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立足全局 突出特色 孙口镇着力打造魅力小城镇

来源:县政府办2016-11-02
浏览量:4422

近年来,孙口镇把小城镇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大胆摸索实践,小城镇建设取得良好的成效。一是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通过建社区,改善农民原有住房结构,房屋设计更加合理,舒适性更高,供水、供电、绿化、路灯、道路、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二是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集中整合配套各村的文化娱乐设施,扩大数量和规模,品种齐全,形式多元。三是节约了耕地资源。通过引导群众逐步向镇区集中,改变过去农村居住分散的局面,共享公共配套设施,节约了土地资源。四是保护了生态环境。实行垃圾统一转运处理,污水通过生物降解,提高了环境质量。四是搞活了农村经济。促进土地向规模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人口向镇区集中,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主要做法:

一、拉大城镇建设框架。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建设东环路、西环路、迎宾大道,拉大城市框架,建设纬四路、纬八路、经五路、经四路,优化城市路网、管网;新建思源学校、复兴学校、妇幼保健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服务县新城区和产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城中村改造。2011年以来,该镇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开启新型城镇化大发展、大建设、大繁荣的序幕。先后创造了政府征收的“南孟模式”三天完成拆迁的“司庄速度”和谐完结的“高庄效益”在全县先行一步,开创了样板式试点。2014年,该镇被濮阳市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中心城市综合提升工作先进单位”。 

二、持续推进小城镇建设。一是加快产城融合互动。抓住小城镇建设特点,理顺产业与小城镇发展的关系,促进产业与城镇良性互动。在新城区、老城区、产业聚集区三区交汇地,以正大家居、复兴教育园区、建德商业广场、新区车站等为支撑的核心商贸区呼之欲出。二是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拓宽改造了政府驻地主要道路,并全部设置了路灯和绿化带。吸引各类民间资金3600万元,建设沿街商业楼300余栋,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沿街门店由原来的零星分散、临时性低矮建筑全部转变为集中连片、风格各异的多层建筑,初步实现了“把新城区向孙口延伸,孙口镇同新城区建设融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三、加强乡镇环卫建设。着眼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累计投入700余万元,清理全镇陈年垃圾、卫生死角,建成了覆盖全镇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体系;配备保洁人员150余名,建立完善日常保洁、垃圾外运、不定时巡防等制度,形成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机制。在孙口村建成以“渡河精神”为主题,集健身、游园为一体的1100平方米的“飞渡”文化广场,在曹岭村、西官路、郭庄、绿苑小区新建7处配备健身器材的健身广场。倾力打造孙口、张塘坊、郭庄等11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四、提升城镇文化品位。一是健全精神文明创建机制。完善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认真抓、党员干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四级联动”创建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丰富文化活动载体。“扬正气,树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开展“谁不说咱家乡好”秧歌广场舞比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设立“善行义举榜”,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三是加强文化乡镇建设。围绕全县创建“诗词之乡”活动,在西官路、南孟、孙口、东官路等人口集中区域建成3.5公里文化宣传墙,制作彩绘宣传画7000余平方米,2015年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四是发掘文化旅游资源,发挥好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作用,积极谋划开发以张公艺“百忍”文化为核心的和孝文化产业园。以将军渡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点为支点的红色沿黄旅游区,着力打好城镇发展“文化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