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河南省台前县市场监管局脱贫攻坚工作记事

来源:县政府办2019-08-15
浏览量:36615

汗洒扶贫路 情暖百姓心

——河南省台前县市场监管局脱贫攻坚工作记事


中国市场监管报电  河南省台前县地处豫、鲁、冀三省交界处,资源匮乏,产业落后,系国家级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台前县市场监管局承担着城关镇高庙西村、侯庙镇西岳楼村等10个贫困村507户贫困户1197人的脱贫攻坚任务。工作中,该局凝聚共识,集全局之智谋脱贫之事;主动担当,集全局之力解脱贫之困;真抓实干,集全局之策打脱贫之战。目前,该局共帮扶212户贫困户832人实现脱贫。

尽心尽力,扑在扶贫一线。该局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向帮扶村派驻第一书记10名、驻村工作队队员10名、帮扶队队员89名,占全局人员的一半。

该局坚持每个周六“扶贫工作日”由领导干部带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并作为一条铁律严格执行,带动全系统人员积极行动,形成了人人思扶贫、事事为扶贫的浓厚氛围。在烈日炎炎收割小麦的田间地头,在村室规划建设的工地现场,在患病贫困户的床前,都有该局扶贫人员挥汗如雨的身影和嘘寒问暖的真情付出。

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局筹措资金8.26万元,帮助岳鲁村、前李楼村、高庙西村、郑三里村建设村室、修复道路;为贫困户赠送羽绒服284件、棉被39床;为5户特困家庭购置桌、椅、衣柜等家具。

尽职尽责,让职责体现在扶贫一线。该局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抽调专门人员帮扶吴坝镇申报吴坝大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多次赴郑州、北京协调申报事宜,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完善材料。目前这项工作已通过省局审核,正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报批。这一举措将真正把吴坝大蒜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该局引导帮扶村走产业脱贫之路,结合村情,坚持一村一策,认真研究群众意见,先后帮扶引导后秦村建设占地2亩的养猪场,预存栏量200余头;帮扶岳鲁村引进资金200余万元建成大型养鸡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尽情尽意,让情意流露在扶贫一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局对帮扶村怀着天然朴素的感情,对贫困群众开展真情实意的帮扶,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事。

李楼村贫困户李某坡,夫妻均智力残障,家徒四壁,冬天在屋外吃饭,碗里都是冰茬儿。该局工作人员看到后,帮助其垒起了院墙,修建了厨房,购置了桌、椅、衣柜等家具。夫妻俩每次看到该局工作人员,都会激动地说:“谢谢你们!”

岳鲁村患有精神疾病的岳某浩、岳某留,在村外田间露宿长达8年之久,该局干部数十次与他们沟通,劝他们回家居住,并为他们置办生活用品,用真情感化他们,实现了“扶贫路上不落一人”。同村贫困户岳喜东生病住院,无钱治疗,该局发动干部职工,通过社会扶贫网为其筹集医疗款2万元。病愈出院后,岳喜东亲属7人集体为该局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