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百企助万户增收精准号脉拔“穷根”

来源:县政府办2017-02-28
浏览量:2646

大河网电 (记者段宝生通讯员王为峰)“俺在村里的‘百企万户’工程示范点上班,一月能挣1800多元。”2月25日,台前县后方乡玉皇岭村民方先英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6年,该县实施“百企万户”工程,新建和改造精准扶贫就业基地124个,吸纳就业8090人,其中贫困群众3240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实的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全党抓脱贫,重点抓产业,关键抓精准,核心促增收’的思路,结合实施‘百企万户’工程,把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选准产业,选好企业,建好基地,持续跟进,综合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说。

精准脱贫主号角吹响后,台前县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脱贫动员会精神,成立了“百企万户”工程领导小组,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对接各行政村;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主动融入,把行动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整体规划中,组织引导企业和帮扶村搞好对接。国务院扶贫办,省市领导和统战部、扶贫办、工商联等相关部门领导,多次莅临台前“把脉问诊”,现场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了该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开展。

“脱贫攻坚项目是关键。我们围绕激发贫困乡村的内生潜力做文章,把企业车间办到村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确保党的惠民政策精准滴灌到所有贫困户。”台前县县长王俊海介绍说,该县坚持把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有机结合起来,采取送企业车间下村、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改造提升原有就业点、开展二次创业、支持能人创业、大举招商引资等举措,落实项目916个,从中筛选出市场前景看好、适合农村实际的劳动密集型项目125个,涵盖服装、汽配、羽毛工艺品、箱包、相框、编织等行业,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产业支撑。

在“百企万户”工程选址和建设标准上,该县坚持与群众生活紧密结合,与主导产业相结合,新建和改造就业基地相结合,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相结合,与基层党建相结合等“五个结合”的原则,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外观标识、统一编号、统一管理模式的“五个统一”标准,确保了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项目落得下、建得成、能见效、可持续。

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激活了农村经济“一池春水”。2016年,台前县新建和改造提升精准扶贫就业基地124个,综合性产业扶贫基地18个,“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小区50个,标准化扶贫养殖小区24个,创造了被誉为精准扶贫的“台前速度”和“台前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