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农村党群综合体点燃农民新希望

来源:县政府办2017-06-09
浏览量:5982

河南日报电 (记者段宝生通讯员王广昌)“这里超市、卫生室、文化广场、便民服务大厅,还有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很热闹,工作生活、创业就业一应俱全,很方便。”6月5日,台前县侯庙镇许集村党支部书记许延随介绍说。

许延随所说的就是该县2016年改造提升的集党建工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平台——农村党群综合服务体。

如何整合村级事务管理、文化教育、卫生医疗、产业发展等服务要素,发挥集聚效应,解决传统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难提升、服务难完善的问题,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台前县委组织部部长郭炳申认为,要把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整合打造,引导有条件的村建设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保障农村党组织阵地全面提升,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以前我们办事要走四五里路到镇上,有时候带的手续不全还得跑两趟。”打渔陈镇东仝村村民仝其保说,现在一站式服务让我们少跑很多路。去年以来,台前县重点围绕乡镇服务区中心村和基层党建示范村,建设以两层楼房为主体的村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把基层党建、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电商、超市、金融、通讯等服务项目整合进入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

“县财政再难也要加大投入,建设一批标准化的农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台前县县长王俊海说。今年年初,该县谋划出三年投资3490万元,建设和改造两层楼房的服务中心100所、平房8间以上的服务中心50所的目标。目前,已完成投资1380余万元,36个新建和改造的农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9个两层楼房的服务中心即将竣工。

“俺这个服务中心两层楼,二十间办公室,服务功能比较齐全,县直28个单位的108项服务项目都能在村里办理或得到咨询服务,这里还有电商、超市,人气很足,群众了解政策方便,办事高效快捷,省了很多心。”东仝村党支部书记仝胜利说。

综合性文化广场是台前县农村党群综合服务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该县累计投资1100余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村级综合文化广场52个,目前全县村级文化广场达190个。同时,该县每年投入150万元用于开展文化活动和培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把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与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统筹考虑,一体化打造,是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创新举措,只有做到先接地气才能聚人气,聚人气才能聚财气,基层组织有力量服务才能托起农民的新希望。”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