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县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县政府办2019-08-01
浏览量:15289

县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立足财政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脱贫目标顺利实现。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县财政依然采取多种举措,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和脱贫攻坚相适应的财政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财政投入和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2019年县本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100万元,较2018年度7108.5万元,增加了1991.5万元,增长28%。

二、全面统筹整合资金,精准对接特色优势项目。按照《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对上级下达到我县的各项涉农资金进行全面整合,并划入专门开设的统筹资金账户。严格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的原则,确保纳入统筹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全部围绕脱贫攻坚使用,优先支持农村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光伏、养驴养牛、电商等特色优势产业。2019计划统筹整合方案资金规模为60588万元,共安排32个大项目,分为234个小项目。其中农村基础设施7个大项目,安排资金12493.6万元;产业发展类项目25个大项目,安排资金48094.4万元。  目前,整合到位资金29286.6万元,对接项目155个。

三、开辟扶贫项目评审和资金报账绿色通道。切实把加快项目评审、加速资金拨付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一环,凡是涉及扶贫资金安排的项目不排队,随送随审,并安排业务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双过硬的业务骨干承担评审任务,特别是在评审任务重、时间紧时,积极委托第三方开展评审,绝不因为评审原因影响资金拨付。在资金管理、拨付方面,设立统筹整合资金零余额账户,明确专人管理。在调度国库资金时,优先保证扶贫项目资金的拨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四、加强培训、规范管理。不断加强招投标、评审、报账业务指导。先后多次召开扶贫项目实施及报账培训专题会议,对项目主管部门、乡镇的项目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制作发放招投标、评审、资金报账流程及所需资料清单,规范报账流程。对有关注意事项提前进行告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避免走弯路,确保走对路。

五、建章立制,加强督导。一是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出台了《台前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台前县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台前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办法》《台前县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等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文件,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精准、高效使用。二是催办督促。采取科级领导分包乡镇责任制,成立了3个专项工作督导组,全天候督导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进度。健全县、乡整合项目资金工作例会制度,专门研究、专题部署整合资金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全力攻坚的工作局面。

六、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意见》,按照规定,将全县

所有统筹整合扶贫资金项目的绩效目标全部纳入财政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每笔资金从指标下达到接收、拨付到报账及带贫能力和效果等方面进行全程监控管理,切实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县财政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