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5〕28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全县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5-05-17
浏览量:835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国务院决定于2015年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国办发〔2014〕3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全省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4〕154号)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全市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全面做好2015年全县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人口抽样调查的重要意义

人口抽样调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国家1%人口变动抽样和河南省3%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准确反映2010年以来全县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人口城镇化进程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建立健全人口城镇化统计数据库及人口经济统计地理信息系统,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安排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近几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开展人口抽样调查,对于正确反映我县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发现存在问题,服务好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人口抽样调查的范围和对象、内容和时间

调查范围为国家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和河南省3%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抽查到的调查小区,调查对象为调查小区内的全部人口(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

调查内容为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居住地、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调查时点为2015年11月1日零时。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口抽样调查顺利实施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决定建立2015年台前县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统计局,负责调查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各乡(镇),县产业集聚区要建立相应工作机构,确保调查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要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做好调查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县统计局负责调查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督促落实全市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做好调查方案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的衔接工作;县公安局负责提供县(乡)户籍人口、流动人口等资料,并协助做好现场登记工作;县卫生局、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提供新生儿及人口计生信息资料,做好查准出生人口方面的协调配合工作;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县电视台负责做好宣传以及新闻媒体的组织协调工作;县民政局负责提供行政区划信息和死亡人口有关信息,做好调查的协调配合工作;县财政局负责落实调查所需经费,确保及时足额到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提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资料,协助做好调查统计工作;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对个体工商户的宣传动员工作;县教育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各自职能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圆满完成这次人口调查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调查。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虚报、瞒报、漏报和拒报以及干扰、干预人口调查等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责任。调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调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不得作为对调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调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二)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要全面建立调查小区电子地图和人口经济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做好使用手持电子数据终端进行数据采集的有关工作,切实提高调查工作水平。

(三)认真制定调查工作方案。要在上级调查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调查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突出对产业集聚区调查、商务中心区的调查。要强化对调查数据的质量控制,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客观、准确。

(四)落实调查经费。根据国办发〔2014〕33号文件要求,人口抽样调查所需经费,按照分级负担原则,由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共同负担。各乡(镇)要将人口抽样调查所需经费纳入本级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加强宣传引导。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报等渠道,广泛深入宣传调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引导广大调查对象依法配合调查,如实申报调查项目,为调查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2015513


附件:2015年台前县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