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14〕10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4-07-10
浏览量:862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台前县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73



台前县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实施细则


为贯彻《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市蓝天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濮政〔201426号)精神,着力缓解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污染因子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影响,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出发点,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减少灰霾天气为目标,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属地管理和区域协作相结合,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深化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强城乡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经济发展转型,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台前提供环境支撑。

二、工作目标

各乡(镇)政府对本行政区空气质量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现以下目标:到2017年,全县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可吸入颗粒物浓度、细颗粒物浓度达到市定目标。

三、主要措施

(一)深化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1、强化二氧化硫治理

20147月底前各类燃煤机组二氧化硫排放达到国家现行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2015年石油化工行业废气完成脱硫综合治理,脱硫效率达到85%以上。201620蒸吨/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建成脱硫设施,脱硫效率达到85%以上。(县环保局负责,县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配合)

2、加快氮氧化物治理

20148月底前所有燃煤机组锅炉烟气完成脱硝治理,氮氧化物浓度达到国家现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到2015年,化工(化肥)行业完成脱硝治理,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我省相关行业的排放要求。(县环保局负责,县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配合)

3、严控颗粒物排放

2014年开始,分期分批对种类燃煤机组锅炉烟气除尘设施实施提标改造,烟尘排放浓度达到国家现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6年年底前20蒸吨/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完成烟尘综合治理,颗粒物浓度达到省定排放要求。(县环保局负责,县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配合)

4、治理挥发性有机气体和化工异味

在石油化工、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石油化工行业全面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县环保局负责,县工信局、质监局、安监局配合)

积极推进汽车维修、电子产品、家具制造、装备制造、电线电缆等行业表面涂装工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工作。(县工信局负责,县交通运输局、安监局、商务局配合)

开展溶剂使用工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积极推动使用低毒、低挥发性溶剂;在食品加工行业强制使用低挥发性溶剂;制鞋行业胶黏剂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鞋和箱包胶黏剂》的要求。(县环保局负责,县安监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配合)

开展化工异味企业专项整治。对县产业集聚区化工园区及各乡(镇)辖区内排放异味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锁定产生异味生产环节,一厂一策实施限期整改,2014年年底前解决异味扰民突出问题。(县环保局负责,县工信局、安监局、农业局、各乡(镇)政府配合)

5、全面推进清洁生产

强化源头污染预防,对原料使用、资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以及污染产生与处置等进行分析论证,推动采用资源利用率高以及污染物产量少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对化工、石化等行业每3年完成一轮清洁生产审核。2017年化工、石化等行业的排污强度下降30%以上。(县发改委、工信局、环保局等按职能分工负责)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6、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高成长性制造业,加快培育先导作用突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业态先进、支撑未来的高成长性服务业,培育发展引领消费的新兴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围绕做优农业,大力发展畜牧业和特色农产品生产,不断提高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县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农业局、畜牧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7、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

全县不再新增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并严格控制“两高”(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项目。严格落实节能环保评估审查制度,新建高耗能工业项目用能设备必须选用一级效能产品,单位产品(产值)能耗应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县发改委、工信局、环保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积极化解过剩产能。认真清理“两高”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的,不准开工;正在建设的,停止建设。(县发改委、工信局按职能分工负责,环保局、国土局配合)

8、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严格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对电力造纸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展落后产能排查,列入年度淘汰计划,认真组织实施,2014年底前完成“十二五”期间21个重点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任务。2015年至2017年前,按照省、市定范围更宽、标准更高的落后产能淘汰政策,再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县工信局负责,县财政局、发改委配合)

9、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

以环境容量定项目,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是否符合总量控制要求作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环境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在限定期内得不到改善的区域,从严控制该区域新增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对环境空气质量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超标的区域,实施新建工业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倍量消减替代,促进增产减污。(县环保局负责,县发改委配合)

10、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鼓励产业集聚发展,启动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工程,引进关键链接项目或循环使用内部资源,拓展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企业间共生和代谢的生态网络关系,实现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及基础设施共享。2017年,县产业集聚区争取初步形成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回收利用的发展格局,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构建循环型生产格局。(县发改委、工信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按职能分工负责,县环保局、财政局配合)

11、积极培育节能环保产业

围绕贯彻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政策,适应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需要,鼓励外商投资节能环保产业,积极推动高效锅炉、高效除尘、脱硫脱硝等大气污染治理技术装备、节能环保产品以及技术服务的创新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企业,带动我县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县发改委、商务局按职能分工负责,县工信局、环保局、财政局配合)

(三)推进能源结构调整

12、控制优化煤炭消费

制定我县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实行目标责任管理。通过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石化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县发改委负责)

禁止高灰份、高硫份的劣质煤炭进入生产消费领域市场。鼓励农村地区建设洁净煤配送中心,推广使用洁净煤和低硫份低灰份并添加固硫剂的型煤。(县工信局负责,县发改委、科技局、商务局、环保局配合)

13、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

创新服务模式,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搭建投融资平台,完善财政、价格、金融信贷支持政策,迅速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提高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县发改委、财政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重点推进县产业集聚区标准厂房屋顶等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农业大棚风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电站建设,探索利用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建设地面光伏电站。(县产业集聚区负责,县发改委、财政局配合)

14、积极发展绿色建筑

新建建筑要严格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空气源热泵、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技术和装备。(县住建局负责,县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配合)

制定便民措施,建立“一站式”备案登记、并网结算服务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利用屋顶、建筑南立面和露台等专有部分建设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县住建局负责,县发改委配合)

15、加快农村清洁能源建设

因地制宜利用农林废弃物、畜禽养殖废弃物、农村生活垃圾等资源,在农作物秸秆丰富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发达地区,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秸秆沼气、大中型畜禽养殖场沼气,联户沼气和生物质气化。(县农业局负责,县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畜牧局配合)

推广集中供气、“三沼”(沼气、沼液、沼渣)综合利用建设模式,开展沼气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示范,促进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县农业局负责,县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配合) 

积极开展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使用示范。在分散养殖地区,继续推进农村户用沼气建设,提高适宜沼气用户普及率。(县农业局负责,县财政局配合) 

(四)加强城乡大气污染防治

16、实施燃煤锅炉集中治理

2015年,完成集中供热供气覆盖区域内的2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禁止新建10蒸吨/时以下燃煤、重油、渣油锅炉及直接燃用生物质锅炉。(县环保局负责,县质监局、安监局配合)

制定产业集聚区能源结构调整方案,产业集聚区建设热电联产机组或清洁能源供热锅炉,达不到条件时应建设洁净煤集中供热锅炉。统筹城区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的规划和建设,2017年,基本取消产业集聚区内分散燃煤锅炉。(县发改委、产业集聚区分工负责,县环保局配合)

17、强化扬尘综合治理

积极推行绿色施工。水泥使用量在500吨以上的各类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市政施工等工地应使用散装水泥;县城建成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配制砂浆,普通砂浆应使用散装预拌砂浆。所有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包括拆迁施工)必须全封闭设置围挡墙,严禁敞开式作业;施工现场道路、作业区、生活区必须进行地面硬化,出口必须设置定型化自动冲洗设施,出入车辆必须冲洗干净;施工中产生的物料应采取遮盖、洒水、喷洒覆盖剂或其他防尘措施。(县住建局、商务局、城管执法局按职能分工负责,县环保局配合)

2017年,全县城区施工工地80%以上达到绿色工地标准。强化对煤堆、土堆、沙堆、料堆、拆迁废物的监督管理。大型煤堆、料堆场应建设密闭料仓与传送装置,露天堆放的必须全覆盖或建设自动喷淋装置。对长期堆放的拆迁废弃物,要采取覆绿、铺装、硬化、定期喷洒抑尘剂等措施。(县住建局、工信局、城管执法局按职能分工负责,环保局配合)

18、遏制道路交通扬尘

提高城市道路机械清扫化率,增加道路冲洗保洁频次。2015年,县城建成区主、次干道机械清扫化率达到80%以上。2017年,全面实现机械清扫。减少道路开挖面积,缩短裸露时间,开挖道路要分段封闭施工。根据道路规划设计,加强道路两侧绿化,减少裸露地面。严格城市垃圾、渣土等运输和处置管理。清运车辆要安装卫星定位监控终端,实行密闭运输,严控沿途抛洒。(县执法局、住建局分工负责,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配合)

19、全面开展油气回收治理

新建储油库、加油站必须同步建设油气回收装置。储油库、油罐车和加油站按照标准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县环保局负责,县商务局、交通运输局、质监局、安监局配合)

20、加强餐饮油烟治理

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应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通过专用油烟排放通道排放。(县环保局负责,县工商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配合)

严禁无油烟净化设施的露天、夜市烧烤。(县城管执法局负责,县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环保局配合)

推广使用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机。(县工信局负责,县商务局配合)

21、严控高污染燃料

划定并建设县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2017年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工作,并根据县城建成区的发展不断调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范围。禁燃区内禁止燃烧原(散)煤、蜂窝煤、焦炭、木炭、煤矸石、煤泥、煤焦油、重油、渣油等燃料,禁止燃烧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生物质燃料,已建成的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各类设施限期拆除或改造,对于超出规定期限继续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责令拆除或者没收。(县环保局负责,县发改委、住建局、城管执法局配合)

加强秸秆焚烧监管,禁止农作物秸秆和垃圾废物等露天焚烧,建立县、乡、村三级控制秸秆焚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县农业局负责,县农机局、环保局、住建局配合)

22、加强城市生态建设

根据县城总体规划和发展布局,制定城郊生态林建设规划,持续推进城郊生态林建设,加强生态廊道网络工程和防沙治沙工程建设,通过新建、抚育和改造把生态廊道建设和城乡绿道建设相结合,打造城乡一体的生态绿道网络。扩大县城建成区绿地规模,2017年县城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6平方米左右。(县住建局、林业局按照职能分工负责,县财政局配合)

23、优化城市空间格局

科学制定并严格实施城市规划,强化城市空间管制要求和绿线控制要求,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和区域空间格局。(县住建局负责,县发改委、环保局、国土局配合)

(五)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

24、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

积极落实《河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全面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和环保标志管理制度,加强在用机动车年度检验,对未取得环保检验标志的机动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核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办理营运机动车定期审验合格手续,车辆不得上路行驶。2015年,在用汽车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90%以上。(县公安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按照职能负责,县质监局配合)

加大机动车污染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公安、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重点整治客货营运、物流快递、公交等高使用率车辆,依法处罚无环保标志和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行为。(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分工负责,县环保局配合)

25、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

根据县城发展规划,制定机动车保有量控制规划。严格外地转入车辆监管,新生产机动车入户和转入我县的机动车辆必须达到国家阶段性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标准。(县公安局负责,县环保局配合)

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2014年淘汰全县行政事业单位2005年年底前注册的黄标车,2015年全面淘汰2005年年底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2017年基本淘汰黄标车。划定禁行区域,实施黄标车限行管理,并逐步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县公安局、环保局分工负责,县商务局、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配合)

强化对机动车拆解企业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相关拆解规定和要求,对已报废、淘汰的车辆必须到当地定点拆解企业进行拆解。(县商务局负责,县公安局配合)

26、积极推广环保节能车辆

公交、环卫等行业积极使用国家公告目录内的新能源汽车,采取直接上牌、环保免检、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购买天然气、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等新能源车辆。(县科技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局分工负责,县财政局、公安局、住建局配合)

研究缩短燃油公交车和出租车等营运车辆强制报废年限,鼓励营运车辆及时更换高效尾气净化装置。(县环保局、交通运输局共同负责,县商务局、发改委、公安局配合)

加快低速汽车升级换代,不断提高低速汽车的节能环保标准。(县工信局负责,县发改委、环保局配合)

27、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推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建立完善的公交客运系统,减少私人机动车使用比例。建设完善自行车专用道系统,不断提高城区人行道系统畅通度,持续增大行人绿色环保通行比重。(县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共同负责,县公安局配合)

28、全面提升油品质量

在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车用乙醇汽油的基础上,2014年年底前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车用柴油,2017年年底前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车用燃油。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原油加工和汽柴成品油生产、存储等环节存在的低于法定标准生产加工、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县质监局负责,县环保局、商务局、工商局配合)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保障

29、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蓝天工程行动计划联席会议,由常务副县长任总召集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为副召集人,统筹研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能源消费结构调整、重点行业治理、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等重大问题,指导协调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落实蓝天工程行动计划。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负责协调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乡(镇)政府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统筹蓝天工程行动计划的实施。

30、实行目标管理

各乡(镇)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大气环境质量负总责,要根据本《细则》,制定本辖区的实施方案,确定工作重点任务和年度控制指标,完善政策措施,并向社会公开。将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控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建立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蓝天工程行动计划中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确保任务明确、项目清晰、资金保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制定和推进落实有利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投资、财政、税收、金融、价格、贸易、科技等政策,依法做好各自领域的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做好与省、市相关部门的衔接工作,争取政策、资金、清洁能源供应等对我县大气污染防治的支持。排污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增加资金投入,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治理技术,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并满足总量控制要求;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接受社会监督。

31、强化考核问责

制定《台前县蓝天工程行动计划考核办法》,对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政府实施年度考核。对未完成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年度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实施“一票否决”,组织、监察部门会同环保部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以及干预、伪造监测数据的有关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对达不到治理要求超标或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排污单位,依法实施停产治理或取缔关闭。

(二)强化政策保障

32、完善投融资体制

积极推行激励与约束并举的节能减排新机制,深化节能环保投资体制改革,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企业“领跑者”制度,对能效、排污强度达到更高标准的先进企业给予鼓励。(县金融办负责,县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环保局配合)

完善绿色信贷和绿色证券政策,将企业环境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严格限制环境违法企业贷款和上市融资。探索节能环保设施融资、租赁业务。推行“能源合同管理”、“环境合同管理”和污染治理设施投资建设运行一体化的经营体制。(县发改委、财政局、环保局分工负责)

探索试行排污权交易,推进排污权抵押融资模式,完善大气污染物排污许可制度,强化污染物总量控制,对超出许可排污的企业,其超出部分要实行有偿使用。(县环保局负责,县财政局配合)

33、加大资金投入

统筹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适应大气污染防治任务需要,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的支持力度,按治理成效实行“以奖代补”。保障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和执法监督经费。综合运用现有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重金属污染治理、节能技术改造等资金,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和清洁生产示范项目给予引导性资金支持。(县财政局负责,县环保局、发改委、工信局配合)

(三)强化法治保障

34、加大环保执法力度

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创新,明确重点,加大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偷排偷放、屡查屡犯的违法企业,依法停产关闭;对无任何手续的小农药、小炼油、小化工等非法小企业发现一起,关停取缔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涉嫌环境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县环保局、农业局、安监局按照职能负责,县公安局、供电局、工商局、国土局配合)

落实执法责任,对监督缺位、执法不力、徇私枉法等行为,监察部门要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县监察局负责,县环保局配合)

35、公开环境信息

及时发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排污收费、企业污染物排放状况、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监督执法处罚等环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适时公布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建立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县环保局负责)

(四)强化应急保障

36、完善大气环境监控网络

加快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全面完成空气自动监测站改造任务,建立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系统,2014年开展监测及信息发布工作。加强监测数据管理,客观反映环境空气质量,加强重点污染物在线监控体系建设,建立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县环保局负责,县财政局配合)

2015年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县环保局、气象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37、制定发布应急预案

2014年年底前编制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应急组织机构及其职责、预警预报及响应程序、应急处置及保障措施等内容,并向社会公布。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确定企业限产停产、机动车和扬尘管控、中小学校停课以及可行的气象干预等应对措施,引导公众做好卫生防护工作。(县政府应急办、县环保局负责,县气象局、公安局、交通局、住建局、卫生局、教育局配合)

(五)强化宣教保障

38、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蓝天工程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知识。环境治理,人人有责。加强大气环境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全社会树立“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共同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县环保局负责,县文明办、文广局、电视台、教育局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