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3〕26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消防重点工作落实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3-08-12
浏览量:826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濮政〔2012〕47号)、《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建设社会化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濮政〔2013〕20号)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消防重点工作落实的通知》(濮政办〔2013〕37号),进一步推进消防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我县消防工作目标顺利完成,不断提升抗御火灾风险能力,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消防专管员队伍建设

加强基层消防专管员队伍建设是深化消防网格化管理,夯实监管基础,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加强乡(镇)消防专管员队伍建设,建立规范高效的消防工作体制机制,各乡(镇)依托乡(镇)安监办或综治办成立消防工作室,明确一名消防专管员承担消防工作室具体工作。各乡(镇)消防专管员要在8月底前全部配备到位。乡(镇)消防室主要负责大网格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协调监督中、小网格落实消防责任,接受公安消防机关的业务管理和指导。为充分发挥消防专管员的作用,调动其积极性,各乡(镇)要建立岗位考评制度,制定考评办法,对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的消防专管员,给予表彰奖励。同时,要深入推进“保消、巡消一体化”工作,8月底前,对保安、巡防队员普遍轮训一遍,对巡防车辆配备足量消防器材,切实提升处置初期火灾能力。

二、加快政府专职队伍建设

加快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是有效弥补公安现役消防警力严重不足,全面提升我县灭火救援整体作战能力的重要手段。按照年初工作目标,全县需新招收政府专职消防队员9人,新增消防文职人员2人。为确保专职消防队员和消防文职人员能够“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县人社局、县公安消防大队要借鉴外地经验和做法,研究制定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文职人员招收管理办法,规范招收录用程序,明确经费保障标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障队伍健康发展。8月底前,完成专职消防队员和消防文员招收任务,侯庙镇达到乡镇消防队建设标准。

三、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消防工作

随着产业集聚区入园企业逐步竣工投产,火灾防控问题越来越突出,加强消防投入,提升消防基础建设水平,是当前产业集聚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十二五”消防规划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消防工作的通知》(濮政办〔2012〕52号)要求,县产业集聚区应制定消防安全专项规划,建设独立消防站。8月底前,完成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消防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9月底前,已建成道路全部安装市政消火栓,新建道路要同步建设市政消防火栓;11月底前,产业集聚区消防站要按照消防规划完成选址任务。

四、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

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是确保城市公共消防安全的基础性工作。针对我县消防设施建设欠账严重的现状,要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8月底前,县城区域内市政消火栓要全部保养到位;11月底前,城区主干道消火栓建设要达到国家标准;其他按消防规划未建的消火栓年底前要建成达到50%以上。各乡(镇)、有关部门按照部颁标准配齐、配全、配强消防官兵个人防护装备。车辆装备器材经费应于9月底前拨付到位,确保11月底前能够采购配备到位。

五、强化消防业务经费保障

为加强消防业务经费保障,要根据省财政厅《河南省地方消防经费管理办法》(豫财行〔2012〕464号)规定,重新核算消防经费保障资金,以达到基本支出保障标准。要围绕“十二五”消防规划制定出台项目建设经费需求规划,确保年度重点建设项目与经费保障比例达90%以上。并与10月底前制定出台政府专职消防人员经费保障标准。

六、建立重点工作推进保障机制

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围绕重点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推进机制。要对照年度消防工作责任目标,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县政府督导组要加强督导检查,实时跟踪问效,确保重点工作落实。同时,实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月报制度,各乡(镇)、各部门于每月4日前将月工作进展情况报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黄文超  联系电话:0393-8848077  13939386769)

 

附件:1、各乡(镇)消防专管员统计表

   2、乡(镇)消防工作室标准

 

 

2013年8月9日

 

附件1

 

各乡(镇)消防专管员统计表

 

 

附件2

 

乡(镇)消防工作室标准

 

一、组织机构

以安监办或综治办为依托,成立消防工作室,明确一名消防专管员承担消防室具体工作。

二、健全制度

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度召开一次例会,“大、中、小”三级网格化管理负责人参加,主要通报季度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等。

每月检查制度。乡(镇)消防工作室每月定期组织开展一次本辖区消防安全大检查和经常性的消防安全自查,尤其是在重大节日、农业收获季节和火灾多发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要采取多种形式,对村内企业、村民家庭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将检查内容及整改情况记录在案。

宣传教育制度。乡(镇)在本辖区重要路段建立至少一块大型宣传牌;在每个村庄张贴消防安全标示牌;在重大节日、重要时期(农业收获季节)以农村村组为基础,通过开展送“消防知识下乡”活动,把防火宣传小册子和消防宣传画册等资料发放到农户、村民和中小学生手中,把消防宣传延伸到农村每个角落,提高辖区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全力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

档案管理制度。健全各类基础台帐专用档案柜,含有乡镇基本情况、消防组织网络、消防安全责任书、消防检(巡)查记录表、消防器材装备登记表、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登记表、火灾登记表、消防会议记录、其他消防要事等内容的消防工作业务档案。制定消防工作职责、乡镇水源、道路方位图并在消防工作室墙上标示。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8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