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六包四抓双争”脱贫攻坚行动见实效

来源:县政府办2016-11-16
浏览量:5865

大河网电 为贯彻落实市委“双联四推六覆盖”脱贫攻坚精神,今年年初以来,台前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探索实施了“六包四抓双争”脱贫攻坚行动,促进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双向融入和齐推共进。

“六包”联系群众“全覆盖”

“您家里有几口人?”“造成家庭贫困的原因有哪些呢?”“您有些什么诉求?”……日前,在贫困户家中,总能听到这样关怀的询问声。这是台前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借“六包”外力补短板、夯基础、育产业、增活力,实现了联系群众全覆盖。

“六包”,即县直机关党组织(党员)包村级党组织(贫困户)、乡镇科级党员干部包产业扶贫点、乡镇机关党员干部包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包重点户、村“两委”班子成员包兜底户、“双强”党员包贫困户就业。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99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的1832名党员干部对接79个贫困村的13548户贫困户;9个乡镇83名科级党员干部分包产业扶贫点或扶贫基地等;372名机关党员干部专职包村,协同第一书记建立帮扶台账,共同推进帮扶措施落实;166名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分包“三留守”等脱贫重点户;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包孤寡病残、无经济来源的政策兜底户;“双强”党员依靠自身优势,包贫困户就业、创业。

“四抓”凝聚合力“拔穷根”

828日,位于夹河乡卢庄村扶贫就业基地的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内坐满了人,在此务工及有务工倾向的贫困群众正在认真收看励志教育专题讲座。该县通过组织贫困群众观看励志教育、技能教育宣传片,消除基层群众“认命贫困”的思想。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台前县用好“四抓”,即抓思想、抓队伍、抓重点、抓机制,狠抓党建扶贫。通过一系列党建抓手,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新一轮的脱贫攻坚热潮。全县新建精准扶贫就业基地64个,改造提升60个,吸纳贫困人口2938人就近就业;新建和改扩建三皇谷生态园、丰乐园生态园、后方养鸭基地等产业扶贫特色农业园18个,直接带动14914772名贫困人口从事产业发展;新上小尾寒羊繁育场、养猪场、养牛场40余家,建设标准化扶贫养殖小区24个,发展特色农业6.7万亩;启动了光伏扶贫合作工程。

“双争”扛起扶贫“先锋旗”

“双争”,即争创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争当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乡镇党委在脱贫攻坚中精心谋划扶贫示范点建设、扶贫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县直单位党组织从人、财、物等方面关心支持驻村帮扶工作;村党支部打造符合自身实际的脱贫致富平台,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

“双争”有力激发了干部队伍推进精准扶贫的干劲,焕发出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拔寨中的蓬勃生机。整合县人社、农业、扶贫、教育等部门培训资源,以种植、养殖、电商、驾驶等为主要培训项目,大力开展“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创新“远程教育进车间”培训,帮助有资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掌握一门就业技能,提升务工素质,引导贫困人口有序转移就业。截至目前,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20余期,培训贫困人口2000余人次,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