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周转养殖”催开花两朵

来源:濮阳日报2010-09-25
浏览量:7555

中秋节前,对台前县清水河乡郭庄村郭兴武一家来说,可谓喜从天降。当天上午9时,该乡的机关工作人员和牧业公司负责人把一头约有20公斤重的二元母猪幼崽送到他的农家小院。

   “有了 ‘周转猪’,俺以后的日子就要红火起来了。”没花一分钱,小猪崽就成自家的了。看着活泼可爱的小生灵,郭兴武心里有说不尽的喜悦。
    像郭兴武一样,这次领到二元母猪幼崽的贫困户有50多户。实施“周转养殖”扶贫,是农民脱贫致富最直接、最实惠、最可靠的办法。近年来,台前县充分利用地处黄河滩区、农户素有养殖传统等优势,在学习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实施 “周转羊”、“周转兔”、“周转猪”等扶贫模式,选择有生产能力和偿还能力、吃苦耐劳、诚实可信的贫困户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以示范带动为主导,以放得出、收得回为原则,循环扶持,滚动发展,既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又促进了畜牧产业的发展。
    以“公司+农户”方式推进“周转养殖”。该县以几家大型畜牧养殖龙头企业为依托,先后组建夹河乡姚邵村、侯庙镇苗口东村、孙口乡李明天村、清水河乡郭庄村等多个周转养殖基地。启动“周转羊”扶贫计划,选出700个贫困户作为扶贫对象,由政府出钱给每个贫困户投放5只成年母羊,并与之签订饲养及回收协议。两年内由这些养羊户提供部分羔羊,再赠送给第二批贫困户。以一家种兔场为依托,推行“周转兔”养殖,首批发放豫系长毛兔种苗1000只,涉及孙口乡孙庄村、奎东村等6个村庄的贫困户。后来,又采取从贫困户手中收购幼兔的方式,逐步扩大扶贫兔发放范围,帮助500余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今年春季,该县又以一家牧业公司为依托,积极向上争取产业扶贫资金,着力实施“周转猪”工程。由这家牧业公司引进长白、大约克、杜洛克等首批优质种猪公猪6头、母猪210头,进行科学饲养繁育。所产二元母猪,以每户1头扶持贫困户,继续饲养繁育,并把“周转扶贫”接力传递下去,三年扶持1000多户。目前,首批二元母猪幼崽50头,已全部发放到50户贫困户手中。
    为减轻养殖风险,该县采取“周转养殖”和技术培训同步进行的方式,确保这种扶贫模式发挥最大效益。以畜牧养殖龙头企业为技术依托,采取集中饲养和分散饲养相结合的方式,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回收畜产品。县乡抽调畜牧技术骨干,通过举办培训班、结对帮扶等形式,从饲养技术、疫病防治技术等方面,进行多层次的培训,并定期巡回指导,检查饲养、防疫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年均培训散养户上万户次。
    此外,该县还在吴坝乡大蒜种植基地,进行了“周转种植”成功尝试。
    第一年无偿给贫困户提供蒜种,丰收后收回扶持的蒜种,第二年再把收回的蒜种分给另外的贫困户,滚雪球式发展,使吴坝乡大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