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首个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站并网发电

来源:县政府办2016-08-19
浏览量:5230

中原经济网电 815日,自台前县发改委了解到,台前县城关镇赵楼村40千瓦光伏扶贫发电站调试成功并网发电。这是台前县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标志着该县光伏扶贫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光伏扶贫模式是指在贫困农户家庭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等组件,为贫困户建立小型光伏发电站,亦称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在保证贫困户“自发自用”的同时,“余电上网”卖给国家,可稳定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

今年3月,台前县被确定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县,被纳入国家确定的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实施范围。为充分发挥光伏扶贫政策的优势,台前县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先后与华电集团、中建材、大亚集团等沟通对接并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综合分析贫困现状的基础上,初步把全县30001.2万人纳入光伏产业扶贫计划,并制订了《光伏扶贫实施方案》。“该项目预计每年发电量约5万千瓦时,年收益约5万元,可使纳入帮扶范围的赵楼村贫困户每户每年稳定增加收入3000元。”该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项目的建设,为进一步推广分布式光伏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实现了光伏产业发展与农村扶贫工作深度结合,探索了点对点、户对户的精准扶贫新路,真真切切地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实惠。“光伏扶贫不仅开辟了一条新的扶贫渠道,也打破了长久以来‘输血式’的扶贫模式,由单一的资金扶贫转向‘造血式’的扶贫模式。”台前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台前县计划利用53个扶贫就业基地屋顶先行安装太阳能电池等组件,再逐步推广实施。目前,台前县7个村的发电系统已安装完毕,其他村的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即将开始安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