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台前县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1—8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7-10-16
浏览量:9268

——2017年9月28日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张鲁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报告2016年全县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1—8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2016年初,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36160万元。执行中,受增值税收入划分政策调整、“营改增”全面实施、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口径政策调整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调减为29800万元,实际完成30082万元,为预算的100.9%。加上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7170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05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1900万元(新增债券7100万元,置换债券34800万元),调入资金3944万元,全年收入总计24868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43023万元,预算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动用上年结余结转、地方政府债券安排等,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200724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200099万元,为预算的99.7%。收支相抵,扣除上解上级支出999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48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150万元,调出资金1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25万元,全年支出总计248687万元,收支平衡。

(二)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情况。2016年,上级补助我县转移支付资金168379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1133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57045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实际完成

12961万元,为预算的100%;政府性基金支出实际完成31008万元,为预算的99.8%。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2016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567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3486万元,当年结余2186万元,滚存结余14895万元。

二、2016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6年,受“营改增”政策性因素、环境约束力加大等减收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全县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主动作为,克难攻坚,集中财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力稳增长保态势。加大投入力度,拓宽投入渠道,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统筹整合各类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  

筹措资金22696万元,支持全县道路、绿化、供气、供水、排污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8539万元,支持城中村、棚户区等改造。筹措资金3.48亿元,按时支付城建融资本息和工程建设款。

把握上级政策要点,全力争取国家和省重点项目资金支持。2016年申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75亿元,全县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及民生支出资金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争取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495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34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筹措贴息资金303万元,支持发放小额担保新增贷款7285万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筹措资金6720万元,支持我县汽配产业、造纸、制药、乳制品等行业发展。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筹措贷款增量奖励资金125万元,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

(二)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全县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376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8.82%。争取上级扶贫专项资金7804万元,县级安排扶贫专项资金7202万元,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光伏扶贫、“百企万户”产业扶贫等。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亿元,进一步形成资金合力,提高了扶贫成效。筹措资金2919万元,在全省首批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补贴农田25.72万亩。筹措资金1014万元,兑付农机购置、小麦“一喷三防”等惠民补贴。筹措资金10452万元,支持农田水利、农村公路、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加大民生保障投入。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县财政民生支出完成1756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8%。

全县教育支出完成437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1.85%。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实现城乡统一,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用,资助经济困难寄宿生6637人次。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学费全免。

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333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68%。城市、农村低保每人每月补助标准由225元、115元提高到255元、137元。五保分散、集中供养每人每年补助标准由2800元、3800元提高到3000元、400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再提高7%,实现“十二年连增”。为全县6341名80周岁及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393万元。筹措资金379万元,对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进行补贴。继续提高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筹措资金400万元,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筹措资金2555万元,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全县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完成308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5.4%。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45元。为5000名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筛查。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政策。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安排部署,建立完善财政重点改革和重点工作任务台账,科学谋划改革思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健全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组成的政府预算体系。编制2016—2018年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初步建立了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0107万元,用于稳增长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县直部门全部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内容更加细化规范,提高了预算透明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

全面落实税制改革政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启动“营改增”试点改革,实现增值税全覆盖,直接减税6000万元。

2016年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日趋尖锐,财政压力较大。预算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专项资金管理还有薄弱环节等。财政部门将根据县人大会议有关决定和决议要求,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2017年1—8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全县财政部门主动应对“营改增”改革等减收因素,着力育财源、破瓶颈、惠民生、促发展,圆满完成了时间进度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综合治税,堵塞征管漏洞,带动财政收入增长。1—8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814万元,为预算的76.7%,增长9.3%,增幅居全市第5位;税收收入完成16570万元,为预算的74.1%,增长5.2%,税比69.6%,居全市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0085万元,为预算的123.16%,增长17.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8月份,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053万元,为预算的28.6%,增长44.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1410万元,为预算的60.2%。

(三)政府债务情况。今年以来,全县共争取债券资金35780万元,其中置换债券1580万元,新增债券34200万元。

截至2017年8月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108602.7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6202.78万元,专项债务余额42400万元。

近年来,我县采取加大融资力度等措施,积极支持赶超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城乡面貌全面提升,但客观上也造成了政府存量债务规模攀升较快。省、市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县立即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全力推进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8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序时进度目标,政府性基金收入未达到序时进度目标,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上级核定政府债务限额内。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积极作为、强化担当,更新发展理念、拓宽理财思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切实提高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全力支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年度预算。深入开展综合治税,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逐税种、分行业梳理分析,强化征管措施,开展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小税种及批发零售、物流快递等行业专项整治,全面堵塞跑冒滴漏,着力拓宽收入渠道。

(二)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一是加强对项目执行部门的支出进度监督,采取上门沟通、定期会商和督导检查等方式,督促各部门加快支出进度。二是对年度预算安排资金逐项评估,执行进度偏慢、预计今年使用不完或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按规定统筹调整用于急需项目。三是对存量资金情况进行再梳理,重点核查是否还存在应收回未收回情况,将应收回资金全部收回,重新安排用于重点民生领域。

(三)加强PPP项目运作,推进项目落地实施。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PPP模式推广运用力度,积极做好PPP项目的科学策划储备,有序推进项目落地和实施,着力支持PPP项目成为台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四)拓宽投融资渠道,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对接省市各类产业投资基金,整合本级涉企财政资金,引导金融及社会资本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继续安排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扩大“助保贷”和过桥还贷资金规模,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企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五)着力加强财政管理,促进工作提质增效。继续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编制,提升规划编制质量。健全财政和预算管理机制,加快构建科学、完备的财政制度体系。着力推进暂付款清理,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依法举借政府债务,做好存量政府债务化解工作,防控政府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抓好财政政策和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砥砺奋进,创新实干,确保完成2017年财政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台前新一轮赶超发展提供财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