。

    (八)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一要扩大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支持自主择业和灵活就业。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把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扶持政策再延长三年。二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就业与失业保险、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联动机制。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认真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和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切实解决农村特殊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三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商业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四要加强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农村民事调解队伍建设,及时调解居民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防敌对势力和邪教组织渗透,营造城乡居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今年县政府要重点抓好十件实事,使全县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民、困难群体得到更多实惠。

  一是抓好对农民的补贴政策落实,使群众得到更多经济实惠。1、积极筹措资金,对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贴;2、建立财政保障机制,落实好村级经费和村干部报酬;3、扎实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参合农民每人每年财政补贴由20元提高到40元;4、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继续实施“两免一补”。

  二是抓好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发展。1、抓好教育设施建设。投资130万元,建设县第一初级中学2000平方米教学楼,解决1000名学生的就读问题;投资50万元,完成侯庙镇第一初级中学宿舍楼建设;投资66万元,完成后方乡第一初级中学宿舍楼建设;投资180万元,建成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并投入使用;2、抓好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完成县文化馆建设,开工建设将军渡黄河游览区纪念馆;3、抓好卫生设施建设。加大乡(镇)卫生院建设投入,完成城关镇和夹河乡卫生院改造;4、抓好计生阵地建设。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投资100万元,完成3个甲级乡所和90个标准化村室(中心村室、文化大院)建设。

  三是抓好农村道路建设,改善农民出行条件。1、投资798万元,完成长刘—夹河道路升级改造;2、投资210万元,完成金堤河南小堤14公里道路建设,使沿线10万群众受益;3、投资497万元,完成侯庄—西穆、李坝—临黄堤、席胡同—幸福路、朱庄—黄河大堤等17条地方道路建设;4、投资80万元,完成5个乡(镇)客运站建设。

  四是抓好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1、投资60万元,基本完成马楼乡幸福闸改建工程,改善农田灌溉面积4.2万亩;2、投资325.4万元,完成以工代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建设桥涵闸157座,硬化渠1.3万米;3、投资680万元,开工建设金堤河李皮匠、苗口沟口提排站闸;4、抓好金堤河刘子渔、岳鲁、后方沟口等提排站闸配套沟渠的清挖,有效改善约15万亩农田灌排条件。

  五是抓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方便居民生活。1、开工建设新区自来水工程,有效解决6.5万居民的饮水问题;2、对S205线新区至北金堤路段进行大修;3、完成槐荫路整修工程。

  六是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快发展劳务经济。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加强职业基本技能以及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农村劳动力3000余人次,全年有组织的对外劳务输出力争6万人以上。

  七是抓好城乡物流设施建设,繁荣商贸流通。1、投资340万元,建1座容量为2500万公斤的储粮仓库;2、开工建设1处集农机具、农机配件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机大市场。

  八是抓好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实施通信“户线工程”。1、完成18个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2、基本完成49个村电话接入网点建设工程。

  九是抓好环保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1、开工建设县城市污水处理厂;2、投资64万元,完成4000人农村饮水安全改造项目;3、积极做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

  十是抓好对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加大扶贫开发力度。1、认真做好1.7万农村特困人口救助工作;2、实施整村推进扶贫计划,解决9300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九)统筹兼顾,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继续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认真落实教师结构工资等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严禁教育乱收费,切实加大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力度;积极调整中小学布局,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作机制,不断完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医疗机构和医风医德建设,全面提高我县农村卫生工作水平。扎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治理性别比升高问题,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落实奖励扶助政策,以乡所、村室为重点,有计划地推进计生基层阵地建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力争我县计划生育工作早日跨入全市先进行列。加快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提高农村电视联网入户率。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继续做好外事、侨务、气象、征兵、史志、保险、邮电、通信等工作。

 (十)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科普宣传教育,破除封建迷信,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深化诚信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信用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全民诚信意识。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双拥活动。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大力开展“平安台前”创建活动,抓好基层派出所、司法所建设,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四、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改革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履行好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方面的职能,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依法管理和规范社会组织、社会事务,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严格政府工作程序,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

  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政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积极整合行政资源,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在公共服务部门和单位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充分实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府网站。认真办好县、乡行政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精简办事程序,切实履行服务承诺,真正做到高效便民,服务于民。

  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依法规范行政主体,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公告制度。进一步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审查制度。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完善行政管理决策机制,健全对重大事项决策的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健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事项的决策公示、听证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建设廉洁政府。

  求真务实,加强政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防止急功近利,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检查、评比活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认真实施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大力推行效能问责制,着力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问题,提高政府执行力。


  各位代表,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开创我县“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