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清水河乡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来源:县政府办2016-04-19
浏览量:3930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清水河乡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清水河乡按照“基础强乡、产业富乡、科教兴乡”的发展思路,优先改善基础设施,重点培育优势产业,大兴城镇优化布局,精准实施救济兜底,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下大力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2015年全乡人均纯收入6513元,同比增长14%;完成脱贫任务4301480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科学规划打基础。 近年来,积极争取扶贫、发改、交通、水利、土地等部门支持,先后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6000多万元,道路、桥梁、机井、沟渠持续改善,建成高产稳产粮田8000,新修道路94公里,新打机井319眼,增设机井配套低压电路32个台区,硬化沟渠6600米,新建桥涵闸140座,基本实现“路相通、渠相连”,井电配套,基础设施明显提升。

二是全力以赴壮产业。发展各类企业12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18家。向县产业集聚区输送众鑫羽绒、宏宇羽绒、腾辉化工、众成电器等亿元项目20个。乡工业园区落户濠润木业、金水河面业、依璐服饰等千万元以上项目19个,780多名滩区贫困群众入厂就业。今年以来,完成土地流转6000多亩,积极引导群众调整农业结构,新发展食用菌种植专业村2、林果专业村3、肉牛养殖专业村2个,发展养殖户200户,帮助2800名滩区困难群众找到致富门路。

三是优化布局建城镇。积极与市规划局对接,科学编制城镇发展规划。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厂,铺设排水管网,建成景观湖,拓宽主干道,开通环城路,并进行绿化、亮化和美化。清东社区一期工程建成面积5万平方米,入住群众768名。社区二期工程富康花园完工12、35000平方米室外装修,王英楼金桥社区和王集新村正在建设。全部竣工后,将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承接7个落河村和8个骑堤村5000名群众的易地搬迁需求。

四是以人为本促民生。通过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办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投资1000多万元的清水河乡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投资3000余万元的乡一中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投资1300多万元,为全乡58个自然村通上自来水,投资500万元的乡卫生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建立健全对全乡现有低保23182435人,五保170174人的监督检查机制,构建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阳光规范的社会救济工作新格局,全力实现“标准科学、对象精准、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脱贫兜底目标。(清水河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