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征战的足音回荡将军渡 ——走进台前县孙口渡口

来源:县政府办2017-07-31
浏览量:7187

  新华网电 滔滔黄河水,滚滚向东流。7月20日,当现在山东居住的84岁老人刘传春再次回到台前县孙口镇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时,回忆逐渐凝聚成画面,“这里原本叫孙口渡口,刘伯承、邓小平在这里渡河后改名为将军渡。”

  1947年6月30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人以孙口渡口为中心渡口,一举突破黄河天险,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上面有敌机轰炸,岸边有重兵把守,刘邓大军为何选择在这里强渡黄河?

  “这里河床较窄、水势稳定、易于渡河。”台前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岳耀喜介绍,孙口镇素有冀、鲁、豫、苏、皖“五省通衢”之称,为兵家必争之地。刘伯承、邓小平决定在此渡河也因为这里背靠冀鲁豫解放区,群众基础好。渡河之前,濮阳人民不分男女老幼,赶造木船、筹运物资,为强渡黄河做准备。

  1947年2月,冀鲁豫军区成立了黄河河防指挥部,沿河4公里以内的群众都受指挥部的领导和派遣。“当时,这里有一支2300多人的水兵武装,我父亲就是驻防孙口的水兵连四连连长。”在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碑前,刘传春讲起了父亲和战友们昼夜苦练划船技术、开挖引河巧妙藏船的故事。

  建造船只、抢险护堤、踊跃参军,台前人民全力保障大军渡河的行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邓小平曾感慨地说:“冀鲁豫是好战场,无论走到哪里都有饭吃,都有翻身农民的支援,我军取得的胜利,是和边区人民的支援分不开的。”

  战争的硝烟散去,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英勇精神却一直激励着台前人民。“从7月起,我每月都会有200多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分红,算下来一年就是3000元。”孙口镇孙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丁兴现说。为了帮助像丁兴现这样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人员尽快脱贫,总投资15亿元的华电台前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已精准帮扶3334户贫困户,保证连续20年每年给贫困户分红3000元。

  “我们这里是革命老区、黄河滩区,村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不少人靠打鱼维持生计。我回乡后一直在培训贫困学员教他们开网店做销售,以提高经济收入。”32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吕端儒告诉记者,曾在某大型电商运营公司工作的他,于两年前回乡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把台前的电商市场做活,吸纳更多贫困人员就业,带领更多村民致富是他回乡创业的目的。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台前县是我省“三山一滩”脱贫攻坚主战场。面对11377户尚未脱贫的贫困户,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越来越难啃。“脱贫攻坚是目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现在正聚集各方资源和力量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力争像刘邓大军一样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表示。□记者刘一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