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村社联建”助300余名农民走上创业致富路

来源:县政府办2016-11-07
浏览量:4884

台前网电  “咱这里的路、电、水都是村里给协调的,要没有村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合作社就不可能发展到如今这个规模。村社联建一条心,让社员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啦!”1216日,台前县三皇谷种养专业合作社社员李德仕高兴地对记者说。

为带动农村发展,引领群众致富,该县侯庙镇2013年从郑州招引总投资3.6亿元的特色农业项目,并引导成立三皇谷种养专业合作社。同时,推动合作社与朱沙窝、岳楼、董楼南、董楼北、大杨等5个村实施“村社联建”,吸引58名党员群众到合作社创业,实现了增收致富梦。

近年来,台前县委组织部在各类专业合作社中探索推行“村社联建”党组织模式,逐步形成了“组织联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该县成立“村社联建”党组织11个,联建村党组织累计帮助合作社流转土地5000余亩,争取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12个;300余名村民实现了在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

以农助社,促进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为合作社在用地、用工、争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好协调服务。马楼镇的刘心实村村“两委”三番五次入户,帮助联建的心实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700余亩;夹河乡姚邵村村干部多次向县、乡水利、农业、电力、扶贫等部门申请,为联建的恒发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取基础设施项目,共协调修路4000余米,架设电线2000米,并为合作社供应了自来水。

以社哺农,吸纳就业促增收。合作社利用技术、信息、项目等优势,优先吸引联建村农户入社创业,帮助村级组织培育新型农民和致富带头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孙口镇强之虹农业生态园为种植户提供蔬菜种子、肥料、技术指导,并统一销售,吸引了联建村21户村民入园种植,户均年收入增加3万元以上;打渔陈镇家加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联建的田庄村培养新型农民和致富带头人36人,解决就业1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