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潜力优势

台前县隶属于河南省濮阳市管辖,位于河南省东北部,豫鲁两省交界处,总面积454平方公里,现辖6镇3乡,372个行政村,37.64万人,27万亩耕地。台前县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被命名为“中国羽绒之乡”。

资源丰富    煤田已探明储量2.4亿吨;黄河、金堤河过境客水、地下水年可利用量达1.02亿立方米;台前县处于优质农作物的主产区,盛产小麦、玉米、大豆、大蒜等。黄河鲤鱼是驰名的水产品。台前县处于周边地区旅游中心位置,南有水泊梁山、菏泽牡丹园,北有景阳岗、狮子楼,西有濮阳“中华第一龙”。 境内有五代晋王所筑军垒晋王城遗址,唐高宗李治访贤的古贤桥、张公艺墓,以及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邓大军渡河处。

交通便利    京九铁路过境在台前设站, 瓦(城)日(照)铁路将与之在此交汇。投资3000万元的京九铁路台前物资转运站年转运能力达100万吨。郑州至台前吴坝公路与濮范高速相连, 聊城至菏泽的聊菏公路、德州至商丘的德商公路穿境而过,以郑吴、聊菏、德商公路为骨干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区位优势    台前县三面与山东省毗邻,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和山东省自东向西开发战略的推进,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作为省级边缘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台前享有目前中西部开发所给予的各种优惠政策。

经济发展     台前县立足京九铁路过境设站、临近中原油田、地处华北平原优质小麦主产区等优势,培植壮大了羽绒、化工、食品加工、造纸、橡胶、林木加工、制药等主导产业。以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为重点,培育了瑞翎羽绒、恒润化工、雪牛乳业、向荣面业、民通纸业、银河橡胶等骨干企业。  全县有面粉加工企业44家,其中日加工小麦能力 300 吨的企业7家。 形成了长江以北最大的羽绒羽毛集散地, 拥有羽绒羽毛加工企业 30 余家,拥用各类化工企业 21 家, 规划建设了以羽绒、化工、物流为主导产业的台前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1998年,台前县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先进县”。

环境优越      县城整洁,环境优美,电力、通信、商贸、服务设施完备。以京九铁路台前火车站为中心的新城区已初具规模,发展日新月异。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成绩突出,1997 年被司法部誉为“台前模式”,1999年被省综治委命名为“省级治安模范县”,2004年被省综治委命名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

黄河之水接四海,京九动脉连九州。台前人民热忱欢迎各级领导来台前指导工作,热情欢迎各地客商到台前共创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