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18-12-09
浏览量:8402
赵希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县教育资源均衡布局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县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促进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加大教育资金投入,着力实施“全面改薄”

近年来,在充分利用上级资金搞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同时,县政府也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促教育均衡发展。

1、2014年以来,累计投资1.5亿余元进行全面改薄。其中2018年累计下达全面改薄专项资金3867万元,实施校舍类建设项目16个,新建校舍面积1.35万平方米,运动场地2.5万平方米。

2、2017年投资300万元,对打渔陈镇中心小学、侯庙大杨小学进行了扩建,目前2所学校都已具备寄宿条件并开始招生。2018年投资1730万元,为清河乡实验小学、邵集小学、侯庙镇中心小学、吴坝朱庄小学4所学校建设宿舍楼、食堂等设施,目前项目正在建设。届时,我县农村寄宿制小学将达到6所。

3、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3.6亿元,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学校4所。其中,投资3.3亿元,新建台前县复兴学校小学部、中学部、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新区第二实验小学4所城区学校,对台前县第一初级中学和实验小学进行了改扩建。

二、提高乡镇教师生活待遇,做到“引得来、留得住”

发放乡镇教师工资补贴:按乡镇工作年限划分,每位教师每月发放200-300元,与当月工资同时到位;发放滩区教师生活补贴:滩区学校教师补助200元/人/月,与当月工资同时到位。

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师交流

实施乡村支教计划:每年选派34名市优秀教师、10名县优秀教师到乡镇中小学校支教,期限为一年。暑假期间确定支教人员和帮扶学校及数量,9月1日前全部到岗。

落实县政府消除学校大班额规划(2016-2020)

通过加强学校建设,控制择校行为等措施,进一步严控学校规模和“大班额”现象,通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快学校布局调整,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针对我县城区教育资源不足,一些学校班额过大问题,县委、县政府,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不断调整中小学布局规划,特别是县城区学校布局规划,加快县城区学校建设,不仅投资建设了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而且规划投资1.2亿元,建设县城产业新城实验学校,可新增学位2520个;规划投资1000万元,对孙口镇中学进行改建,新增学位900个。将进一步缓解县城区学校就学压力。

实施划片招生,落实招生政策

根据省、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招生按照“免试、免费、就近或相对就近”的原则,全部实行划片入学,每所小学、初中生源由划片入学方式确定。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划片入学工作,出台了有关文件和规定,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以户口、居住房产地址为依据进行划片就近入学,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免试、依法自主招生。严格禁止择校行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要规范招生行为,不得违规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跨片区招生,不得举办“重点班”、“尖子班”,对于违规招生的要严肃查处,确保划片招生政策的落实。

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一八年十二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