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雨露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19-02-19
浏览量:13118

一、“雨露计划”项目分类

“雨露计划”项目分为四类:职业教育补贴、短期技能补贴、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二、职业教育工作程序

1、补助方式和时间

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各县(市、区)直接通过“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导出经国务院扶贫办学籍比对后标注的学生名单,由村、乡进行逐人审核,审核通过后,在学生所在村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发放补助。

2、补助对象

系统导出,且正在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新成长劳动力。

中等职业教育包括全日制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等;高等职业教育包括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等。

3、扶持期限

未脱贫的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期间(包括顶岗实习),均可享受扶贫助学补助。

脱贫户继续享受“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政策。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内标注的稳定脱贫户不再享受此项补助政策。

4、补助方式和标准

“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资金一律通过支农惠农“一卡(折)通”直接发放到贫困家庭。每生每学年补助3000元。每学年分秋季学期、春季学期两期发放,每学期发放1500元。

二、短期技能培训项目

1、扶持对象

全省接受短期技能培训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短期技能培训是指贫困劳动力为获得某项技能实现技能转移就业,而在培训机构参加的时间一年以内的学习。

2、扶持条件

本人或家庭自愿申请。参加短期技能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和国家认可的技能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为出国就业而接受语言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出国就业签证可代替技能证书。

注意:同一个贫困劳动力考取多个技能证书的只能获得一次补助。已获得职业教育补贴的不得重复享受短期技能补助政策。

3、补助标准和方式

短期技能仅给予一次性补助,根据等级证书的工种分类为A类2000元,B类1800元,C类1500元。审核通过后直补到惠农一卡通。

4、补助程序

本人填写“河南省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申请审核表”并报送本村村民委员会审核,能过审核后报送乡(镇)政府审核,乡镇复核后留存一套,另一套送至县扶贫办,由县扶贫办汇总拨款。

申请人需提交:短期技能培训补助申请表、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护照签证)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农户一卡通复印件,各种材料均一式两份。

注意:申请时限为取得技能证书1年内(按技能等级证书落款时间或护照签证时间)逾期不再受理。

三、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1、选择条件

主要从目前已在贫困村创业人员中选择,包括“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党员、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扶贫车间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业大户和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在外创办企业、务工有意愿回村创业的本土人才;企事业单位愿意回贫困村创业的人员。

2、选择程序。

致富带头人选择,要按照自下而上、公开公示程序进行。基本程序是,由本人申请、村两委推荐、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考察、乡(镇)政府审核,报县级有关部门审定后,确定为致富带头人。

3、培养数量。

致富带头人培训规模,由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原则上力争为每个贫困村培养3-5名致富带头人。

4、培训方式

由县扶贫办切实选好培训基地,并结合本地区产业发展和致富带头人的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注重扶贫责任、创业激情、创业理念、创业能力(市场考察对接、创业设计、创业实习及实操训练等)、扶贫政策和创业政策等课程安排。

要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基地”和“导师”相结合,以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实践操作、观摩交流、跟踪服务等为主要形式,使培训更加贴近农村工作实际;要注重深入总结致富带头人带贫益贫典型案例,采取案例教学或经验交流等形式,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致富带头人带贫益贫责任和创业能力。

5、制定政策措施,激发致富带头人带贫动力

1、建立创业项目用工带贫制度。2、健全资产收益扶贫益贫制度。贫困户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的项目,在取得收益前要对其长期利益保障作出制度安排。3、完善落实金融扶持政策。4、各金融机构要针对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项目的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自愿的前提下,重点加大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5、保险机构要把致富带头人发展的产业项目纳入保险扶贫范围,享受保险扶贫优惠政策,同时加强数据累积和精算,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积极开发适宜产品,适度提高保额,适当降低保险费率。6、建立健全贫困地区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各地可借鉴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立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基金、扶贫产业基金。支持贫困地区设立政府出资的市场化融资担保机构,地方政府依法在出资范围内对担保公司承担责任。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融资担保机构,通过联合担保以及担保与保险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为致富带头人提供融资担保。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6、脱贫攻坚期内,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各地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乡村旅游、农田小型水利设施、农产品加工和仓储物流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可以用于资产收益扶贫。财政投入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赋予村集体股权,收益主要通过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方式,激励贫困人口劳动致富、光荣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