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500余名宣传文化协管员扎根濮阳城乡大地

来源:县政府办2016-08-25
浏览量:3004

濮阳网电 822日晚8时,台前县城关镇徐岭西村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扭秧歌的、打乒乓球的、跳健身操的,各得其乐。今年66岁的宣传文化协管员徐龙居在人群中穿梭,又是放音乐又是维持秩序。尽管跑得满头大汗,他却很高兴:“现在村民不缺吃、不缺穿,缺的是精神文化享受。我每天给大家搞好服务,看他们玩得开心,我累点儿也值!”

像徐龙居这样的宣传文化协管员,目前濮阳市已有1512名。

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但基层宣传文化活动少、文化阵地利用率不高,而广大群众对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渴求却日益强烈。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今年3月份,濮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意见的要求,在全省率先设立宣传文化协管员,并决定利用2年时间,在全市2816个村(居)实现宣传文化协管员全覆盖,为基层建立一支永远不走的宣传文化队伍。

6月份,濮阳市出台了《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县聘、乡管、村用的模式,公开选拔了一批有专长、有热情、懂文化、会宣传的协管员。他们承担了政策宣传、图书看管、文化活动组织等10余项职责,确保基层宣传文化工作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

为确保宣传文化协管员能干事、干成事,濮阳市各县区拨出专项经费为协管员每月发放补贴;启动宣传文化协管员培养工程,使他们人人达到“六会”(会唱歌、会跳舞、会指挥、会计算机、会组织活动、会做群众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已举办培训班30余期、观摩交流活动10余次。

宣传文化协管员为广大村(居)带来了明显变化:秧歌队、腰鼓队、舞龙队等队伍建起来了,参加活动的群众个个精神抖擞;闲置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图书室、健身器材用起来了,群众学习了大政方针政策、增长了科学知识、强壮了身体。南乐县谷金楼乡有25个行政村,目前22个行政村已配备了宣传文化协管员。该乡负责宣传文化工作的党委委员赵章挺说:“乡里有了这些宣传文化协管员,组织的文化活动多了,上级的政策及时宣传出去了,群众都忙着干正事儿,打架斗殴、打扑克搓麻将等邪事儿都没啦!宣传文化协管员不愧是基层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公共文化服务的‘服务员’、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联络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