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人才工作“直通车”开进扶贫就业点

来源:县政府办2016-08-28
浏览量:5362

台前网电 “哈密瓜咋样能种得好吃?”“秋葵,咋播种、施肥呀?”“桃树干叶咋回事?”……816,台前县夹河乡卢庄村农业产业园综合性扶贫就业点,一场别开生面的农业技术培训现场会正在进行,数十名村民围着农业专家争先恐后地问个不停。

“多亏党的好政策,有‘直通车’的专家教给咱技术。咱脱贫致富心里更有底了。”人群中从头到尾一直跟随专家的赵继良高兴地对笔者说。赵继良是台前县夹河乡卢庄村村民、贫困户,现在的新身份是卢庄村农业产业园综合性扶贫就业点的员工。他口中的“直通车”,是今年6月份以来,台前县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整合全县各类人才资源,搭建的人才服务群众规范化、经常化平台。

为使群众掌握现代科技和劳动技能,尽快脱贫致富,今年6月,由台前县人才办牵头,成立了集农业、畜牧、林业、卫生、教育、人社、科技、妇联、工会等部门的9支人才工作“直通车”服务队和9支信息收集队。信息收集队深入农村、服务区,通过入户走访、个别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形成需求“订单”并集中到人才工作“直通车”服务队调配中心,中心再根据专家、人才特点和优势,结合群众需求“订单”,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进行一一“配餐”,开展全方位、零距离的生产生活服务。

此外,为使扶贫就业点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人才工作“直通车”服务队及时推出“头雁工程”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加油工程”培养农村实用人才、“阳光培训工程”培养农村劳动力劳动技能,为扶贫就业点培养聚集了大量的创新创业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就业劳动力,助推全县精准脱贫。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开展“直通车”服务日活动260次,发放联系卡2000余张,解决群众问题300余个,服务群众3900余人次。

“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我们将在人才工作‘直通车’的基础上,打造出一条围绕‘贫困链’、完善‘人才链’、延伸‘产业链’、拓宽‘增收链’的人才助力扶贫攻坚的新模式,使人才工作服务更加精准、更接地气。”台前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