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8-01-08
浏览量:1154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濮阳市委办公室、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濮办〔2017〕14号)的要求,由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建设和管理情况、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督导和培训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台前县深入贯彻濮办〔2017〕14号,认真落实《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濮政办〔2017〕45号)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增强公开实效。财政信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及“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等多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更好地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本县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21条,同比上升17.2%。其中:通过“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18条,通过县政府各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0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696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699条。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各乡镇、各部门完成行政权力监督清单在“中国台前”门户网站集中发布,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深化县级机关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公开工作。出台《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台政办〔2016〕80),各执法部门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机制,严格规范监管行为。在“中国台前”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围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公布抽查事项的依据、内容、结果。

2.财政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建立“台前县预决算公开平台”,经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政府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决算的报告、报表以及相关说明全部公开,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的情况和举借债务的情况。各乡镇、各部门预决算支出信息全面公开。各部门在细化支出和“三公”经费的同时,增加公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政府采购情况、绩效评价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等信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3.推进县级收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

4.推进“双公示”工作。积极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全面落实《台前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台前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值班读网制度》和《台前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管理办法》(台政办〔2016〕11号),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途径等,在“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建立“双公示”专栏,本县行政执法单位适用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除特别规定外,均集中向社会主动公开。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年初在政府网站首页以专题形式公开台前县2017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加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公开力度,做好执法检查等领域信息公开。

6.推进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为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在“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建立了“民政专项资金信息查询系统”和“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民政专项资金支出情况。用户可以根据自己所要查看的内容,选择所在乡镇,以及查询信息类别,直接找到所需信息。

7.深化主动公开渠道建设。努力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中国台前”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民互动等栏目设置,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中国台前”门户网全年公开县政府文件200余件,发布台前要闻1200余篇。积极打造政务新媒体传播平台,“微视台前”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为29447人,日均访问量达4500人次;由台前县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国社交电视实验室、轻快云平台倾力打造的智慧台前手机台APP客户端,于今年3月份正式上线,访问量达245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2000余人次,智慧台前手机台依托轻快云平台技术优势和综合的服务体系,已建设为新闻发布、阳光政务、乡镇风采、便民服务、新闻点播、广告发布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媒体平台,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规范申请秩序,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推动依申请公开制度良性运转。依托“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实现标准表单、标准流程,保证各类申请能够依法受理、按期办结。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强化信息公开受理点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2017年,全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和管理

“中国台前”门户网按照“反映实情,传递迅速,服务决策”的宗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产业发展和资源优势,全面、客观、真实、系统地反映出台前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发布和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网站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2017年在县政府门户网公开信息2000余条,全年页面浏览量超过50万人次,为宣传和推介台前,提高台前名度、扩大台前影响力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网络平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根据每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动态调整子栏目,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集中展示。

(四)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

县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配齐、配强人员。加强了硬件建设,建立专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室,做到档案分类科学,内容详实,制度上墙。各乡镇政府和各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充实工作人员,为工作推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工作督查和培训情况

强化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台办〔2017〕16号文件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综合考评系统,分值权重占4%。按照突出重点任务、推进工作落实的总体思路,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办理情况,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建设和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工作督查和培训等6方面23项考核指标,进一步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完善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保证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年内接受培训不少于一次。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邀请新闻宣传、行政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全县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共举办全县性工作培训3次,培训240余人。县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研究分析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对发现的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整改。全年共到部门和乡镇指导工作百余次,走访调研单位50余家。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健全领导机制,加强统筹谋划。

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县政府常务会议明确由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分工并对外公布。为深入贯彻濮办〔2017〕14号、濮政办〔2017〕45号文件精神,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多次审议政务公开议题,分别涉及本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发布与政策解读、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财政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等事项。

完成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职能整合,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统筹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等工作。县政府办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制定全年工作要点,制定台账,各牵头部门逐项分解细化任务,共确定121项具体工作,明确部门职责、工作内容和完成要求,增强各项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完善季度通报制度,定期提示工作进展情况,并加强工作调研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公开实效。

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围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经济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以公众信息需求为导向,强化平台建设运用。发挥“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及时、准确发布政策信息。县电视台政务微博微信协同发展,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

不断扩大公众参与,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5)、体育中心(体育馆)概念设计方案、引黄灌溉调蓄工程概念方案等县政府实事项目和县城规划在制定前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紧紧围绕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城市发展规划、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重大政策专题解读,向公众解疑释惑,回应关切,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凝聚发展共识。

(三)聚焦瓶颈难点问题,提升标准化水平。

聚焦主动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随意性较大等难点瓶颈问题,着力补齐主动公开短板,出台《中共台前县委办公室、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台办〔2017〕16号),明确主动公开目录、公开主体、公开方式等标准要求,促进主动公开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围绕构建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政务公开新格局,加强制度化建设。各级行政机关全面落实公文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文的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对红头文件“看不懂”的问题,制订了《关于组建县政府政策解读专家评论员队伍的通知》(台政办〔2017〕41号),要求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发布。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本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市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要素不齐全问题;解读回应有待深化,部分单位为公开而公开,对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政民互动新形势要求;依法公开能力仍需提升,对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研究和分类指导需进一步加强。

2018年,本县将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把握当前政务公开的方向和重点,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以深化内容为根本、以解读回应为重点,建立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政务公开新格局,继续发挥政务公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为实现“两高两少两尊重”的目标继续努力。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日常工作监督指导力度,完善考核奖惩体系,加强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领导。二是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化公开力度,特别是在涉及重大改革和社会民生的事项上着力突破,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体系,促进主动公开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三是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持续推进政策解读回应,采用更多形式,依托更多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确保解读实效。

附件:台前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