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14〕107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4-10-29
浏览量:8454

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我县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依法行政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认真落实省市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全县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全面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迈上新台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我县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健全制度,依法行政工作保障有力。一是高度重视,推动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县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法制办列为县政府常务会议常设部门,参与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的起草。二是明确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年初,及时召开全县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印发了《台前县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同时明确各单位各部门行政一把手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考核,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意识。制定下发了《台前县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办法》,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乡镇和部门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内容,使各单位各部门对依法行政工作更加重视,同时把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到日常的管理和服务之中,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学习,加大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始终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通过学习,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明显增强。6月份,在全县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学习培训月活动,采取集中培训与分级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对依法行政知识进行了全面学习。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结业考试的要求,于630日组织了行政执法培训考试。通过培训学习,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办事水平明显提升。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台、党政门户网站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法治教育向农村、学校和家庭延伸,做到家喻户晓;县直各执法部门也通过宣传栏、标语、横幅、广播等方式不断向公众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如水利局、国土资源局、工商局分别利用世界节水日、世界地球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宣传,通过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建设氛围。三是强化学用结合。通过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活动,严格做到学用结合,促进各乡镇、县直机关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全面推进社会管理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三)强化监督,改进作风,阳光政府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坚持民主科学依法决策。7月份修订了《台前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了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凡作出重大行政决策都必须经过决策启动、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议、结果公开七大程序,并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严防重大行政决策失误。二是规范性文件管理日益完善。严格按照《河南省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办法》要求,对于县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一律由法制办进行法制审核,出具法制审核意见,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发布,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红头文件。我县规范性文件数量明显减少,质量明显提高,全年共制发县政府规范性文件41件,及时向市政府进行了备案。三是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救济民权、减轻民负、保障民权和纠错监督的功效。首先,在行政复议过程中坚持做到不失职、不越权、不违法,严把案件受理关,对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或超过申请复议期限的,耐心向申请人讲解法律规定,告诉其可采取的其他救济途径,并及时转送有关材料。其次,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依据关,确保复议决定的合法性和适当性。对于权属争议和存有现场的行政复议案件,坚持到案发地实地调查,现场勘查,认真取证。第三,坚持个案专人审查,集体讨论后报县政府会议决定的原则,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办人情案。今年以来,法制办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件,经审查,依法受理6件,其中申请人撤回申请1件,和解1件,作出复议决定书2件。通过复议,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今年7月份组织县直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对行政执法部门案卷进行打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并将评查结果进行了全县公开通报,各单位对不规范行为予以及时纠正,全县行政执法行为日益规范。五是积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县政府把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申报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成立了台前县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领导小组,从标准、措施、速度、要求上狠下功夫,确保了申报工作快速顺利开展。

(四)强化效率,转变职能,服务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一是加强政府合同审查。将招商引资、国有资产处置、政府采购等一系列重大合同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形成事前有预防,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救济的法律风险规避机制,开创了全县政府合同监督管理新局面,全年共审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各类合同11件。同时组织县法制办人员介入重大信访问题的处置、征地拆迁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服务职能。二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县行政服务中心于512日投入试运行,围绕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理念,继续采取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等方式,规范办事程序,减少中间环节,并将办事期限缩短至法律规定的三分之二,真正方便群众办事,切实提高服务效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不断规范信息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把各部门的职能、权限、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全部在党政门户网站发布,所有的规范性文件均在党政门户网站公布。截止目前,党政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千余条,其中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信息1千余条,涉法信息600余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乡镇和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略有发生;二是依法行政的配套制度建设仍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公众参与程度不高,专家论证、事后评估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对行政权力的监督约束机制不够健全,一些违反程序、滥施处罚、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尚未得到彻底的遏制和纠正,合法不合理同案不同罚同事不同办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监督。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制定拆迁安置条例、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以及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坚持有件必备、有件必审、有错必纠,对内容违法或不适当的切实督促整改。坚持每季度对各乡镇各部门规范性文件报备情况进行抽查,及时按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行为监督。一是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备案制度》等配套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制度、罚没财物罚缴分离制度、行政效能投诉举报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深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查率不低于本年度案卷总数的20%。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对行政执法部门案卷进行打分,对案卷不合格的行政执法部门进行通报。加强与县法院的沟通,对行政处罚被撤销的部门进行专项督察,督促其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完善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健全举报、控告和投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者不适当行政行为,进一步固化行政执法的流程、标准和期限,推进行政处罚裁量工作程序化。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加强实施监管。一是规范行政权力事项的名称、设立依据、法定时限、承诺时限、申请材料等进行规范,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主要执法行为的运行流程。二是及时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根据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行政权力有关依据的立、改、废等情况,及时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的增减、调整和管理工作。重点对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三是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制度。加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相关配套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考核、投诉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构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长效机制。

(四)进一步推进社会矛盾的化解,加强复议、调解、应诉工作。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探索推行公开听证审理,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通过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对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依法予以变更或撤销。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完善行政调解制度,规范行政调解程序。进一步健全政府负总责、法制机构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以公正为核心的专业化纠纷调解机制,着力推进医疗、物业服务、社会保障、交通事故等领域纠纷的调解工作。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实现各类调解主体的有效互动,形成调解工作合力。加强行政调解人员的培训,提升行政调解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继续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          





201410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