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15〕15号关于印发台前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5-09-13
浏览量:817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599

台前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水利部财政部《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水建管〔2013169号)和《河南省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豫水管〔201456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对公益性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经费给予补助,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多种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和效益充分发挥。

(二)基本原则。一是权责一致。明晰所有权,界定管理权,明确使用权,搞活经营权,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二是政府主导。强化政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积极性,综合推进改革。三是突出重点。重点解决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等问题。四是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推进改革,不搞“一刀切”;积极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多种工程管理模式,明晰产权,注重发挥工程效益。已完成改革任务且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已落实,工程运行状况良好,工程效益正常发挥的,原则上不作调整。

(三)改革目标。根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政策规定,明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所有权,采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拍卖、用水合作组织等多种管理方式,建立适应我县县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

——建立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的工程管理体制;

——建立社会化、专业化的工程管护模式;

——建立制度健全、管护规范的工程运行机制;

——建立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工程管护经费保障机制;

——建立奖惩分明、科学考核的工程管理监督机制。

明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搞活经营方式,落实管护责任,保障安全运行,提升管理水平,做到建、管、用相一致,责、权、利相统一。

二、改革范围

(四)改革范围。改革范围为县级及以下管理的小型水利工程,此后新建的小型水利工程照此执行。主要包括:

——小型水闸,即最大过闸流量小于20立方米每秒的小型水闸;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设备,包括控制灌溉面积1万亩、除涝面积3万亩以下的农田水利工程,灌区末级渠系及量测水设施等配套建筑物,装机功率小于1000千瓦的小型提灌站等;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包括日供水规模200立方米~1000立方米(不含)的Ⅳ型集中式供水工程和日供水规模小于200立方米(不含)的Ⅴ型集中式供水工程,分散式供水工程;

单一农户自建自用的小型水利工程不纳入此次改革范围。

已按《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省水利厅河南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200475号)或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1194号)完成管理体制改革的小型水利工程,要按照此次改革的要求进行复核,符合标准的不纳入此次改革范围,不符合的要纳入此次改革范围。

三、主要内容

(五)明晰工程产权。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结合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要求,落实小型水利工程产权。

中小河流及堤防。河流承担防洪、排涝、改善生态环境等公益性任务,其产权原则上属地方政府所有。

小型水闸。在中小河流上的拦河、穿堤等小型水闸归属到中小河流及堤防管理,其产权划分按中小河流及堤防类划分;在灌区渠道上的小型水闸归属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设备管理,其产权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类划分方法划分;其他小水闸属投资者所有,或按投资者意愿确定产权归属。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设备。总体按以下确定:个人投资兴建的工程,产权归个人所有;社会资本投资兴建的工程,产权归投资者所有,或按投资者意愿确定产权归属;受益户共同出资兴建的工程,产权归受益户共同所有;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为主的工程,产权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以国家投资为主兴建的工程,产权归国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所有,具体由县政府或其授权的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确定。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已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1194号)执行且已明晰产权归属的工程,维持现有产权归属关系。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国家补助为主建设的跨村以上工程,其产权归受益群众或组建的专业管理单位所有;以国家补助为主建设的单村供水工程,产权归受益群众集体或用水合作组织所有;以社会资本为主、国家补助为辅建设的工程,产权归投资者所有,或按投资者意愿确定产权归属,国家投资部分按股份入股;分散供水工程,归受益农户所有。

明晰产权是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前提和基础。明晰产权工作由县政府主导,县水利、发展改革、国土资源、农业综合开发、扶贫、林业等部门参与完成,由各有关部门调查、统计和汇总小型水利工程基础数据,对各自管辖的小型水利工程的数量、位置、产权归属、设施完好程度、管理形式、运行状况等逐一调查摸底、造册建档并划分类型。在此基础上,由县政府或县水利局进行工程产权界定,并向工程产权的所有者颁发产权证书,载明工程功能、管理与保护范围、产权所有者及其权利与义务、有效期等基本信息。

(六)落实工程管护主体和责任。对所有小型水利工程明确管护主体,工程产权所有者是工程的管护主体。管护主体要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加强对工程的维修养护管理,确保工程正常运行。县水利局为涉及公共安全的小型水利工程的安全责任主体,落实工程安全责任。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设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型提灌站。县水利局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型提灌站等小型水利工程的行业主管部门,工程产权所有者是管护主体,由管护主体确定管护人员,落实管护责任。对于流转土地上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由受让经营者负责管理、维护和更新改造。

县水利局和各乡(镇)水利站要加强对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与运行维护的监管和技术指导,督促工程产权所有者切实履行管理责任,保障工程安全长效运行。

(七)落实工程管护经费。为保证小型水利工程效益的长期发挥,主管部门和管护主体要多渠道筹集工程管护经费,建立稳定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管护经费原则上由工程产权所有者负责筹集,财政适当给予补助。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完善“民办公助”、“一事一议”等机制,鼓励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小型水利工程管护。

中央财政通过现行政策和资金渠道,对县级管理的国有公益性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给予补助。

县财政可通过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以及其他水利规费收入,安排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同时,安排部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支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

建立财政补助经费奖补机制,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根据管护实效进行补助。

(八)探索工程管理模式。小型水利工程涉及小型水闸、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设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型提灌站等不同工程类型,每种类型都有不同的工程特性和运行管理要求,要针对不同工程类型特点,因地制宜推行专业化集中管理及社会化管理等多种管护方式。应切实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可结合实际成立专业化维修养护队伍,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开展集约化的维修养护服务。在确保工程安全、公益属性和生态保护以及服从防汛指挥机构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对防汛和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的前提下,鼓励采取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和委托管理等方式,实施小型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搞活经营权。实行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和委托等方式管理的,要签订有效的运行管理合同,明确工程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范围,以及相应的奖补政策、违约责任等。

四、进度安排

根据水利部财政部《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实际,我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总体上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20158月下旬—201510月中旬。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县水利局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类型、受益范围、效益发挥、运行管理、完好状况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统计汇总并登记造册。

第二阶段:登记备案。201510月下旬—201511月下旬:在充分考虑用水群众利益的基础上,确定各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产权确认办法和经营方式。依据调查摸底数据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管护权责任人存档登记。

第三阶段:发放权属证书。201512月上旬—201512月底:全面发放权属证书,县水利局对权属证书持有人开展技术培训,明确其责任及义务。落实各类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健全管护制度,保证工程正常运行。

五、保障措施

(九)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由县政府主导,县水利局牵头,县发展改革、财政、编制等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全力推进。县政府加强对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实施,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我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县水利局要建立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改革领导工作责任体系,明确专门人员,负责此项改革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小型水利工程基础数据的调查、统计和汇总工作,对各自管辖的小型水利工程的数量、位置、产权归属、设施完好程度、管理形式、运行状况等逐一进行调查摸底、造册建档并报送县水利局备案。

(十)规范考核,强化监管。建立监督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安排补助经费的重要依据。县水利局、财政局对辖区内的工程管理单位或管护主体进行监督考核,确保财政补助经费落实到工程、专款专用。同时完善相关公示制度,提高民主参与和监督水平。

(十一)强化指导,加强监督。县水利局要加强业务指导,有计划地组织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管护人员素质,增强基层工程管理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的管护能力。要对不同类型的小型水利工程分别制定管理考核和维修养护办法,定期检查各项制度的落实和工程管护情况,促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进入良性运行轨道;要强化对小型水利工程的行业监督,有效防止水资源浪费和掠夺式经营。推进全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