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孙口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纪实:勇立潮头敢争先

来源:县政府办2016-08-19
浏览量:5051

凤凰网电 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在台前县的发展版图上,孙口镇始终勇立潮头、一马当先。在这里,路网、污水厂、汽车站、医院、市民广场等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复兴教育园区、汇丰?格瑞斯、城市之光、乐万家农改超、建德商业广场等项目拔地而起,一个个建设中的项目工地机械轰鸣、塔吊林立……

孙口镇作为台前县产业集聚区和新城区所在地,是台前县产业集聚区、新城建设的空间选择,也是台前建设现代之都的战略要地。

近年来,在镇党委书记魏志峰的带领下,孙口镇全体干部职工舍小家、保大家,舍小利、保大局,甘当奠基石,默默无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着征地拆迁、协调服务这些最基础的工作,为台前开建现代新城辛勤奉献。十二五期间,孙口镇先后服务重点项目230余个,征地8800余亩,拆迁40余万平方米,协调办理各项手续430余项,有效保障了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

十二五期间,对于发展中的台前县孙口镇来说,是取得成绩的五年,也是蓄势待发的五年。十二五期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勇于开拓,攻坚克难,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镇党委连续五年获得市、县五好先进党委荣誉称号。

这五年,一个个项目实施,形成了新建设、新发展中孙口奋起勃发的好态势;

这五年,一个个指标提升,增强了新时期、新机遇下孙口百姓生活的幸福感;

这五年,一项项荣誉加载,激发了新阶段、新要求下孙口重新出发的正能量。

看成效―――精准扶贫取得新突破

孙口镇总面积32平方公里,下辖29个行政村,农业人口3.1万人。现有贫困村6个,系统内贫困人口8472384人。

脱贫攻坚,国之大计。孙口镇以脱贫攻坚工作统领全局,镇党委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孙口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以镇党委书记为政委的孙口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明确由镇主任科员分管扶贫,抽调精干人员7名组建扶贫工作站,专职负责协调全镇扶贫工作。同时,联系沟通10名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各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的扶贫工作小组。建立起镇党委、扶贫站、村两委、第一书记四位一体的精准扶贫责任制。由第一书记、村两委负直接责任,分管扶贫的副职负主要责任,党政正职负第一责任,镇党委、镇政府负主体责任。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孙口镇牢牢把握产业扶贫这个突破口,充分依托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解决了53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辐射带动670余名群众增收,使该镇3个贫困村4571507名群众摆脱了贫困。今年年初以来,孙口镇结合辖区产业发展特点,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包装提升扶贫就业基地17个,涉及种植养殖企业5家,分别是岳海双孢菇、裕泰生猪、民信兔业、祥瑞养殖、将军渡蔬菜种植;汽车配件加工企业4家,分别是鑫星汽配、裕通电器、明达电器、海虹实业;包装材料1家,兄弟包装;服饰加工企业2家,分别是盛乾服饰、奇雅思服饰;食品加工企业1家,新民食品。新建精准扶贫就业基地4个,分别是白岭服饰加工、刘桥蔬菜分拣、西街羽毛分拣和高庄创客空间。可解决富余劳动力6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20余人。

在发挥传统行业劳动力转移的同时,孙口镇积极探索电商扶贫和光伏扶贫。孙口镇发挥新城区商贸繁荣、群众创业意识活跃的优势,大力开展电商带贫、互联网+”助脱贫,在新城区打造了孙口镇创客空间,为贫困大学毕业生、有实力电商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设备,扶持电商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吸引回车键科技、微巢科技、凤凰传媒等公司入驻,回车键科技致力于服务台前汽配行业发展,微巢科技致力于打造终端销售+购物一体店,建设服务台前相框产业发展新平台。围绕光伏扶贫工作,孙口镇先后赴鄄城、滑县、德州等地考察,最终确定利用产业扶贫基地厂房、村室房顶等按照每户1kW的标准建设集中式电站。在县发改委、扶贫办、电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白岭扶贫就业基地建成90kW的光伏电站,电站并网后可使东白岭、曹家、西白岭、张?囟训戎鼙叽?123户贫困户年增收10余万元。全镇争取2017年,确保2018年实现脱贫。

看指标―――经济发展呈现新态势

近年来,台前县孙口镇镇域经济发展朝着更快、更稳、更高的目标,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强的产业,大大提升了台前县孙口镇发展的综合实力。2015年年底,全镇生产总值完成10.1亿元,是2010年的2.73倍,增长133%,年均增长1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7亿元,是2010年的5.8倍,增长520%,年均增长4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亿元,是2010年的2.45倍,增长125%,年均增长1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7万元,是2010年的8.38倍,增长778%,年均增长58.2%。尤其是近三年来,孙口镇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均跃居全县前列。在全市2011―2014三年科学发展及城镇建设考核中,该镇位列全市第一名。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近五年来,孙口镇以项目兴镇,工业强镇为发展主题,抢抓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两轮驱动发展机遇,累计引入外地资金282.4亿元,落地亿元以上项目65个,典型代表有工业企业鹏达羽绒、御生堂药业、新民食品、雪牛好彩头等;城建项目复兴教育园区、汇丰?格瑞斯、城市之光等;商贸项目正大家居、乐万家农改超、建德商业广场等。同时,加大对重点企业创新升级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扩大省外市场份额,创新投融资渠道,提高技术创新和污水处理能力。鹏达羽绒建成长江以北最大的水洗绒生产车间,雪牛集团成为福建好彩头华北生产基地。目前,全镇工业企业有120余家,四上企业44家。2015年,全镇企业实缴税金额达3369万元,为全镇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孙口镇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鼓励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刘桥村临黄堤以南,流转滩区土地502亩,建成拥有118座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的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建成占地面积610亩的瑞祥农业生态园区科普示范基地。雪牛黄河奶牛养殖场、雪鸟种鹅养殖基地、裕泰种猪繁育基地等现代畜牧企业快速成长。着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继完成水利、林地、土地确权工作,使农村产权进一步明晰,发展后劲更足。

看基础―――城镇发展充满新活力

持续推进小城镇建设,城乡发展统筹协调。该镇先后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拓宽改造了政府驻地主要道路,并全部设置了路灯和绿化带。吸引各类民间资金3600万元,建设沿街商业楼300余栋,总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使沿街门店由原来的零星分散、临时性低矮建筑全部转变为集中连片、风格各异的多层建筑,初步实现了把新城区向孙口延伸,孙口镇同新城区建设融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加快城中村改造,城镇面貌焕然一新。2011年以来,孙口镇自我加压,拉开新型城镇化大发展、大建设、大繁荣的序幕,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先后创造了政府征收的南孟模式,三天完成拆迁的司庄速度,和谐完结的高庄效益,在全县先行一步,主动作为,开创了样板式试点。乐万家农改超、建德商业广场、信泰城市广场、复兴教育园区等重大商贸服务项目的落地,提升了城市功能和承载力。2014年,孙口镇被濮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中心城市综合提升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孙口镇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出发,累计投入700余万元,清理全镇陈年垃圾、卫生死角,建成了覆盖全镇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体系,配备保洁人员150余名,完善建立日常保洁、垃圾外运、不定时巡防等制度,形成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机制。在孙口村建成以渡河精神为主题,集健身、游园于一体的1100平方米的飞渡文化广场,在曹岭村、西官路、郭庄、绿苑小区新建7处配备健身器材的健身广场。倾力打造孙口、张塘坊、郭庄等11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完善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认真抓、党员干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四级联动创建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开展扬正气,树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通过谁不说咱家乡好秧歌广场舞比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设立善行义举榜,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围绕全县创建诗词之乡活动,在西官路、南孟、孙口、东官路等人口集中区域建成3.5公里的文化宣传墙,制作彩绘宣传画7000余平方米。2015年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看民生―――百姓幸福指数大提升

在发展过程中,孙口镇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全镇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着力推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各项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打造平台,推进社会治理平安和谐。建成了一站一办三中心社会治理平台,实现了解民忧、保平安、惠民生、促和谐的服务格局。通过强化信访一岗双责责任制,发挥群众工作站连心桥作用,建立每月召开信访例会等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综治办组织协调平安建设工作的作用,建成67人的综治干部队伍,组建21人的巡防队伍,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建成全县第一个乡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探索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同各职能部门的联系,强化资源力量互补,充分发挥中心第一道防线作用。投入132万元改造视频监控中心,对监控系统的探头进行增点、补光,全镇共安装探头135个,实现了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全覆盖。投资56万元,打造镇党群服务中心、4个服务区党群服务站及4个中心村党群服务点,搭建镇、服务区、村三级党群服务平台,建成综合便民服务网络。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依法治市和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风景如画的市民广场文化大院,建成3处三星级文化大院。新建村标准化卫生室18个。思源学校、复兴小学、关爱幼儿园、将军渡幼儿园等学校相继投入使用,解决5000余名学生的入学问题,全镇教育资源和教学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看党建―――赶超发展有保障

孙口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不断强化主业意识、主体责任意识、最大政绩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工作理念,抓实重点、突破难点、创新求实。构建起镇党委班子领导带头抓党建,村党支部班子自觉主动抓党建,从上到下层层抓党建的新格局。连续五年获得市、县五好先进党委荣誉称号。

近年来,孙口镇以创建服务性政府为目标,创新组织设置,打破原来乡镇下设管理区、管理区联系村的行政机构设置,成功搭建镇党委、服务区党总支、村党支部三级党建管理平台,实现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结合经济及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新型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开创村企联建、村社联建、村校联建模式。联建双方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企业、合作社、学校党建充分激发农村党建的活力,为农村发展提供物质、人才支持,带动农村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步伐。已设立新型经济组织党支部7个。采用三推两育一提升方法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5人,并放到实际工作中进行锻炼。在司庄城中村改造拆迁中,在村委班子4人基础上,额外配备3名后备干部,扩大了代表面、增强了班子合力,为成功实现三天拆除一个村的司庄速度作出了贡献。

抓党建,锻造了作风过硬干部队伍。孙口镇作为台前县产业聚集区和新城区所在地,是台前县经济赶超发展的主战场,辖区内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在工作中,干部职工发扬围绕重点攻坚,深入一线服务“5+2”“白加黑一线工作精神,牺牲节假日、休息日,服务项目,助推发展。今年,在服务园林县城创建工作中,为迎宾大道、中兴大道、凤台大道、经五路等绿化带建设,灵妙公园、曹岭街心公园等游园建设协调征地600余亩,迁坟70余个,回填土方15万余立方米。在服务重点项目中,为阳光养老中心、新能源汽车站、体育馆、县医院、经四路、纬八路、绿色奇点、物流园等项目征用土地700余亩,清理地上树木2.3万余株,迁坟270余个。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通过党的建设,锻造了一支党性强、能吃苦、能战斗的基层干部队伍。

抓党建,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本领。孙口镇以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区党群服务站及党群服务点为阵地,采取集中办公与巡回服务相结合,镇直各部门每周三集中办公处理问题,落实基层便民服务。尤其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发放年审工作中,镇劳保所全天在各服务站巡回办公,让4300余名老人在家门口完成照相审核。强化党群服务中心、站、点的村干部轮值坐班制度,按照自愿委托、免费代办、便民高效的原则,提供一站式点单服务,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关系的和谐发展。群众办事,干部跑腿,真正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龙腾盛世,华彩绽放。成就令人骄傲,变化让人欣喜!过去的辉煌,让孙口干群骄傲;奋斗的今天,孙口干群斗志昂扬。风正济时,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孙口镇党委、镇政府将以更加澎湃的激情谱写绚烂的华章,以更加铿锵的足音迈向新的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