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14〕83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台前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4-08-26
浏览量:9015

市人民政府:

88日,王艳玲副省长来我县调研,就我县医疗卫生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根据省市领导的安排,县政府组织专门人员对我县医疗卫生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台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状

台前县位于河南省最东北部,豫鲁两省交界处,总面积454平方公里,人口38万人,耕地27万亩,197812月正式建县。198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1994年至今一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时,是革命老区,也是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县三十多年来,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卫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台前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迅速,但由于历史、地理等各方面原因,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落后的现状还未从根本上改变,与周边先进地区有较大差距,不能很好满足全县广大群众的需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仍然存在。全县现有县级医疗卫生机构2个(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保健机构1个,疾病控制中心1个,民营医院2个(新区医院、民康医院),乡镇卫生院9个,村卫生室390个。全县拥有病床数1303张,执业(助理)医师556人,注册护士519人,村医731人,均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且普遍存在占地面积小、床位少,医疗设备、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

二、制约台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几个因素

(一)卫生资源分布不合理,县级医疗现状亟待改变

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县级医疗机构大部分集中在老城,县人民医院总占地面积32亩,其中家属区占地12亩,医疗区20亩;县妇幼保健院占地仅1.3亩,建筑面积小、建设标准低,交通拥挤,资源交叉,发展空间受到压制。但随着近几年新区规划建设的步伐加快,多数行政单位和居民小区向新区转移,医疗卫生资源的布局亟待调整。

(二)乡镇卫生院投入不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强

全县9个乡镇卫生院,仅有夹河卫生院达到国家、省定标准,其他8个卫生院建筑面积、床位数、设备等都不达标,甚至存有危房,冬季取暖、夏季降温及医疗废水处理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乡镇卫生院X光机、B超、心电图等设备都是1998年卫生Ⅷ项目配置,较为落后,急需更新。

(三)医疗卫生技术人才匮乏,引进人才困难且流失严重

按照濮阳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和台前县“十二五”卫生规划,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达到2.36,我县执业/助理医师应为896人,目前我县实有556人,仍缺少340人。同时,缺少专家型人才,全县拥有副主任医师30人,主任医师3人,具有本科学历的人数为58人,硕士研究生1人,远低于周边县(区)的技术人才比例。

(四)卫生项目建设资金不足,制约卫生项目的实施

为着力改善全县医疗卫生环境,进一步缓解我县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行压力,我县启动了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综合病房楼和乡镇卫生院等重点项目建设。3个县级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分别为613万元、1380万元和3400万元,其中中央下达的资金分别为440万元、658万元、1775万元,建设资金缺口高达2520万元,目前,仅争取到省财政对县疾病预防控制控中心项目扶持资金27.9万元。由于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级财政十分困难,无力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影响了项目开工建设。

三、台前医疗卫生工作发展设想

按照省、市卫生工作总体部署,坚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突出卫生项目建设,抓好优质服务,扎实做好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卫生执法,加强行风建设,构建较为完善的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一)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方向

1、在新区规划建设一所县综合性医院,概算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200亩,床位设计达550张。

2、在县中医院建设一座集预防、保健、临床诊疗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楼,概算总投资3400万元,建筑面积12630平方米,设计床位260张,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预计今年10月份开工。

3、新建一所妇幼保健院,占地面积34.5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设计床位120张,项目投资1380万元,正在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4、新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县卫生监督所、120急救中心、县卫校合建,总投资2548万元,建筑面积10083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装修,预计明年2月份投入使用。

(二)全县乡村医疗机构建设方面

按照《台前县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攻坚行动(2013-2016)实施意见》,利用四年时间完成全县8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1所乡镇卫生院综合提升、289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目前,正分年度有计划对我县未达标的乡村医疗机构新建、改扩建。今年将有2个卫生院投入使用,2个完成主体工程,201367个村卫生室已建设达标,201487个村卫生室正在建设中。

(三)全县人才规划方面

加大对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乡村医生培训力度。2014年完成执业(助理)医师40名、注册护士20名、乡村医生200名的培训工作;2015年分别完成培训40名、20名、200名;2016年分别完成培训50名、30名、400名。并相应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专家座诊。同时,定期举办“专家论坛”,提高医疗管理水平和诊疗水平。

四、几点建议

针对当前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实际情况,结合国家、省、市对基层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

在县、乡、村医疗机构的新建和改扩建项目上给予资金扶持、土地优先等优惠政策,尤其是在新区建设一座县综合医院,恳请上级在新区县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上给予土地指标支持和资金倾斜,加快形成以县综合医院为中心,夹河和侯庙卫生院为副中心的东西呼应、覆盖全县医疗新格局。特别是在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综合病房楼项目建设上,恳请上级充分考虑我县财政实际困难,帮助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二)加快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一是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对长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的卫生技术人员,在职称晋升、聘任、业务培养、待遇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探索建立符合医疗卫生工作特点、有利于留住人才和人尽其才的考评机制和多元分配机制。二是加大对农村卫生人员的培训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以全科医师为重点的基层卫生队伍学历教育和业务培训,制定出台基层医护人员技能培训计划。三是制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大中专医学院校毕业生到贫困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充实基层医疗机构人才。

(三)配置升级医疗器械设备

多给予基层医疗机构在设备配置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大医疗设备购置投入力度,结合医疗单位实际,配置乡镇卫生院医疗机构的CT、彩超、医学检验等诊疗设备,以满足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诊疗能力,扩大业务范围,实现群众就近就医诊疗。

(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

落实省市级医院的医疗技术人员长期轮流扎根基层制度,支援基层医疗单位发展,指导县乡级医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让群众不出乡就能够享受到市级专家的诊疗服务。探索建立市级医院与乡级医疗单位长期协作机制,市级专家定期到基层坐诊,基层医疗单位输送技术人员到省市级医院进修学习,发挥市级医疗资源优势,带动县乡医疗机构业务发展,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五)建立医疗卫生财政保障机制

建立财政保障新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定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继续化解清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负担,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持续健康运行。

(六)高度重视村卫生室建设

在实施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攻坚行动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村卫生室数量,优化村级卫生室卫生医疗环境,增加村委会对村卫生室项目供地,加大对从业人员培训经费补助力度,提高落实乡村医生各项政策补偿标准,及时确保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省市级配套资金的及时发放。

特此报告。



20148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