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4〕10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台前县审计局201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4-04-10
浏览量:7643

台政办〔2014〕10号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批转台前县审计局201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审计局201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财务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2014年4月3日


台前县审计局201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二三五”第三个节点目标的关键一年。县审计局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推动审计创新晋位为主题,以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濮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 

一、计划编制的主要依据和原则

(一)主要依据 

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全省和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审计厅2014年度行业审计项目计划,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我县审计资源实际情况等。

(二)主要原则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在审计项目的总体安排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级审”工作的总体部署进行安排。 

统筹安排,有效整合。把财政预决算、重点专项资金和经济责任等审计融为一体,对同一审计内容,统一方案,同步实施;对同一被审计单位、不同审计内容的审计项目,采取结合、同步审计的方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果和效率。

上下兼顾,提质稳量。根据我县审计资源情况,在安排审计项目上既要积极主动,又要量力而行。充分考虑工作强度和自主安排审计项目的空间,突出提升审计质量的需要,适当控制审计项目数量。

二、2014年度审计项目

(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摸清我县出让土地总量和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我县土地出让金全额纳入预算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土地指标使用、土地储备规模和土地投向结构情况,关注征地拆迁补偿、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情况。揭示违法征地和占用耕地、基本农田,以租代征农业用地,违规向禁止类、限制类行业供应土地,土地长期闲置,开发区(园区)土地利用率低等问题,严肃查处土地领域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重要案件线索。

组织方式:在审计署统一安排下,由财政金融审计股组织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4年8月—10月

2.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主要检查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合理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预算调整的合法性,预算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及支出结构情况。重点关注本级预算和执行情况的差异和形成原因,财政存量资金的结构、结转情况、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政府采购资金的安排管理使用情况,重点专项及民生支出的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执行国家财政政策情况。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审计股组织对县财政局、县地方税务局、部分预算执行单位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4年2月—6月

3. 县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资金管理和财政收支管理更加规范,推动部门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合法、合规和绩效情况,预算资金的收缴、分配、拨付及使用等情况,揭示部门预算与执行情况的主要差异和形成原因,以及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奢侈浪费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 

组织方式:由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分别对县人社局、县民政局2个单位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4年3月—6月 

4.2013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财政部门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分配秩序,提高财政收支的真实性,财政资金的安全性为目标。重点审计乡镇财政收支管理情况,执行财政经济政策情况,核实财政决算的真实性,揭露虚增、虚减财政收支,挤占财政专项资金及扩大财政资金开支范围等问题,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审计股对5个乡镇2013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6月—10月

5. 政府采购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摸清县本级政府采购预算规模、相关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评价政府采购在节约财政资金、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政策目标实现等方面发挥的宏观效益,着力推动健全预算管理体系,促进政府采购政策有效落实及财政增收节支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的编制情况,采购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政府采购政策的执行情况,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管理监督情况,以及政府采购招投标过程的公开合法情况。 

组织方式:在市审计局统一安排下,由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心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14年6月—8月

6.会议活动等经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进一步加强经费支出管理,厉行节约,降低行政事业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会议活动等经费(包括公务招待费、车辆运行维护费,下同)的真实性、合法合规性,会议活动费和招待费混合核算问题,会议活动费中各项资金支出的明细情况,部门车辆情况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查处虚假列支、不合理支出和铺张浪费等问题。 

组织方式:在市审计局统一安排下,在组织县直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由财政金融股牵头,所有业务股室参加,在开展今年计划项目审计的同时,对涉及单位2013年度的会议活动等经费进行审计调查;对今年审计涉及的所有单位2014年会议活动等经费进行审计调查。今年未审计的单位,每季度自查上报2013年、2014年度会议活动等经费情况;2014年底前集中统一对2014年度会议活动等经费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14年2月—11月 

7. 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计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各项经费尤其是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关注各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 

组织方式:由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分别对县教育局、县第一高级中学、县人民医院、县林业局、县卫生局、县住建局、县公路局、县粮食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局、县文广局、县国土资源局12个单位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4年2月—1月 

(二)民生专项资金审计 

8.  2014年度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住房分配情况、棚户区改造情况和以往年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揭示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项目和住房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组织方式:在审计署统一按安排下,由县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实施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2014年11月—2015年3月 

9. 2011至2013年度涉企财政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涉企财政补助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涉企财政补助项目的申报、审核、验收、专项资金拨付及管理使用情况,主要核实项目单位申报资料的真实性,检查项目单位申报与承诺的各项效益指标的完成情况。揭示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组织方式:在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下,由县审计局经贸审计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14年2月—5月 

10. 全县农村公路养护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示全县农村公路养护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可行建议,促进农村公路养护良性运转为目标。重点关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配套资金不到位、滞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以及“重建轻管”等情况。 

组织方式:在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下,由经贸审计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14年6月开始,8月完成。 

11.2013年全县公安机关执法活动财物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加强内部管理、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重点检查全县公安机关2013年执法活动财物的取得、控制、管理、处置情况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提出改进和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方式:在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下,由行政事业审计股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4年6月—11月

(三)重点建设项目审计 

12. 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项目建设单位投资活动,保障建设项目决算的真实、合法,正确评价投资效益,促进建设单位科学、合法使用建设资金和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重点审计投资立项、勘察设计管理、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管理、工程价款结算及财务管理等情况,揭示项目实施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 

组织方式: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分别对清水河等三乡镇第二批土地整理项目、2013年度全国新增粮食产能工程工程竣工决算情况实施审计;在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下,对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竣工决算审计项目2014年8月—12月

跟踪审计项目2014年2月—2014年11月

(四)经济责任审计 

13. 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注重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 

组织方式: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委托,由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科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4年11月

(五)金融和企业审计 

14. 县供电局2013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揭示企业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和工程决算中存在的问题,揭露管理制度上存在的问题为目标。重点审计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规性,关注经营风险隐患和因决策失误或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等问题。 

组织方式:由县审计局经贸股对县供电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4年8月—9月

(六)专项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掌握专项资金总体安排使用情况,提示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和运营效益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专项资金申报、审批过程是否违规,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问题;建设项目是否实行招投标制,大宗材料是否实行政府采购;资金报账所需的凭据及程序等是否合法合规。 

组织方式:由行政事业审计股对2012、2013年度乡镇卫生院建设专项资金审计;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对2013年度安全饮水工程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对2013年度综合开发项目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由财政金融审计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对2012、2013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专项进行审计调查;由行政事业审计股和经贸审计股对2013年度全县小学初中教育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由法制审计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对2013年度计划生育专项资金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14年3月—11月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4月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