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4〕29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 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4-08-26
浏览量:8589

县活动办:

按照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要求,经县委活动办和县委督导组同意,812日,县政府办公室班子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将会议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议准备情况

为了高质量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府办公室班子和每位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聚焦四风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进一步找准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一是开展学讲话、转作风、强党性专题讨论。组织政府办公室中心组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视频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和郭庚茂书记、段喜中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就如何学讲话、转作风、强党性又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二是组织回头看活动。要求班子所有成员,一查学习效果,看学习教育是否深入,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次数够不够,规定篇目的学习及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是否完成、是否亲笔撰写;二查征求意见,看征求意见渠道是否畅通,征求到的意见是否切准四风要害,是否真正征求到了有用的意见建议;三查问题整改,看是否坚持边动员边整改,是否将解决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四查工作落实,看规定动作是否落实到位,自选动作是否有效,资料、会议记录、工作台帐是否完整,档案资料管理是否规范完整等,最后,又高质量撰写了回头看自评报告。

三是建立查摆问题台帐严格按照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仔细对照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要求,通过请进来与走出相结合以及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班子成员对照四风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建立了查摆问题台帐,确保问题整改到事、到人。

四是开展谈心交心活动。718日下午,在319会议室,再次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交心活动,按照四必谈的要求,班子成员敞开心扉、以诚相见,相互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交换了对政府办公室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共同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了意见清单。

五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组织班子成员按照三清三审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要求班子成员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当作照镜子对标、反思、剖析的过程,班子成员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具体事例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整改措施。《县政府办公室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在征得班子成员的补充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再次完善定稿,并报县委活动办和督导组审核通过。

二、会议召开情况

县政府办公室班子在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后,报经县委活动办和县委督导组批准,于812日,在县政府综合楼319会议室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务、常务副县长段升显,县委第一督导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春华以及督导组刘玉芬、段德安同志到会指导,县政府办班子成员汪长海、李平、毛开文、孙常玉、刘久营5名同志出席会议,孙庆轩、张汉范以及活动办工作人员共5名同志列席,会议由县政府办主任汪长海主持。

会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着力推动县政府班子在作风上实现新转变,在能力上实现新提升。会上,汪长海同志代表县政府办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随后,4名班子成员都围绕四风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依次作了对照检查发言,准确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每个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发言后,其他成员都对其开展辣味十足的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刺刀见红,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通过召开会议,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为下一步政府办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段升显,县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春华以及督导组的同志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聚焦四风问题准确,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辣味十足,是一次红脸出汗、触动灵魂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三、会议主要特点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既有交锋又有交心,既有共振又有共勉,整个会议表现出四个特点。一是会议准备充分。县政府办班子紧紧围绕主题,开展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环节,并反复修改,进一步加深对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的认识,增强反对四风,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使会议的针对性更强。二是查摆问题深刻。县政府办班子及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四风问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结合征求到意见建议,查差距,查不足,确保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切中要害,触及思想根源。三是会议氛围浓厚。会议组织严密、认真,严格按照省市县委和活动办的要求,依次有序进行,班子成员发扬整风精神,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正视问题,相互批评推心置腹、真诚帮助,不顾面子,不顾情面,火药味浓,辣味重,点到了麻处、点到了痛处,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良好。四是整改措施明确。县政府办班子及班子成员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从各自分管工作入手,既立足于眼前整改,又立足于长效机制建设,将具体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表明了班子及班子成员整改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四、对照检查情况和问题

(一)遵守政治纪律情况。领导班子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及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发挥参谋助手和运转枢纽作用,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治敏锐性不够。个别班子成员在对待一些不正之风和不良习气面前,有中庸倾向,怕得罪人,不善于正面批评帮助他人。二是理想信念缺失。忽视了政治理论的学习,工作中不能娴熟运用政治理论指导具体实践。三是纪律观念不强。个别班子成员对党的一些方针政策存在搞变通、打折扣现象。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对照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调查研究不扎实。比如,去清水河乡东孟楼村调研次数偏少,对基层真实呼声了解不够,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成效不明显,对调研出的问题缺乏有效分析和科学处置的能力。二是会风转变不明显。比如,对会议的审批不严,对会议的次数和规模控制偏弱,对于能合并召开的会议没能合并召开,造成会议效率不高。三是存在铺张浪费现象。比如,公车私用现象还偶有发生;在接待上级领导时,还存在超标接待造成浪费的现象。

(三)其他方面的情况。领导班子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压缩三公经费的精神,团结带领办公室全体人员不断加强内务管理,节俭办会,并严格公务车辆管理和公务接待标准,止目前,县政府办公室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0万元,同比减少3万元。班子成员都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坚决遏制职务消费、人情消费现象,在办公用房、住房、家属和子女从业等方面都没有违反规定,也没有持有会员卡和私设小金库的情况。班子成员总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狠抓作风建设,努力探索和完善作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并注重把作风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改革发展对立,消极对待作风建设和为官不为等问题。

(四)四风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学习风气不浓厚、学习不深入,浅尝辄止,流于形式。比如,多数班子成员能严格执行县活动办和县委第一督导组要求的学习内容,可是,会后自学或者创新学习做的还不够好。二是工作作风不扎实,议事决策不周全。比如,有时通知乡镇负责人上午来319会议开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会,下午又通知乡镇负责人来319会议开农业农村会,像这样完全可以合并召开的会议却没能合并召开,给基层同志带来了很大负担。三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限于上传下达,不求实效的现象还存在。比如,在筹备第一次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城镇化观摩、县政府全体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时,班子成员多通过会议来起草材料,却很少能深入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并且通过值班室下达通知情况较多,而和有关单位、乡镇负责人就具体事宜面对面沟通较少。

2、官僚主义方面:一是联系群众不紧密,接地气不足。比如,自政府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领导班子赴清水河乡东孟楼村调研仅仅2次,调研次数偏少、力度偏弱。二是宗旨意识不强,还存在推诿现象。比如,清水河乡东孟楼村支书孟庆华反映的对村民开展免费技术培训,虽能积极和县人社局沟通,但是对村民反映的维修村内道路等难度较大的问题,则主动协调意识不强,解决问题成效不明显。三是主动服务意识差。对领导安排的事情被动应付,不讲究质量,只求过的去,不求过的硬。

3、享乐主义方面:一是贪图享受,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淡化。比如,在筹备会议或迎检活动时,班子成员加班加点意识淡薄,加班后抱怨多,动辄就要求吃喝。二是工作进取意识淡薄,缺乏激情。比如,在提升服务、建言献策、促进发展的过程中,开拓创新的激情少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勇气弱了,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三是纪律松弛,自我要求标准降低,对违纪行为默许而不去制止。比如,去吴坝镇调研城镇化建设时、去清水河乡督导防汛时,对乡镇安排的超标准工作餐,碍于情面,没有制止,造成了浪费。

4、奢靡之风方面:一是存在超标准接待行为。认为把接待场面搞大、接待规格提高才是重视,才能体现成绩。比如,在接待上级领导或兄弟县市来人时,碍于各种关系,用烟、用酒仍有超标现象。二是浪费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印发简报通知、打印材料等方面还存在浪费现象,没能较好地通过电子政务系统、网络等形式传递简报和通知,另外,节约用电意识也有待加强,下班或加班后电脑或电灯不关,浪费水电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领导班子赴清水河乡东孟楼村开展调研次数偏少,只停留在到村里年纪偏大的孤寡老人家里走走、到最困难群众家里走走,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以及协调有关单位帮助解决低保、修缮道路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亟待加强。

五、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缺乏政治理论学习。一是缺乏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少数班子成员因为事务繁忙,有时候不能真正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研究党的政策、方针、路线,以致于对规定内容学习多,开展创造性学习不足。二是缺乏理论学习的广度。学习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愿意深钻、吃透,学习效果不明显。三是理论学习不深刻。少数领导班子成员认为工作才是硬任务,理论学习仅是软指标,对学习重视不足,学习不深刻,满足于现学现用、即学即用。 

(二)宗旨观念根基不牢。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落脚点,关心群众、深入群众、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做得还不到位。突出表现在,个别领导班子成员与县直单位、乡镇、滩区村联系不多,对他们的愿望知之甚少,对存在的问题了解偏少,以致解决问题偏少、化解矛盾力度偏弱,服务或是帮扶工作缺乏及时性、指导性。    

(三)理想信念不坚定。与焦裕禄同志革命理想大于天精神相比,班子成员的理想信念淡化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模糊认识,改造主观世界的口号喊得响、做的少。工作中往往以事务代替党性锻炼,考虑自己的荣辱进退多了,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少了,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还存在片面性,造成政绩观有了偏差,遇到困难时信心不足,不敢担当。

(四)党性修养不高。班子成员在党性修养上还有很大差距,缺乏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的强烈愿望,认为干好本职工作就是一名合格的党员,没有自觉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为标杆,没有在见贤思齐中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没有达到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应有程度的修养。对于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认识不到位,不能时时处处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时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对于共产党员的表率和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

(五)纪律贯彻执行不力。虽然制定了上班点名、有事请假、公文印发、信访接待等一系列制度,但个别班子成员并没有很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往往要求别人的多,自我监督的少,少数领导班子成员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还存在违规现象。

六、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努力方向

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打造一支有坚定理想信念、精诚团结、身体力行、务实高效、敢为人先、清正廉洁的班子。

(二)整改措施

一是健全班子深入学习机制。针对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作风问题的症结和特点,将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全体班子成员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加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认真抓好、抓实、抓细理论学习,形成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好习惯。并突出学习重点,领导班子于81—15日期间,再次重点学习党章、党的光辉历史传统、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一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走出机关,深入滩区农村开展调研,听取基层的呼声要求,亲身感受群众的疾苦,增进对基层的了解,切切实实为他们解决困难。二是要求值班人员做好热线电话登记、处置工作。将滩区群众来电反映事项及时向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信访、交通、水利等部门反馈,分管领导要及时稳妥地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好来电反映事项,进一步维护好县政府正常的工作秩序。

三是不断提高班子党性修养。要求班子成员持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文献资料,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的培养,严格落实三严三实,彻底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同时,要经常走出去、沉下来,了解实际情况,汲取民智民养,借助它山之石,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总之,要通过各种渠道去提升自我、历练自我,做到信念坚定、宗旨明确、作风硬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切实转变班子工作作风。一方面,要提高工作标准。牢固树立高标准就是节约,低标准就是浪费的理念,把工作标准定在干到最好、干到极致上,攻难关、破难题。另一方面,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制度按照要求落实到位、给群众的承诺不折不扣兑现到位、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到位。

五是努力做廉洁奉公的表率。一是加强党章和廉政纪律学习。学习党的政治纪律,严明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加强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二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抓好组织人事、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管人、管财、管物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工作。三是严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会议、公务接待和差旅费管理、规范津补贴发放以及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公务时间午间禁酒等规定。




20148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