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一个革命老区的“互联网+”经

来源:县政府办2015-12-25
浏览量:8511

台前网电  走进台前县产业园电商大厦,在一楼,你可以看到汽车配件展示馆、云书网和邮乐网;二楼可以感受电子商务服务尚书房等休闲场所的服务功能……十一楼则设有国际羽绒交易中心、羽绒展示馆。

依托“互联网+”的电子商务让台前县经济发展由传统型转向了智能型,台前县所拥有的许多优势都被电商激活,并发挥越来越超乎想象的作用。

台前县是革命老区,1978年建县,黄河和金堤河两河三堤纵贯全境,经济发展“先天不足”。因为位于河南省东北角,台前县一度被边缘化。历届县委、县政府接棒努力,带领群众跨越式发展,使全县形成羽绒及其制品、汽车配件加工、面粉加工等主导产业。近年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与时俱进,把目光转向电子商务,凭借京九铁路与晋中南铁路在县内交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变边缘为前沿,努力使县域经济实现“弯道超车”。

“在‘互联网+’风口,世界是平的。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台前要把握机遇,借助电子商务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该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台前县建设了占地15亩、总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的电商产业园。其中的电商大厦主楼11层,可入驻100余家电商企业、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台前县成立了专门领导服务机构——县电商办。

台前县成功申报2015年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以来,按照企业承建、政府补贴的办法,建设了云书网、邮乐网、供销聚超网3个县级运营服务中心和42个村级服务站;组织举办电商培训,全力支持企业进行电商人员招聘和培训,帮助企业解决电商人才紧缺问题。截至目前,共举办11期电子商务相关培训,其中包括对县、乡、村干部及企业负责人进行的6期培训,共计4000余人次。

该县积极建设电子商务软硬件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有利于电子商务大发展的基础环境,还先后邀请一批知名专家,以举办电商讲座、培训班、报告会等形式,分期分批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教授数据营销、整合营销、团队管理、网店运营、店铺美工、客户服务、网上开店七大模块,从而提高了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素质。

在服务方面,台前县实行一站式“保姆级服务”。由该县电商办协调工商局、质监局、税务局,并派专人协助入驻企业办理工商、税务注册等手续,打造一站式“保姆级服务”,全流程服务电商企业。该县电商办开通了“台前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微信公众平台”,利用新媒体手段宣传台前县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和合作机会;该县电商办还建立了电商产业园QQ、微信群,增加园区内互动,一方面为职工交流提供平台,另一方面通过政府部门、企业、个人三方互动为政府职能转变探索路径。

台前县还积极筹办电商沙龙交流会,由该县电商办与共青团台前县委共同组织台前青年“激情创业、梦想沙龙”22期,极大地调动了青年电商创业的积极性,并为该县有志青年打造起一个可以有效获取资源的平台。同时,方便电商从业者在沟通交流中解决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借鉴身边、同行成功经验,并发掘培育人才。

该县电商办先后联系河南金淘俱乐部与本县雪牛集团、雪鸟集团、青园网络科技等企业进行对接扶持,由金淘俱乐部派专业人员入驻,帮助县内企业入驻1号店、淘宝、天猫、苏宁等网络平台;该县电商办目前正在与苏宁易购接触,计划借助苏宁云商扶贫战略,进一步拓展台前电商市场。

瞄准了“互联网+”,台前县与腾讯公司联系,筹备建设“智慧台前”。不久的将来,台前县37万群众将感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切身实惠和连连惊喜。

时下,台前县正依托羽绒羽毛及其制品、机动车配件、造纸、食品加工等产业产品的竞争优势,京九铁路和晋豫鲁铁路交会设站的交通优势,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前沿的区位优势,抢抓国家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整合行业门户网站等商务资源,提高商务信息集聚度和利用率,加快集“信息发布、价格指导、网上交易、资源统一配置”等为一体的公共商务平台建设,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和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同时,依托互联网和跨境物流,积极探索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开辟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新路子,畅通对外贸易渠道,推动国际物流业发展,着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生态园。

台前县制订了落实“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目标是到2018,“互联网+”行动和重点专项实施取得突破性进展,基于互联网的新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互联网对个人创业和提供公共服务的支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到“十三五”末,台前县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布局基本完善,电子商务在全县经济社会各领域得到普遍应用,网络购销规模显著提高,一大批中小企业将通过电子商务实现转型升级,电子商务应用在全市处于先进水平,“互联网+”将台前县打造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豫北电商示范城市。

据了解,该县电商产业园今年5月启用以来,成交额持续攀升。截至11月底,产业园企业成交总金额1583万元,其中本地产品外销143万元,预计产业园企业全年成交额可达到2000万元。目前,全县现有工业企业578家,从事电商的企业达63家,个人所开淘宝网店629家,电商从业人员40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