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台前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8-10-12
浏览量:10176

——2018年9月22日在台前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张鲁海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台前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圆满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

(一)2017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31042万元,实际完成3294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6.1%,按可比口径增长15.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3226万元,税收比重为70.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46223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结余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地方政府债券安排等因素,调整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36467万元,实际完成23507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4%(结转下年支出1395万元),比上年增长17.5%。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7年基金收入预算为

35094万元,实际完成36550万元,为年预算的104.1%,比上年增长182%。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35548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等因素,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65144万元,实际完成6514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10.1%。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29566万元,实际完成29793万元,为预算的100.7%,增长14.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24641万元,实际完成

29143万元,为预算的118.3%,增长21%。当年收支结余650万元,滚存结余16894万元。

(二)2017年政府债务情况

2017年,上级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39161万元(一般债务96761万元,专项债务42400万元),政府或有债务1836万元。

汇总统计,2017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10435万元。

(三)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全县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加强政策研判,勇于担当,积极应对,努力创新财政调控思路和方式,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拓展资金筹集渠道,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加大投入力度,拓宽投入渠道,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统筹整合各类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

强化财政收入征管。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不利形势,全县财政部门会同税务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部门协作,切实加强对纳税主体和小税种的管理,各乡镇和其他征管部门共同努力,统筹协调,多措并举抓征管,圆满完成了收入目标任务。

拓宽投融资渠道。协助县中台建设投资公司积极对接国开行、农发行、河南省豫资城乡一体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累计获得融资授信5.94亿元,已到位资金3.94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县棚户区改造、综合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共收回财政存量资金23988万元,除原用途使用外,主要用于2014年10月至2017年7月期间的增加工资标准增资、扶贫、水利、交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重点领域支出。

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筹措资金26042万元,支持全县道路、绿化、供气、供水、排污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30766万元,支持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筹措资金29147万元,支持黄河滩区迁建。

2.优化财政扶持方式,支持社会经济发展。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争取涉企政策资金,鼓励企业增产增效。

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公开收费目录清单,取消、停征或减免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费负担490万元。

积极谋划PPP项目。协助配合有关部门积极谋划上报PPP项目,概算总投资10.22亿元的台前县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纳入财政部、省财政厅PPP项目库,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物有所值评价报告、项目实施方案获得批复。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争取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48万元、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专项资金70万元、支持进出口发展补助资金30万元、全市著名商标企业奖励资金3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安排招商引资经费500万元,支持招大引强;筹措贴息资金141万元,支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3.提升“三农”发展水平。不折不扣、全面落实财政惠农强农政策,着力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全县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60975万元。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920万元,补贴面积25.74万亩;兑付农机购置补贴439万元,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筹措资金246万元,支持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发放;筹措资金722万元,扶持5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

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安排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100万元,加大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力度,共统筹整合资金34958万元,实施项目130个,通过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切实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共拨付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2423.5万元,占统筹整合资金总规模的92.8%,超额完成省、市整合资金支出进度目标,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

4.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公共财政理念,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全县财政民生支出完成2025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的86.2%,同比增长15.3%,确保了财政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县教育支出完成47606万元。筹措资金4218万元,保障义务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筹措资金432.2万元,用于教科书免费发放;发放贫困家庭学生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533.8万元,受惠学生8903人次;发放各类助学补助资金365万元,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全覆盖;争取资金3425万元,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实施改造;筹措资金1488万元,改善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争取资金1261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争取资金611万元,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争取资金704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特设岗位教师工资发放。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8283万元。筹措资金354万元,落实各项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推进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420元提高到45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36.2万人,筹措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21700万元,发放21000万元,受益89.4万人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3368万元,惠及14158名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五保供养资金546万元,将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2016年的每人每年4000元提高到5000元,散居五保供养标准由2016年的3000元提高到3500元。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县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完成26572万元。筹措资金625万元,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筹措资金359万元,支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筹措资金159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由年人均45元增加到50元,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筹措资金89.6万元,用于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筹措资金175万元,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全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2233万元。筹措资金234万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动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筹措资金189万元,用于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建设及农村电影放映;筹措资金98万元,用于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筹措资金55万元,用于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建设;筹措资金255万元,用于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馆二次布展提升、汪洋故居保护维修等。

加强保障房建设。全县住房保障支出完成7895万元。筹措资金2100万元,用于危房改造,改善农村居民住房环境;筹措资金3319万元,用于发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节能环保支出完成4607万元。筹措资金2170万元,支持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筹措资金275万元,用于防治大气污染;筹措资金600万元,改善水质及水源地保护;筹措资金60万元,支持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双替代工程。

5.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监管水平。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财政监管手段,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推进财政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落实《预算法》规定,除涉密信息外,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使我县财政预决算更加公开透明。

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上级关于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相关规定,明确了部门预算支出进度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建立完善了支出进度考核及督查机制,切实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减少滞留专项资金数额,充分发挥财政支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支出及民生政策的足额落实。

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共参与审核、监管项目864个,送审金额182965万元,审减金额18715万元,审减率达10.2%。

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成政府采购额13815万元,较采购预算节约资金1072万元,资金节约率7.2%;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有序扩大,实施项目35个,金额1580万元。

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规定和中央、省、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系列要求,成立了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出台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制定债务风险防控化解方案,明确具体量化目标和措施。组织开展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严防PPP、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异化为变相举债。组织开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清理整改工作,有效化解隐性债务。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债券34200万元,置换债券1580万元,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平稳增长和民生改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支出刚性需求多,工资类、社保提标类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三大攻坚战支出需求巨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二是财政资金使用仍存在“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现象,预算绩效评价体系不够完善,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三是基础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预决算公开工作仍需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预算(草案)情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编制好2018年预算,对于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全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着力支持打好“四张牌”,支持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以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抓手,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实施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严格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经济发展主要指标,综合考虑增减收因素,按照积极进取的原则,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0%,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0%。收入增幅充分考虑了经济发展和减税降费因素,是积极稳妥的。税收占比主要考虑是为适应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体现经济发展质量水平,实现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结合经济财政形势和政策分析,虽然2018年经济基本面较好,财政收入增长将增加可用财力,但人员支出新增项目、落实民生政策、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资金需求巨大,远高于新增财力,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实现全年预算收支平衡压力很大。在今年制定支出政策和安排预算时,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防风险”的总体思路,坚持“压减一般、保障重点,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加强监管、讲求绩效”的原则,优先保障行政事业人员增资政策,机关正常运转和城市稳定运行,将新增财力重点向扶贫、环保等方面倾斜。清理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压缩项目支出安排,按照轻重缓急确定项目预算,力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等政策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一)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

按照依法理财、积极稳妥、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公开透明、注重绩效的原则,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安排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7210万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完成增长10%。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

●全县地方税收收入27216万元,比上年完成增长17.2%。其中:国税系统组织的收入13347万元,比上年完成增长17.2%;地税系统组织的收入13869万元,比上年完成增长17.2%。

●非税收入(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产出售转让收入、其他收入及专项收入)9994万元。

(2)支出安排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210万元,加上省对我县返还性补助、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含提前下达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2985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上年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去上解上级支出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入总计168973万元,扣除上级提前下达的有指定用途的专项转移支付59577万元后,年初可用财力109396万元,增长8.1 %。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68973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138842万元,乡(镇)级30131万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38842万元,其中:上级下达指定用途的专项支出59577万元,可用财力安排支出79265万元。县本级可用财力安排人员和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79265万元,占县本级可用财力的100%;2018年增加的工资个人部分(补贴奖励)、业务费及一般项目支出年初无力保证,待年度预算执行中财力增加后再安排。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74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32万元;

●农林水支出24847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86万元;

●教育支出29097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32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547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802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4175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47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041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3975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商业服务业、国土海洋气象、债务还本付息、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4846万元;

●预备费1500万元,按《预算法》规定安排。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全县基金收入预算安排84055万元,加上提前告知基金补助收入2506万元,基金收入总量为86561万元。按照“以收定支、专款专用、集中财力、确保重点”的原则,全部安排支出,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6561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8897万元,其中:财政补贴收入27474万元。基金预算支出42882万元,预计结余6015万元。主要收支项目安排情况: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入24105万元,支出23568万元;

●城乡养老保险收入7364万元,支出562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收入13418万元,支出10698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收入3874万元,支出2860万元。

(二)2018年元至6月份财政收支情况

元至6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4229万元,增长14.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7431万元,增长22.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1.9%。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预算法规定,预算年度开始后,预算草案在人代会批准前,可以预安排部分支出。元至6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91546万元,增长10.6%。

(三)2018年财政工作重点

围绕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和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建立健全债务动态监控系统,全面摸清隐性债务底数,严格控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进一步落实债务风险预警办法和政府债务管理纳入政绩考核办法。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加大财政约束力度,严格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决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制定完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的实施方案,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支持妥善化解企业风险,推动银行金融机构支持企业稳妥降低杠杆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防范养老保险支付风险,强化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支持地方金融企业提高经营水平,增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是加大投入力度。2018年县级扶贫专项资金计划安排7000万元,增长37.3%。继续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机制和投入方式,支持做大做强优势特色扶贫产业,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二是健全完善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支付进度的长效机制。优化扶贫项目实施流程,规范扶贫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效益。继续用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及时发现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制约环境的突出问题,支持推进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土壤污染治理等工作,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认真落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巩固环境治理成效。支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提升支持经济发展能力。一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对接省市各类产业投资基金,整合本级财政涉企资金,引导金融及社会资本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和高税利、高技术、高成长行业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继续实施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三是拓宽规范的举债融资渠道,保障合理融资需求。坚持“堵暗道”与“修明渠”相结合,合理测算举债空间,积极争取增加我县债务额度,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在严格管控债务风险、不增加政府债务的同时,通过深化改革缓解建设筹资压力。支持重大项目紧凑开发、重点开发、节制开发,杜绝一哄而上、到处撒网、脱离实际,严格防范形成新的财政难以承受的债务。规范运用PPP模式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支持市场化融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设置的关键点、路线图,积极落实完善财政补贴政策,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安排农业生产发展、土地整治、千亿斤粮食规划等专项资金,支持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实施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粮食产业发展。统筹涉农资金,支持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持续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支持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对接省级现代农业基金、农业综合开发基金等,引导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

●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民生支出安排1376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5%。着重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个有所”上用力,支持实施重点民生实事。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落实教育脱贫政策,加大对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支持农村学校特岗和支教老师周转宿舍建设,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师生活待遇。二是继续支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支持开展新一轮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施一揽子创业支持政策,进一步营造支持大众创业良好氛围,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是落实社会保障扩围提标政策。城市低保财政补助水平由每人每月250元提高到262元、农村低保财政补助水平由每人每月142元提高到154元。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由年人均450元提高到49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补助标准由年人均50元提高到55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财政筹资标准由年人均60元提高到70元。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救助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400元,农村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生活救助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500元。继续提高各类优抚对象补助标准。支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四是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产业升级。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五是推动保障房建设。完善财政补贴政策,支持政府为住房困难群体提供基本租购住房服务。加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监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明确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加快推进综合治税工作,加强税务、财政、工商等部门涉税信息共享利用,堵塞税收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和《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等,规范和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提高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财政沉淀资金,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除国家认定的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公开预决算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三是切实强化预算约束。年度预算批复后,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使用。严格落实预算法,坚持先预算后支出,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切实强化约束,维护预算严肃性。建立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挂钩机制,对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偏慢、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适当核减其下一年度经费。四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以资金使用绩效为导向推动专项资金清理整合,从绩效目标的设立、执行监控、事后评价、结果应用等全方位跟踪监督评价专项资金效果,扩大绩效评价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机制。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切实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六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关注扶贫、民生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坚决查处各种扰乱财经秩序的行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开创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台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