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对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18-12-16
浏览量:7662
孙常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请排查清除‘替身教师’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农村中小学校确实存在替课教师现象,既有我县教师缺编、乡镇教师老龄化严重、孕产期女教师数量多(尤其是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教学点小班额对教职工编制的浪费和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师资转移等客观原因,也不排除有个别教师顶岗替教或“吃空饷”问题。

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对“替身教师”、“吃空饷”之类问题的查处,对此类违规违纪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近几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要求全县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学和县直学校实行月报制度,每月15日前报送《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情况统计表》,对全县教师在岗情况进行梳理监督;县教体局联合县编办、人社局、财政局成立工作小组,定期不定期采取核对教师身份证、签到记录、教案及作业批改记录、询问学生和学生家长等方式,对教师上岗情况进行排查整治;教体局人事股、纪检监察室配合县纪委派驻教育体育局纪检分赴各乡(镇)中小学校进行教师到岗情况和“替身教师”情况排查。以上举措有效遏制了此类违规违纪行为的进一步发生。

今年9月份,教体局人事股、纪检监察室联合对夹河乡所有中小学和教学点教师到岗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对吴坝镇、清水河乡、后方乡、城关镇和县直学校教师到岗情况进行了抽查,所到之处教学秩序井然,没发现教师替教情况。

县教体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教师找人替教等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定期督导检查,发现一例,严惩一例,绝不姑息。

目前我县农村中小学教师现状,已经得到了很大的转变。自2009年以来,我县共招录特岗教师1355名,全部分配到农村中小学;2017年又根据全县缺编情况公开招教58名,分配到农村中小学43名,充实了农村教师队伍。目前农村学校教师年龄结构逐渐趋于合理,教师学历层次大大提高。为支持农村教育发展,我县积极实施乡村支教计划,近几年来,市教育局每年选派34名市优秀教师、县教体局每年选派10名县优秀教师到乡镇中小学校支教,期限为一年。暑假期间确定支教人员和帮扶学校及数量,9月1日前全部到岗。农村学校教师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近几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发展,注重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台前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自2014年开始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所有在编在岗的乡村教师都能享受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乡村教师的乡镇工作补贴(按教龄每人200-300元不等)也已落实,滩区教师每人每月另加补助200元。偏远学校建设了教师周转宿舍,方便教师食宿。职称评聘和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设置向乡村学校倾斜。乡村教师评聘职称时,评价标准在城市标准的基础上适当降低要求,凡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0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资格的在编教师,聘用相应专业技术岗位时予以倾斜。培训方面也对乡村教师尽量倾斜,包括继续教育、国培、省培、市培等各类外出培训以及专家引领的现场会都积极安排乡村教师深入参与,保障乡村教师的参与面和参与度。通过以上各种培训学习的组织,既提高了乡村教师的师德水平,又提高了他们的业务能力,为长期地更好地服务乡村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8年12月11日




联系电话:0393-2211322         联系人:臧喜增               

抄送:县人大信访联络科(2份),县政府办公室(2份)。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2月11日印发    

(共印1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