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17〕8号关于印发台前县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7-05-25
浏览量:813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5月15日

台前县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或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河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45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的现状,制定本方案。

一、我县主要地质灾害情况

我县地处豫北平原,地质环境条件相对单一,地质灾害发育不十分明显,存在及发生较少,其主要灾害有:黄河北岸大堤、金堤河大堤的冲沟、串沟、落水洞、管涌、涵闸渗漏等。

二、2017年我县地质灾害监测和预防重点

根据监测和排查情况,确定清水河乡、马楼镇、孙口镇、打渔陈镇、夹河乡和吴坝镇的临黄大堤以及金堤河堤防为今年地质灾害的防灾重点。预防的灾种主要是:黄河大堤、金堤河大堤的串沟、冲沟、管涌、涵闸渗漏等。重点加强下列区域的地质灾害防灾工作。

(一)黄河堤防坍塌险情:顺堤行洪段(刘楼—王黑)当洪水流量达4800—8000m3/S时全部漫滩偎堤,可能产生顺堤行洪出现坍塌一般险情。险情一旦出现,针对险情类别采用土袋固基护脚法进行抢护。

(二)黄河堤防管涌险情:背河坑塘(北姜庄)应对抢护措施是沿坑塘修筑养水盆,在管涌范围外用土袋抢筑月堤,积蓄涌水而抬高水位,减少渗透力,延缓涌水速度。月堤可随水位升高而加高加固,直到险情稳定为止。

(三)黄河堤防回溜淘刷险情:京九桥头回溜淘刷(刘桥村南)应急抢护措施是抛枕护坡,河务部门负责技术指导,亦工亦农,群防队伍配合抢护。

(四)涵闸渗漏险情:刘楼闸、王集闸、影唐闸。如发生渗水、管涌等重大险情,宜采用封堵背河围堤口门的办法进行抢护。

(五)漏洞险情:漏洞是贯穿堤身或地基中的缝隙或空洞流水的现象。堤防出险最危险的是漏洞,堤防决口多数为漏洞所致。如发生漏洞险情可按照“前堵后导、抢早抢小”的原则,利用塞堵、盖堵等方法进行抢护。

(六)裂缝险情:堤坝在洪水长时间作用下,顶部或坡面出现纵向或横向裂缝,使堤坝破损,危及安全。除脱坡前先发生裂缝外,粘土干缩、大堤沉陷、存在松散土层等因素都可能发生裂缝。裂缝以横缝最危险;干缩裂缝多在表层,呈不规则形态,抢护可采取开挖回填或模墙隔断等方法。

我县汛期地质灾害防范期为6、7、8、9四个月份,重点防范期为7、8、9三个月份。在重点防范期,县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组成员要定期对全县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各应急小分队对本辖区的地质灾害危险点和隐患点要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地质灾害防治监督管理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分析和处理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出现的各类问题。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县规划区隐患区的监测工作,并负责对各乡(镇)地质灾害监测的指导、检查工作。根据我县地质环境条件和地质灾害的分布特征,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名单附后)。

(二)全面调查,完善网络。县国土资源局要在5月31日之前对本辖区内重点地区进行一次地质灾害隐患调查,并向市国土资源局提交调查报告。对发现的灾害隐患点分级进行登记、备案、建立明白卡,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防范治理措施,明确责任,任务到人,建立健全群测群防网络。

(三)突出重点,落实制度。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突出做好汛期和重点时段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应急值守、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复查等工作,制订符合本辖区实际的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等各项防灾制度,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避免地质灾害导致群死群伤事件发生。一旦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迅速上报市地质灾害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报请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应急处理。

(四)搞好宣传,提高认识。各有关部门要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的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现场应急演练、集中培训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要大力加强、全面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汛期前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直接威胁的群众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活动,在演练的基础上要及时完善和修订应急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