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政策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19-01-15
浏览量:7790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解决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不安全问题的工程,就是让农村居民能够及时、方便的获得足量、卫生的生活饮用水。

一、农村饮水安全标准

根据《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评价指标体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个标准。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的为安全,符合《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要求的为基本安全;水量:每人每天可获得的水量不低于50升为安全,不低于30升为基本安全;方便程度: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为安全,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为基本安全;保证率: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为安全,不低于90%为基本安全。

二、我县农村居民饮水的主要问题

我县浅层地下水主要问题是高氟、高盐,即群众所说的高氟水、苦咸水,在没有饮水工程的村庄,群众自建压水井抽取浅层地下水饮用,易受污染,水体发黄,水锈大,口感又苦又咸,外地人饮用往往会引起腹泻。有些村庄因为饮用高氟水而使氟斑牙和氟骨病高发。

三、对我县农村饮水安全采取的主要措施

通过打符合水质要求的深水井,安装除氟设备、消毒设备,建设水质化验室定期检测水质;保证了农村居民的生活用水。

截止2016年底,解决饮水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村102个,占全县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108个的94.44%。剩余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于2017年底解决完。

四、建档立卡贫困村享受优惠政策

上级部门规定在2009年以前安装或未安装自来水的贫困村,都享受财政补贴这一政策。我们入户调查,我县符合政策条件的有36个行政村。

五、目前已解决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情况

我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279亿元,解决了33.373万人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占全县农村总人口的93.98%。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3处(其中千吨万人水厂8处)、打水源井60眼,铺设管网2.1万千米,建设管理房3491平方米。

六、通过农村饮水工程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饮水水质和饮水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使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有了保障。同时也改善了农村的村容村貌,使农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联系人:张孟江

咨询电话:13673938861

台前县水利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