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后方乡华强电机:夫妻共圆创业梦 致富不忘众乡邻

来源:县政府办2016-12-09
浏览量:5265

台前网电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台前县后方乡武口村周庆强、张春华夫妇一心扑在致富上,开拖拉机拉过砖瓦,跑过运输,经营过门店,卖过机动车配件,吃过苦,遭过罪,流过泪,几经拼打,竟鼓捣起一个投资4000多万的现代化汽车配件生产加工企业,带动60多名群众走上致富路,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近日,笔者走进这家用夫妻名字命名的濮阳市华强电机有限公司,眼前一派崭新的气象:高大宽阔的厂房,现代化的生产加工线,井然有序工作秩序,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昂扬向上的职工风貌……简直和都市的大工厂相媲美。想不到在这穷乡僻壤,竟能看到如此奇迹。

奇迹的创造不是偶然。武口村是个靠传统种植业为主要收入的村庄,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目睹家乡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穷困生活,少时的周庆强就立志改变家乡面貌。初中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周庆强开始了打工生涯,几年下来,小有积蓄。周庆强最大的愿望是拥有一个厂子,让父老乡亲都能挣到钱。

1997年,周庆强和家住马楼镇的张春华结婚,夫妻俩拿出各自的积蓄,在马楼镇商贸市场租了两小间临街门店,经销机动车配件。周庆强外出跑销售,张春华在家打理门店,一干就是10年。尽管他们经营的汽车门店生意红火,但办一个属于自己的厂子愿望,一直萦绕在脑际。

2008年,三十而立的是周庆强迎来了人生事业的转折点。带着圆梦的憧憬,夫妻俩回到武口村,腾出几间房子,上了一条条生产线,招聘了几名村民,开始生产加工农机发电机。周庆强跑过机动车配件业务,熟悉销售渠道;张春华打理过门店,管理小作坊不成问题。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夫妻俩经营的小作坊滚动成大作坊。他们在村前一片开阔的场地上建起了新厂,注册了以夫妻俩名字各取最后一个字命名的“濮阳市华强电机有限公司,并开始了由生产加工农机发电机向汽车发电机的转变。

2015年春节前后,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周庆强、张春华夫妇借助党的扶贫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工厂规模,建起了新厂房和办公大楼,高薪聘用从事发电机行业的高端人才,生产重卡、工程机械和微型车电机300多个品种,注册了商标,打出了自家品牌,发展区域代理客户100多家,总投资达4000多万元,安置就业60多人,人均月工资2000多元。

“多亏了人家这夫妻俩开了厂子,让俺有了份稳定收入,家里的所有开支都解决了。”武口村村民孙风景高兴地对笔者说。孙风景是村里的贫困户,优先安置就业,月收入1000多元。“这里计件算工资,一个技术熟练工,一月能挣三、四千元。”孙风景不无羡慕地说。

眼下,华强电机二期工程厂房建设完毕,设备购进、工人培训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有了市七次党代会出台的好政策支持,咱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周庆强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和一整车生产厂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准备配套生产轿车微型发电机,同步在联系筹备出口,力争打入国际市场,让公司生产的品牌电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王为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