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教﹝2017﹞39号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17-07-20
浏览量:5846
田开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学生防灾教育常态化》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教育局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和有关校园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以坚决遏制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事故为重点,扎实开展了安全教育、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维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一、强化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近年来各学校已经把安全教育课纳入课程,通过新华书店配备安全教材,每周至少一节安全课,学校安排专职安全课教师或由班主任兼任,确保安全课正常开展。各学校聘任了法制副校长,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二、建立了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明确了校长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管理机制,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实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和全员责任制,扎实开展了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层层签订综治和校园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层层负责的安全工作网络。明确分工,细化任务,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有效保障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建立了安全第一课制度

新学期开始第一课为安全教育课,学生一入校就要进行交通、用电、消防、防灾、防溺水、食品、暴力欺凌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让安全意识入心入脑,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同时要求军训期间,要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和处置能力。

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县教体局要求全县中小学每一个月、幼儿园每一个季度开展一次安全演练。尤其是新学期伊始及“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安全日、9月份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并结合新闻媒体予以宣传报道。每次演练活动都要求学校提前制定预案,明确职责,确保活动不发生意外事故。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教育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你们对我县教育多提宝贵意见,多献言献策。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

2017年7月12日

联系电话:0393-2211322               联系人:臧喜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