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13〕19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3-10-28
浏览量:879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台前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3年10月25日

台前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实 施 方 案

为做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结合我县水利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把水利作为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红旗渠精神杯”和“龙乡精神杯”竞赛活动为载体,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农水重点县工程、清淤挖沟为重点,按照抓重点、攻难点、举亮点的基本思路和深入、具体、提升的要求,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积极推动我县农业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沟渠清淤工程

全县共需清挖干渠、支渠、斗渠、农渠和排水沟266条,长387.8公里,动土方141.8万方,效益面积22万亩。

(二)工程标准

1、干渠:干渠边坡1:2,底宽4—7米。彻底清除干渠桥涵闸杂物,保证过水畅通。干渠两侧堤顶平坦,顶宽2—4米,渠坡渠顶平整夯实,弃土堆放整齐,无缺口。(各沟渠段清挖深度和底宽详见附件)

2、支渠:边坡1:1.5,底宽2—4米,依照干渠清挖标准执行。

3、排水沟:排水沟边坡1:1.5,底宽2—6米。清挖彻底桥涵闸建筑物杂物,桥底断面达到过水标准。排水沟挖深达到所在流域排涝标准,斗农毛渠清挖达到过水畅通标准。

4、标准渠:主要道路两侧必须整修标准渠,干支渠达到“七个面平、八条线直”标准,排水沟达到“五个面平、四条线直”标准。沟渠整体观感要线直、面平、弯顺、坡光、弃土规整。标准渠必须撒上白灰线。主要道路与沟渠交叉处设立标示牌,标示沟渠名称、长度、责任人名单。

5、建筑物:建筑物工程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

三、重点工程

(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解决6个乡(镇)45个行政村3.0298万人和37所学校1.8538万农村师生的饮水问题。建设集中供水厂3处(夹河水厂、吴坝水厂、后方水厂),延伸清水河水厂管网,建设清水池4座,打配深井8眼,配备潜水泵8台、清水泵7台、消毒设备3套、除氟设备1套。铺设管道43.29万米,动土方36.34万立方米,混凝土2979立方米,砌砖486立方米。工程总投资2071万元,11月20日前确保通水到户。

(二)2013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

2013年度小农水重点县工程涉及后方乡和城关镇,建设规模3.1万亩,其中低压输水管道面积1.3万亩,渠系改造面积1.8万亩。新打配机电井161眼、维修并配套机电井34眼,配备潜水泵195台(套)。埋设低压地埋管道78千米,地埋线39千米。渠道衬砌50.06千米,配套渠系建筑物299座,沟渠清淤89.62km。新建小型提水泵站6座。总投资1920万元,2014年3月底完成。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名牵头领导负责的原则,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同时,加强乡(镇)水利服务站建设,强化管理,提高水利工程经济效益。

(二)宣传发动,提高认识。充分利用电视、网络、信息等媒介,大力宣传我县开展“红旗渠精神杯”和“龙乡精神杯”竞赛活动取得的成绩,及时报道水利建设动态,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大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科学规划,突出重点。针对防汛、抗旱、除涝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从群众要求最迫切、经济效益最显著的环节入手,从实际出发,分清轻重缓急,制定切实可行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建设和沟渠清淤作为本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

(四)多方筹资,增加投入。一要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重点支持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大幅度增加各级财政专项水利资金。足额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的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二要加强对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关注并参与水利项目建设,对投资量大、建设周期长、效益明显的水利项目,提供中长期政策性贷款业务。三要加大涉及农田水利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打破行业界限和部门分割,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规划、优势互补、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通过政府主导、部门配合,资金相对集中使用,项目统筹安排,集中连片开发,持续加大投入,充分发挥规模效益,有效解决农田水利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四要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水利。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在筹资筹劳限定标准内,按照多筹多补、多干多补原则,全面推行“一事一议”,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充分调动农民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

(五)狠抓质量,注重效益。各乡(镇)要把保证工程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将水利规划、计划和农民意愿紧密结合,以效益定项目,以项目定投工、投资。水利技术人员要严把施工标准关,明确质量要求,严格检查验收。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活动结束后,先由各乡(镇)自查自验,后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组织验收,不合格的责令限期达标,务求工程全部达到验收标准,其他专项重点工程要根据水利年度计划和上级要求如期完成。

继续把“红旗渠精神杯”、“龙乡精神杯”竞赛活动作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载体和手段,促使各乡(镇)在竞赛活动中比规模、比质量、比效益、比干劲。进一步完善考评办法,实行奖优罚劣,调动各乡(镇)大办水利的积极性,促进水利建设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县政府把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纳入县政府目标考评内容,作为考核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依据,对前三名的乡(镇)给予表彰奖励,对领导不力、行动迟缓、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

附件:《台前县2013年度冬季沟渠清淤计划表》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0月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