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河南台前县:群众拥护红白事“新标准”

来源:县政府办2017-02-27
浏览量:6346

中国文明网电 “既然大家都按新标准,咱也不能落后,让别人看笑话。”2月3日,台前县后方乡张庄村村民孙远库说。头一天,孙远库的女儿订婚,执行的就是新标准。

“以前农村红白事好攀比,现在有了新标准,群众都发自内心拥护。”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久道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村里三对结婚的青年,全都执行的是新标准:烟每盒10元、酒每瓶20多元、宴席每桌200多元……“咱老百姓既省了钱,又有面子,这年也过得更开心了!”孙久道兴奋地说。

为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陋习,今年元旦前夕,台前县下发了《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提出指导标准。

“标准”有了“指导”,关键是如何落实。据台前县文明办主任蒋坤介绍,该县以宣传教育为主,从规范引导入手,从村民自治落脚,组织引导各乡镇召开村党支部书记会议、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培训会、民间媒人培训会等,利用倡议书、村喇叭、标语、板面、宣传车、微信、微博、公益广告等,大张旗鼓宣传移风易俗。

台前县侯庙镇许集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许庆海告诉记者,村里参照县指导意见,经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讨论通过,制定了村规民约,如果不按新标准执行,红白理事会的人都不参加,事儿就很难办下去。

台前县后方乡王楼村的民间媒人季瑞青是个热心肠,她不图钱、不图利,时常在村里调解邻里之间、婆媳之间矛盾,每年都撮合成十几对婚姻,深得群众信任。此次,她主动担当宣传员,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凡是我介绍的对象,都得执行新标准,必须的!”

“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强大动力。”台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传军表示:“我们将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去陋习,树新风。”(记者 王映 通讯员 王为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