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精准发力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县政府办2017-09-11
浏览量:6223

河南日报9月9日电 (记者王映 通讯员 李传军 王为峰)初秋时节,台前县夹河乡卢庄村生态园迎来“水果季”,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与此同时,村里的大型养驴基地、垂钓园、特色小吃一条街等乡村游项目,初具雏形。“俺老两口在生态园打工的收入,加上入股分红,一年能挣2万多元。”9月7日,村民赵继良开心地对记者说,“去年俺村摘掉了‘穷帽子’,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啦!”

台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我省“三山一滩”脱贫攻坚主战场。2016年,该县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实现稳定脱贫2371户、8031人,1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脱贫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及时总结差距不足、找准弱项短板、明确发展战略、细化任务分解,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分秒必争的状态,开启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冲刺全面小康的“倒计时”。

围绕抓脱贫攻坚补短板,台前县算好精准扶贫账。

从去年开始,台前县采取送企业车间下村、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改造提升原有就业点等举措,新建和改造提升“扶贫车间”124个,帮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该县继续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做强做优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和产业扶贫基地,加快推进10万头规模肉驴养殖等扶贫项目,培育食用菌、樱桃、杂粮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发展10万亩特色农业。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全面推进,44个村、9000多户、3万多人将搬离滩区,住进幸福家园。借此契机,台前县将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建设光伏小镇、花木小镇、桃李小镇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魅力小镇。

台前县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转扶搬保救、光电教金险”多路并进,确保2019年前稳定脱贫1.1万户、3.5万人,6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实现全县脱贫目标。

围绕抓赶超发展增后劲,台前县算好全面小康账。

为确保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台前县全力打牢产业发展这一根基,打造羽绒制品及服饰加工、化工、机动车配件、相框、石墨烯等优势产业集群。

“预计到2020年,台前县生产总值将达150亿元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左右,如期兑现‘全面小康’庄严承诺。”台前县县长王俊海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